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高二分科时启和飞和微微选的是理科,而我却义无返顾奔向了文科。一转眼我的高三早已结束,时间过得太快如水,以至于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说我真是太浪费水了。
高考成绩公布的那天,我想我的汗水终于得到回报了,我考上了重本。美术成绩发下来的时候他们说我已经踏了一只脚进了大学校门,而那天我把另一只脚也踏了进来了。
记得考试之前昭昭和我约定说考上了的要请没考上的吃饭,我说昭昭肚子饿了吧我请你吃一顿大餐,她说好啊好啊,然后马上意识到上当我马上逃之夭夭。但后来她却真的没考上。我问她要不要补习,她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我纳闷她是不是想说天涯和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
那天人人脸上乌云密布,我于是不能阳光灿烂,但我深刻记得高考真的很惨烈。孔夫子说,杜甫大概是在看了高考的场景之后才发出“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的感慨,我很赞成。我们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气势,怀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心态,浩浩荡荡向考场进军,有人功成名就,但更多的人却折戟沉沙。尸横遍野。
高三过得很充实,每天我都很抓紧时间看书,甚至放弃了五一宝贵的休假。古人云一弦一柱思华年,而我是一分一秒惜时间。学习的刻苦让我的眼睛愈加近视,白头发急剧增加,大有“老眼昏花”,“白发三千丈”之势。我汗颜,大叹:他们说青春花季雨季,我说青春枯水期。
桐桐笑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却不以为然。现在的辛苦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生活,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高考前两个星期,我曾在笔记本上写下这么一段话:
高考胜利后一切便都解脱了吧?读书真的很辛苦,整个高三我不快乐,为了谁我才有这么大勇气?我的爸爸妈妈,还有自己,还有微微。是不是成功就在不远处了呢?拼过了,我不会后悔。我说过我会带给他们幸福,哪怕因此耗尽了我的一生。再有十四天就高考,我在这里虔诚向上帝祷告,铭记,从此爱没有边际。
而那天正是市质检。
于是我终于明白,一切为了爱。而我也证明了一个真理:一切成功在勤奋之下实现。我把我和他们一同征战沙场,点烛加夜班的段落深刻进记忆。
毕业之后就是离别了。桐桐说:“我们就要分道扬镳了吗?”微微说:“又不是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千载空悠悠,现在离开了,将来我们还可以再相聚呀。”昭昭说:“我们不是黄鹤,我们是风筝,只要你们抓着线不放手,我们就散不了。”我说:“如果线断了呢?”我们于是愕然。
后来微微打电话给我,她说以后不会打电话给我了,我说好吧好吧随你便,然后就匆匆挂了电话。高二分科之后,我和启、飞之间的联系逐渐减少,而高三之后我发现,我和微微之间的话也越来越少,我害怕终于有一天我们就无话可说了,尽管我们曾经那么要好。
毕业那天我们玩了个通宵达旦,第二天天亮后就各自奔天涯去了。我的高中生活从此就彻底结束了。走出校门后,蓦然回首看见的是自己曾经拼杀流血的疆场,兵慌马乱的日子我总算熬过来了。从此新的生活就开始了,我想过去该忘记的我都忘记了吧?我忘记了自己过去老是捧着一本小说在阳光下虔诚阅读,忘记了微微走过的那条林荫道,忘记了在学校东南隅种下的那株水仙,忘记了我和我们在一起的欢笑泪水、相聚离别。然后调头走进阳光。喧嚣的夏天突然就安静了下来。
这是我在高中里喜欢过的三句诗: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乌山不是云。
花到堪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高中三年如此轻易就过了,一切我都还没来的及,我把这三句诗和我在春天里积攒下来的九百二十五片桃花一起烧掉,为我逝去的青春献祭,敢于追逐,不轻言放弃。高中结束了,我想一切就正式开始把。清风吹来,有人在风中吟唱,如果你走了,我离开,我们还会回来么?时间的尽头泪光闪闪,我在心痛,只能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