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教育专家李镇西的又一本专著,与他以往的书不同的是,这回,他把焦点拉回自己的家庭中,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详细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启蒙教育、小学学习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孩子的早恋问题、“代沟”的超越、高三冲刺阶段家长对子女的关照等等。李镇西的女儿李晴雁从小天资平平,能在他的教育下优秀成才,无疑得益于他良好的家庭教育。这本书是写给千千万万普通孩子的家长看的,正如副标题所示,这是“著名教育家李镇西家教攻略”,他为各阶段孩子的家教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操作模式,读来温馨动人,充满哲理,文中处处闪烁着作为一名教育专家的父亲的睿智与温情。这里,记录的不仅仅是李老师和女儿一起成长的本身,也是提供给我们教师的一本必要的参照和范本。自己虽不曾为人父母,但在读完这本书,也不由与之产生诸多共鸣;
家长也是教育者!
读这本书时,学校刚好举办了“将成功传给下一代”家庭教育报告会,陈忠联和李镇西老师对“家长也是教育者”这一核心内容不同角度的阐述,更让我这个教育者感慨良多!教育总是相通的,作为教师和家长,其教育的目标也应该是和谐统一的——这个目标就是孩子能学有所成,能成为德才兼备的人。遗憾的是,仅有目标一致是不够的,学校的教育与家庭教育应该也要和谐统一。一些家长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孩子交到教师手上就万事大吉,而殊不知自己的一言一行早已影响着、“教育”着自己的孩子。家长,也是教育者啊!教育家马卡连柯的有句话说得好“在你生活的每一瞬间,甚至当你们不在家的时候都教育着儿童。”家庭、社会、学校,三者在儿童成长过程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一个孩子个性的形成,家庭的因素占相当大的比重。除了家长自身性格、品行对孩子们成长的影响力外,学校的教育也需要家长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因此,只有步调一致,才能奏出和谐乐章!
既然家长是教育者,那,怎么教育?
读这本书,你会更明确应该让《教育,与生命同步诞生》;你会发现《学习信心比学习成绩更重要》;《感受桑兰,感受张穆然》,李镇西在教自己的女儿学习他人的坚强意志,也告诉了家长应该多给孩子磨练的空间与机会;《不妨和孩子一起追星》,李镇西竟然和女儿一起哈韩,这个做法,其实就是告诉家长,面对孩子的偶像崇拜,不防弯下腰来,把自己放到她们那个高度,体会孩子们的世界,这样才更好交流,更好地加以引导;《让孩子尽可能“中国”一些》,再一次提醒家长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对孩子的熏陶及其作用……一个故事,一段道理;一篇日记,一份回忆。李镇西老师字字句句朴实无华,入情入理,如清晨落在蕉叶上的雨点,那么清新,那么悦耳,声声敲打在读者的心坎上。这些小故事,不单单是适用于家庭教育中,于我们学校教育,也是完全一致的啊:保护孩子的自信心,教会孩子坚强地面对生活,消除师生间的理解鸿沟,把传统文化贯穿于学校与家庭的教育中……做最好的家长,做最好的教师,教出最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最好的学生!
一、让孩子做个快乐的人!
李镇西在书中强调:“和许多年轻的父母一样,我非常爱我的女儿,但我不把我曾有过的‘科学家梦’、‘艺术家梦’强加给她。我抱定一个信念:我要让她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什么是快乐呢?李镇西告诉女儿:“快乐,源于善良:让人们因我的存在感到幸福,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知识:畅游在浩瀚知识的无边海洋,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童心:永远保持赤子般的纯净无暇,就是最大的快乐!快乐,源于超越:战胜自己并争取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大的快乐!”呵,快乐的内容是多么的纯粹啊!它与物欲无关,与残酷的社会无关,它所关注的,是那种人类追求的,最本真的自我!快乐,一直伴随着李老师的女儿晴雁成长,在课余,小晴雁没有上什么奥数、作文班,而是由她的意愿选择了她喜爱的舞蹈、画画,这种轻松、不带功利性的学习,让小晴雁自得其乐,随心所欲。她的童年,比同龄人增添了几分随和与自由,也因周末那时时高扬在空中的风筝,更显得多姿多彩。“让女儿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和女儿一起快乐的成长!”这正是李老师坚定不移的教育理念。
快乐源于善良。李镇西老师最注重培养的是女儿善良的品格。父女共读《爱的教育》和《做人的故事》,他用名著中的故事去感染女儿;他教女儿爱班集体,爱她周围的同学,关心自己的同桌,关爱失学同龄人……生活中点滴的爱心,汇集成了她爱的海洋,培养了她博爱的胸怀。而小晴雁,也在关爱别人的过程中,收获到了真正的快乐!作家高尔基也曾经这样教育自己的儿子:“给,永远比拿快乐!”同为人父,对快乐的理解如出一辙。
二、以尊重培养尊重!
这是李镇西全书的另一精髓——民主。这也是与孩子的相处之道。
尊重只能靠尊重培养(李镇西语)。李老师对孩子真正的尊重,不光出于对孩子的“爱”,更是出于一种民主的理念。记得李老师在另一本著作《民主与教育》里,就曾深入探讨过民主教育的实质。而他在家庭教育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家庭教育首先要做到尊重孩子。家长对孩子的尊重首先是对其心灵世界的尊重,尊重孩子的心灵世界,就要保护孩子的个性,认识到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他有选择的权利。在充满民主气氛的家庭中,尊重是相互的。家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要充分理解并善于听取孩子的合理主张。书中《从细节处尊重》这一节,李老师从女儿接电话这个小事,让女儿养成尊重他人的良好习惯;《请尊重孩子应有的自由权利》这个章节里,对读初中后处在重重学习压力下的女儿是否留长发这一问题,也让女儿自主选择,这是一个开明家长对子女权利的尊重;《教育孩子尊重教师》,就体现了一名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理解与支持。他在文中说得好:“家长不但要充分尊重学校教育,尊重教师,更要教育孩子尊重教师!”他以自己的言行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尊重他人建议的榜样。
以尊重培养尊重,说得多好啊!一个家长能在自己的家庭中实现民主,纵观我们在学校的教学行为,不也应该如此吗?建设和谐校园,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一个优雅、现代的校园,更重要的是师与师、生与生、师与生之间那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民主氛围。尊重孩子的心灵
世界,保护他们的个性,让他们在民主的空间中自由呼吸,让他们在教师尊重与鼓励的呵护下快乐成长,这才是真正的和谐!对家长来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他们的最大的礼物;而对教师来说,每个孩子都是春日花园中不可忽视的一朵小花。教育孩子是责任、是艺术,是一门深奥的学问。这门学问,作为孩子的共同教育者——家长和教师,都应该熟练地掌握。尊重孩子,并教会孩子尊重他人,让孩子做一个善良的人,让他享受一个快乐的童年,这将是足以让孩子幸福一生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