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子的高考
那一年,强子的高考再次名落孙山。
这已经是他的第三次高考落榜。对于大学的憧憬,也随之消失。
在那个年代,他甚至不再有勇气去触摸那破碎不堪的梦。
过去,强子家的家境着实还好。强子的爸爸是我们村里头的教课先生,每个月都有稳定的饭票。前些年,国家搞教育改革,强子的爸爸就被退了下来,后来再也没能回到岗位上去。
他爸爸除了教书,什么都不会做,又生有一股自负傲慢的坏脾气,也无心做其他的要人脸面的活。家道也就这样没落了。
从老师家中取得成绩单,强子内心一直很不安。
想起他的父母,高考这段时间,像护宝一般疼爱着他,他的心里又生一阵子惭愧。
早上,强子的父亲为他做了一桌好菜。吃过后,亲自送强子到得镇上的汽车站,坐车前往县城老师家领取成绩单。他第一次对他的父亲撒了谎。
强子大概是已经来了好几天了。那天他走到我家,也不懂得进门。坐在门口,蓬头垢面,眼睛也浮肿了。我招呼他进来,给他盛了大碗的饭,他一话不说就大口大口吃了起来。
我让他留在我家逗留了一晚,他同意了,说准备明日回家。晚上我们睡在一起谈了很多,他也许说了平生最多的一次话。我感觉自己从来都没有了解过他。
他第一次在我面前笑了,但后来又开始大哭,哭了很久。我一直安慰他到凌晨三点才睡。
后来我才知道,强子是害怕他父母怨恨他没出息,才捏造了一个谎言。
高考的那天他病了,病的很严重。考试的时候,晕倒在了考场。
他的父亲还在家等着他的好消息。
失业的窘境,让强子的爸爸开始对政府的政策不报以任何希望。然而,对于强子的教育,他却从来没有松解过。自从无业在家之后,他甚至对强子的学习更加的严厉。强子是他唯一的希望。他一直很热爱自己的教学工作,希望强子将来也能当个教书先生。
强子的童年是可悲的。小时候,我们做完作业后,就可以和村里的小孩一起出去玩。强子每天放学都是倚着他父亲的后背,踏着笨拙的单车一同回家。我们一大群孩子就会追在后边跟着跑,他就静静地看着我们,脸上也不露神色。强子的父亲从来不允许他和我们玩,吃完晚饭,就得回到房间里认真学习。多年过去后,他一直都还沉默寡言。
攀着强子的父亲和我父亲是表兄弟的关系。我便才常常有机会和他接触。他把我当作朋友,但即便是这样,他也没能与我之间有多少的话语。我过去会问他一些他的事情,他的回答都很漠然,没有心事。也许,他真的没有。
我和强子是同一年参加的高考。
第一年我就考上了,他却意外的落榜。他的成绩一直都还很好,比我要好。那晚,他和他父亲抱在一起哭了一宿,我们作为亲戚,都围在他们身边安慰他,也安慰他的父亲。
过后,我去S城读大学。他便又带着前一年的课本,返回到高中的母校,开始了复读。我给他寄过几本资料书,也询问了他的生活学习的情况。
来年的时候,我们家已经搬到了县城。我回到家里。他还是落榜了,离本科只差四分。听到我母亲说起,那时他父亲狠狠地揍了他一顿,最后咒骂着赶他回学校再次复读。
强子离开我家的时候,我并不知道。
他早早的起床,将我家收拾干净后,就带上我给他买的一袋子水果回家了。
一路上,他的心情在颠簸的路上却愈显平静。
强子推门而入,亲戚们都在家里,和他的父母坐在简陋的堂屋商量着什么。看到他来了,都惊喜地望着他。他的眼睛却望着他的父亲。祥子出走了这么多天,全家人都很担心。
“强子,回来了?怎么去了那么久?拿到成绩单了没?考的怎么样?……”,强子的父亲接过他的水果,眼睛透过斑白的老花镜,闪着光。
强子先是一怔,然后灰色的眼袋又慢慢耷拉回原来的位置,“这里……”,瘦削的手指慢慢从裤兜里摸出褶皱的成绩单,递给他父亲。
看了看成绩单,又看了看强子憔悴木讷的模样,他父亲的眼神里充满了悲凉。将手里的水果随手扔在强子奶奶的背篓里。没有扔准,散落了一地。然后,重重地瘫坐在后边的靠椅上,低垂着头一语不发。亲戚们见状,都坐回来自己的椅子上。强子的母亲给强子搬来一张椅子,摸了摸他杂乱的头发,又走向他的父亲,说起了什么。亲戚们都开始三言两语的安慰强子,强子只是静静的坐着听着。他的脑子里,想着一些往事。
过后的几日里,强子的父亲一直都没有同他说话。
直到一天,村里张灯结彩的敲锣打鼓,放着喜庆的鞭炮。全村的人都在欢庆着。离强子家不到一百米的距离的树上,挂上了一张横幅,上面印着一排“热烈恭祝本村张生胡强同学金榜题名”的金粉大字。强子一字一句的念给他的母亲听着。他的父亲也看到这一幕。飞速的冲向人群,高呼着“我的儿子考中了,我的儿子考中了…一定是老师搞错了…”
拉着强子和他的母亲,一家人来到村长家中。他的父亲买好了烟酒。
“刚叔,我儿子的事情要谢谢你呀!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他将烟酒一股脑儿塞到村长怀里,笑呵呵的说道。
“这……哦,这事呀!强子他爸,你先坐下,别急!”
“呵呵,您是我们家强子的大贵人哪,我们一家人给您跪下了!”
“不不不!你听我说,强子他爸。事情是这么回事的…今年我们村只有两个小伙儿参加高考…张生是考上了…还是重本…我们是为了祝贺今年高考的好成绩,就在咱村挂了张横幅宣传一下。”
“张生?那…那我的儿子呢?强子他?……”强子的父亲眼睛瞪得大大的,声音几乎颤抖。
“你儿子…他没有!但是我们考虑到鼓励这俩小伙,就把强子的名字也顺便…”
“啊?怎么是这样?这?……”强子的爸爸听到这消息后,两腿一软,就昏了过去,抱在怀里的礼品散落了一地。
后来的许多年里,再也没有听到过强子的消息。 听说他去打工了,又或者还在复读。
前些日子得知,强子的父亲已经过世了,发了几年的疯,折腾了家里很痛苦,但这痛苦总算可以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