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三天就要考级了,这几天我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从早到晚,拼命地练习葫芦丝,希望能顺利考级。不过,这葫芦丝偏不作美,以前没怎么用过的两个副管竟然坏了一个。还偏偏是那个短副管,要知道,吹《竹林深处》这首八级曲子可是要用短副管的啊!
老师也没办法,只好让我用长的那根副管。可是长副管打开十分费劲,导致我的气流不足,一遍遍的失败。今天早上,我又在练习葫芦丝。特别是练到那段“三吐”的时候,长副管费劲不说,声音还比短副管难听。一遍不成,两遍不成,三遍不成……一直吹了十几遍,全部失败!我恼了,抓起床上的被子和枕头一股脑的摔到地上。不过,倒霉的是,竟然被老爸发现了!哼哼,结果我就不用说了吧……
不过生气归生气,这葫芦丝到底怎么办啊!眼下就要考级了,如果因为乐器的毛病造成考级失败,那将是多么遗憾啊!怎么办?怎么办?再买一个?不可能,想买一个好葫芦丝必须上济源或洛阳,现在根本没那个时间。找人修?也不行,附近没有一家修葫芦丝的。唉!事到如今,只好破罐子破摔了,干脆呀,我自己修得了!
要想治病,先得看看哪里有病。我开始检查这根副管的毛病在哪里。我吹了几个音,用多余的手指放在副管那个孔的上方感受了一下,没有一丝风从这个孔里出来。这下真相大白了,里面是被做工时的木头渣给堵死了,气流出不来了。有了,我从副管那个窟窿里往里头倒着吹起,气流没地方去了,都拥挤在副管里,那么大的压力,绝对能把木渣给冲破。说干就干,我立刻用嘴对准那个孔,使劲往里吹气,吹了不一会儿就吹不动了,我憋足了劲往里吹。吹了半天,我的脸憋得红红的,累的上气不接下气,我把全部的音孔捂上,害怕气流跑出来,然后就留副管那一个孔,但那根堵塞的副管仍然“纹丝不响”。
唉!看来,我这办法还是不行的。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去找正和我打冷战的爸爸。我说了不少好话,终于把爸爸给“请”来了。爸爸一来,看了看葫芦丝,对我说:“拿打气筒来!”我规规矩矩地把打气筒抱过来,心想:这老爸又要干什么,用打气筒有什么用处?只见老爸接过打气筒,把出气孔给改造了一下,把上面的夹子去掉,只留下一个圆圆的出气孔。然后拿过我的笔筒,从里面找了一根细细的笔,这根笔的最大特点是最后面有一个小洞,从这里吹起,能从笔尖那里跑出来。他把笔芯拆掉,更巧的是,这根笔的粗细恰好比打气筒的出气孔小一圈,能牢固的插在里头。看老爸做这一步,我就知道老爸要干什么了,他要用打气筒代替我的气息,这样气流更大,更容易冲破障碍物,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呀!
果不出所料,老爸把笔的最前面插进了葫芦丝的副管孔里,自己摁住,让我压动打气筒,一下,两下,只听见“嗡”的一声,气流从吹口排出。我兴奋地拿起葫芦丝,吹了几个,我兴奋的心情荡然无存,因为——葫芦丝还是坏的,根本没有副管音。老爸见自己的一号方案失败,觉得有些丢脸,一招不成再来一招。他找来了家里的密封胶带,把葫芦丝上的7个音孔以及发音孔,甚至连吊坠物悬挂孔都没放过,全都用密封胶带贴上了,就打开那个副管孔。我把笔的上端插进葫芦丝的吹嘴里,老爸开始打气。老爸打气比我好多了,有猛又快,只能听见“哧哧哧”的气筒摩擦声。
大约过了五六秒地时间,耳轮中听见“噗”的一声,我心中一惊,心想:老爸会不会把葫芦丝搞坏了?我急忙检查葫芦丝的各个部位——吹嘴、主管以及副管,确定没什么问题后,让老爸小心的再打一次。老爸这一次下去,只听副管发出了第一声“尖叫”,终于成功了!老爸兴奋地又打了几下,回答他的依然是副管的尖叫。
太棒了,足不出户,就修好了困扰已久的葫芦丝。这就是科学,这就是科学的神奇,科学的奥妙。这就是气流的压力,这种压力在密封的条件下能冲破一切障碍物。在生活中,我们要勤动脑,体验科学还要合理的运用科学,你就能体会到科学带给你的无限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