在这里,我只想以这样一个故事作为一把心灵之伞,送给雨季中的朋友。
解密X档案
高三的下半学期,我的同桌换成了一个高个子的女生,这让不太习惯和女生坐同桌的我感觉颇不自然。在互相君子和淑女了两天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知道她竟然是我一个初中同学的街坊邻居。于是,那之后,陌生的我们开始交谈,熟悉起来。短短的几个星期后,我们已经互相开对方的玩笑了,一切都那么自然。
青春的时光如流水般容易流逝,短短的3个月像一阵微风吹过,总是在人感叹光阴似箭之前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一次晚自习的课间,我有事没事地找她聊天,哎,丫头,帮忙讲讲这道题吧!她没回答,我转头看了看她,以为她没听见,就又重复了一遍。她眉头微皱,瞪了我一眼,说:丫头?叫谁呢?我强忍住笑说:叫你啊!哦,原来是丫头叫我啊,抱歉了,刚才没听到。我的表情有些无奈,居然不小心中了她的圈套,我又装傻,明知故问:那你说我该叫你什么?叫妹妹?叫姐姐!她故意将重音落在后面两个字上。我长叹了一声,怎么现在的女孩都喜欢当人家姐姐呢,不怕老吗?
正聊着,教室里突然一黑停电了。学生们一阵骚动,不一会儿,教室里就烛光摇曳了。我拍拍桌子,女生在阴暗的地方学习,很容易长熊猫眼的,到时候你可就更难看了啊!她哼了一声:你嘴里怎么也吐不出象牙!我抓住机会反驳她,难道你能?来,吐一个我看看!她不理我,看到反正停电也不能看书学习了,干脆把书合了起来。我趁机从书包里拿出一本同学录递给她,给你个机会,让你第一个签。她一脸的不屑,装作要吐的模样,本以为要卖个关子,谁知她一下子把同学录夺过去,写得很认真。之后,好像很慎重地将同学录放在我的桌角上,我翻开一看,真是哭笑不得,除了名字和性别之外,其他都以X代替,她解释说:这是X档案,保密!我们快换座位了,说真的,还有点舍不得你呢。我心中一荡,感觉有一种纯净的音乐在我的周围袅袅升起。
几天后,我和她都有了各自的新同桌,我们又回到了紧张的备考生活中。奇怪的是,我却无论如何也不能集中精神听课,脑子里浮现的全是她的一颦一笑,还经常不自觉地偷看她的背影。这样的状态还在延续,直接导致我的成绩严重下滑。而她每次考试的分数总是稳中有升,而且也已经和新同桌熟识了。每每看到他们说笑时,我心里都有一种莫名的酸楚,我曾经不止一次地试图说服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得到的答案却是:也许我只是她生命中一个微不足道的过客。慢慢地,我找她问问题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我发现自己笑的时候也越来越少了。
一次大考过后,她将刚发的物理试卷放在我面前,指着卷子上少得可怜的分数问我是怎么回事,我冷冷地说:不用你管。她愣了一下,欲言又止,红着眼睛离开了。
晚上放学,远远地,我就看到她独自站在学校门口。我低着头,不去理她。她跟着我走,大家谁也没说话,任霓虹灯将我俩的身影拉得老长老长。分别时,她将两个苹果放在了我的手里,青涩的苹果只有苦的滋味,而红的苹果酸中带甜,你自己选择吧!我目送她清瘦的背影消失在灯火阑珊的夜空中,心中若有所思。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卸下所有的思想包袱,在她不断地鼓励与帮助下,我废寝忘食,黄卷青灯,将所有的精力与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中去,成绩突飞猛进。两个月后我信心百倍地参加高考,高考的结果没让我失望,我和她被同一所本科院校的不同专业所录取。
暑假里,她来我家玩,让我把同学录拿给她,笑着说:现在可以给X档案解密了。看着她满是狡黠的眼睛,一瞬间,我以为她是上天派来拯救我的天使。
再后来,她和我成了很要好的朋友。在这里,我只想以这样一个故事作为一把心灵之伞,送给雨季中的朋友: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要让今天美丽的青春成为明天痛苦的记忆。当我把这篇文章拿给她看时,她笑了,那笑容中分明有一种对生活的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