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高中作文
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没日没夜精心照顾他的田地,家里就留给了母亲和我们四个孩子。
父亲对我们的要求很高,做什么都让我们做得中规中矩象模象样,要我们知道珍惜粮食,不浪费,肯吃苦,勤快善良。父亲对我们的要求不是大富大贵,出人头地,有钱没钱的他只希望我们能笑口常开,开心快乐。但是,我从小就怕父亲。他脾气其实很坏,对我们不满意的时候,或者我们做错事的时候,真的会打我们。我恨过父亲。
我三岁的时候,妹妹出生了。妹妹刚出生就被父母送给我大舅,然后舅舅送给了我家。我家的邻居家有三个男孩,想要一个女孩,我妹妹本来是要送给邻居家的。可是妹妹出生的时候邻居全家人都去了河南走亲戚。一个多月后从河南回来,我母亲看着闭着眼睛吧唧吧唧喝牛奶喝的满头大汗的妹妹愣是舍不得松手了。于是妹妹就成了我的妹妹。我朦胧记得那时候妹妹喝牛奶用的是那种粗瓷大白碗,一顿满满一碗就那样吧唧吧唧就吧唧完了,每次喝完都是满头大汗的。我很喜欢她。可是,父亲种地,母亲养猪做饭屋里屋外,哥哥上学,妹妹没人带,我就整天坐在她的晃窝旁晃啊晃,晃得我好无聊。小伙伴们来找我玩了,我忍不住去了。父亲回来看到妹妹在晃窝里一个人哭,逮到我把我撵了好几圈,最后我跑到妹妹晃窝边我说我再我也不去玩了我好好带妹妹,可还是被父亲勾起的手指敲得脑壳生疼。我眼泪珠子咕噜噜滚下脸瓣,委屈地哽咽却不敢哭出声。
五岁的时候父亲给我买了一大群鹅,每天我就赶着鹅早出晚归。那时候,我们村里有和我一样大的几个女娃娃也和我一起放鹅。我们把鹅赶到草多又有水的地方让鹅自己在那吃得脖子粗滚滚的,我们就在那玩起各种各样的游戏。跳皮筋,踢毽子,玩泥巴,过家家……有一回玩忘了,晚上回去的时候数来数去鹅少了一只。父亲暴脾气又是给我一顿打,还说鹅找不回来我也别回去了。我去找鹅,把自己找丢了。半夜一个人在放鹅的地方天黑认不得路,父亲提着马灯去找我,问我冷不冷,把我抱回了家。鹅没找到,父亲也不让我找了。
初三那年,哥娶了嫂子。嫂子在楼上,午饭做好了,父亲让我上楼喊嫂子下来吃饭。嫂子说不吃了。我下来就自己开始盛饭吃,父亲把我训了一顿,说让我叫人吃饭没叫自己还吃干嘛。我听了一头钻进厨房盛了一碗就气冲冲地端到楼上,跟嫂子说你为什么不吃饭?嫂子瞪着眼睛看着我说我吃不吃饭要你管啊?我就跟嫂子吵起来了,还把碗摔了。我骂嫂子滚,嫂子说我没让你滚你还让我滚,你去问问你哥,他让不让我滚!我爸听到我在楼上跟嫂子吵架,拎着一根手腕粗的竹竿上来二话没说就给我腿打得好几道紫红的血印子。我光着脚跑出了家。那时候正是夏天下了好久的雨,湾沿子都涨起了大水。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地生父亲的气,心想我书不念了,跑远远的再不回来了。结果,父亲发动起所有的人找我,第二天我就被表哥找到了。那时候,我的气也消差不多了,心想父亲估计也挺担心的,就给他打了一个电话,我问父亲在干嘛,父亲说他在扫地,我听到父亲的嗓子哑了,几乎都说不出话了。我眼窝一热,眼泪都要出来了。
上高中我去了县里。一个学期也就能回去几次。冬天的时候上晚自习很冷,我回家洗脚的时候脚后跟疼,母亲给我抹防冻膏,父亲第二天就去街市上给我买了一双大奶牛造型的大棉鞋,我回学校每天晚上穿着去上晚自习,同学们都笑话我说我穿得棉鞋像个大棉球,走起路来可笑死了。可是我一直穿着的。
高中的时候,同学们都有随身听复读机,后来又流行MP3,我都没有。有一次和父亲一起去赶集,父亲看到别的学生耳朵里塞着耳机,胸前挂着MP3,就问我那是什么,怎么那么多小孩都喜欢戴?我说那是MP3,可以听歌,还可以听英语,父亲当即就说你要想要也买一个。我心里很感动,但我说说我不需要,因为我知道父亲虽然很节俭,种田得一点钱不容易,他还是会买我喜欢的东西给我,他不想我比别人差心里失落。
后来,父亲在我结婚的时候哭了,还喝醉了。他还说起我和嫂子吵架那件事,那天他在我跑出家后就去沿着我的脚印找我了,找到湾沿子脚印没了,他心都吓凉了,他以为我被大水冲走了。我知道,小时候我恨过的父亲,其实一直以来都深沉地爱着我。他所做的一切,其实还不都是为了我们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