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望远镜望得远,显微镜看得细微。望远镜能从空间距离引申到时间距离,产生“远见卓识”的意涵;显微镜则让我们联想到洞烛幽微,产生“明察秋毫”的意涵。
在政治中,有一种望远与显微融合一体的镜,它叫“马镜”,即马克思主义,具有望远与显微双重功能。
我国执政党在建国前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是人民利益,他始终站在人民利益一边,为人民利益说话做事,为人民利益着想。
马克思的理论基础是民主发展,用民主发展论指导社会革命与改革,终达权力共产主义。
显微镜放大着那个时代的人和事、景和物。透过那裂缝的伤痕,将人生的信息传递给观察者。乐此不疲地在显微镜下观察人生,看到人生的悲伤,不是英姿飒爽,不是朝气蓬勃,不是张扬个性,是慢慢枯萎的青春。
在政治显微镜下,人民,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实体,个人与人民不可分离,不可切割,否定具体个人,把个人排在人民之外,那人民就成为一个虚构。
人民的个体不是随意可以打倒的,因为人民的个体受到法律的严密保护。随意打倒人民的个体体现着打倒者无视法律,在他们的心目中,自己就是法律,大权在手,可在法律之上。实质上,这种人一脉相承的是帝皇思想,王者风范在中国满天飞翔。
我的家门口对面边上现在就挂着“一切权力归于人民”的大横幅标语,自己一边看着一边呻吟,我年近古来稀了,只投过圈定候选人的选票,从没有拿过直投选票来指点江山啊!还没品尝过一点儿权力的味道呀!
在政治望远镜下,要达到人民的实体功能化,那就得不断发展民主,使每一个社会公民都有权利参加对社会的管理,让全社会公民主持社会的正义,那当然的需要宪政,在宪政下主持正义,实现科学的社会主义——宪政民主主持社会正义。
在马克思主义中早就说了,在社会主义最初期的是不完全民主的社会主义,发展下来的就是完全民主持社会主义了。
现我国领导人说了,应用科学发展观。那我大胆说,谁否定我国将进入完全民主管理,坚持完全民主管理不适用中国的话,那他就否定了应用科学发展观,否定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这种人完全谈不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应用科学发展观的,应该快快下台,不要再当中国发展的绊脚石了。
生活就好像是一面镜子,它会时时刻刻照着你。
的确,当你突然被大家否认了,另一个人抢了你的“奶酪”。这时你是否想起了你平常是怎样对待工作的,怎么对待大家的,你就会发现,你真的有很多的地方做得不对,再将心比心一下,你一定会觉得,当你是他们也会这么做的。这就好了,当你心怀愧疚,好好地对待工作和大家时,大家一定会为你惊人的改变而重新认可你,幸运的话,你还可以在大家的心里威信倍增。此时,是你已经得到了生活的笑脸,那你为什么在前一段时间得不到它的认可呢?——因为你没有对它笑。笑?怎么笑?是不是用力扯动脸上那两块疲惫的肌肉,机械般地笑?不是。那又是什么?是你对它的态度,当你好好的善待生活,好好的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在镜子前,你一定也会得到镜子里那诚挚的微笑。而生活,生活好像一面镜子:当你对着它龇牙咧嘴,它也会对你龇牙咧嘴;当你对着它甜甜地笑个不停,它也一定会对你开心地笑个没完,这样,你快乐了,生活快乐了,就连身边的朋友、家人、同事、同学都会和你一起开心地笑起来。这样不好吗?
只要你在生气的时候,努力克制住自己,用自己的大度瞬间将恩怨一扫而光,从而报以理解、宽容的笑,那原本与你怒目而视的仇敌,同样会因为你坦诚心胸,而一起你一起将以前的是非一笔勾销,或许,当你们坐下来好好谈一谈,你就会认识到自己真的做错了,真诚地向对方道歉,这样一来,你们一定会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了。这个时候,你们一定都笑了。
笑了就好,你们此时的心情一定很高兴,原本势不两立的仇家现在居然说说笑笑在一起,得需要多么大的度量啊!无形中,你又悄悄得到了一样生活这面镜子送给你的礼物——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