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诚信议论文
欲流之远者,必先流其泉源;欲人之长者,必先同其根本;欲人之至者,必先著其诚信!
都说,人无志而不强;亦言,人无运而不达;我说,人无信,而不立。诚信乃立人之本。一个缺乏诚信的人,是一个没有希望的人;一个没有诚信的国家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国家;一个没有诚信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
历史的天空里,从来没有一个缺乏诚信的人而被人们纪念。宛如星空之下没有发光的一颗星。其存在与否无伤大雅。而那亮晶晶,灿白白的星宿,闪耀的不只是自己的光辉,更是黑暗之中无数期盼渴求的灼灼目光。古者君子一诺千金。把诚信的光辉洒向了华夏大地,信陵君窃兵符救赵。尾生为约抱柱而死,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一不闪烁诚信的光辉,试问他们竟以怎样的心去冒君王之大不韪,舍生取义而执着于诚信,又是什么让他们的名字如不朽的丰碑永远铭刻,那是诚信的力量,那是社会对诚信的高度的关注与评价。诚信之所以被如此器重,是中国五千年文明陶冶的精品精神,无可替代的地位,神圣无比的身份,诚信乃立人之本,立民族之本!
我们曾学习过国外许多名人的故事。列宁,小时候玩的时候打碎了花瓶,但诚信让他承认了错误;华盛顿不小心把父亲的樱桃树砍了,又是诚信,使他告诉了父亲事情的真相;一位美国历史上有名的总统,因为售货员多付了他12美分钱,为了诚信,他走了六里路终于把钱还给别人。在他们身上,闪耀着诚信的光辉,诚信,也成为了他们成功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80年前的记忆,是被诚信唤醒的,一代社会品性的风尚,是需诚信来支撑的。南京一座建于80年前的建筑,在更换多个业主之后,收到来自海外的一封信函,那是由它的最初设计建筑公司英国的一家“诚信”机构送来的:“该楼设计服役年限八十年,现已期满,敬请业主注意安全……”就是如此小的一封信函,却映射出“诚信”的光辉。相隔万里之遥的人还惦记着远在异国的人的安危,这样的举动,唯有诚信!这样的举动唯有诚信役使的躯体才能完成,这是人类的高尚与伟大。看来,诚信并不仅是中国文化中的专利,它的伟大是被全世界认可的,也只是全世界的诚信,才是人类立足地球的根本!
诚信二字,不只是常挂口头的时尚说辞,更是用实际行动来支撑的高尚道德。没有诚信,必定不能立人。想要立人,必先诚信,如那清清始流之水,虽涓细,却长久;亦如那纤纤生长之苗,虽羸弱,却生机。
立人,先诚信!
俗话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在社会间,如果缺少诚信,整个社会就将会瘫痪,有一次,爷爷告诉了我他的一次经历:
那一天,他在路上走,一不小心摔倒了,旁边的行人都只是看着他,却没有一个愿意上前来帮忙,当他大喊一声:“是我自己摔倒的,跟你们没有关系”时,旁边的人都纷纷上前来帮忙。一句话竟然有如此大的作用!议案来。旁边的人都怕扶起你以后,你又说是自己把你推倒的。这个经历不禁让我想起了在报纸上看到的一则新闻:有一个老太太摔倒了,有人好心扶起了她,那老太太的家人竟然要告他,说如果你没有推倒她,干嘛还要扶起她?
现在社会间,每一个人互相都不信任,没有诚信的人只在于少数,而当我们多次被骗上当之时,即使这人是真摔,人家也以为你是假摔,没有了诚信,使大家都对整个社会不信任,都是用一双怀疑的眼睛看每一个人。人家真心对你,你却会怀疑他是不是想干什么坏事,长期持续下去,那个没有诚信的人没有了朋友,那个有诚信的人也觉得你没有诚信,将来又该怎么办呢?如果每个人都能讲诚信,这个社会将会更加和谐,一个人可以什么都不要,但不能没有诚信!
风,是聚合物的一种精华,一种力量。然而,欲聚合人心,更应有诚信之风相伴。
诚信之风,累积人生的道德底线。
美国的开国总统华盛顿小时候不小心砍倒了父亲心爱的樱桃树,但他并没有担心被责罚而欺瞒父亲,而是坦诚地向父亲承认错误。可见,诚信之风早已吹入幼时的华盛顿心中,让他为成为总统而拥有优良的道德,并在他的总统生涯中深得民心。
诚信之风,弥合人与人之间的缝隙。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于尊严感,”这句话可见其诚信的重要性,然而,在人际交往中,诚信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人无信而不立。”失去了诚信便不能再这个社会上立足。
秦朝末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很讲信用,是一位诚信的人。人们都说:“的黄金千斤,不如德季布一诺。”因此,正因诚信,季布才有好的人际关系,之后得到了朋友的帮助才幸免于难。由此可见,诚信在生活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诚信之风,取得美满的仕途。
通往顺畅的事业之路,必不可少的便是这诚信。北宋词人晏殊即是如此。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他后,让他和一千多名进士一同考试。由于考题是晏殊曾做过的,他把实情告诉给皇上,并要求皇上重新出题。皇帝与大臣共同商议了一道难度更大的题目,让晏殊当堂作文,结果,他又获皇上的好评。皇上便赐予晏殊“同进士出身”,拥有了一份好的事业。
或许晏殊本可以隐瞒这一真相,就算别人知道了他无大碍,他便可以十分顺利地当官。但由于他的诚信,不顾忌这些风险,坦率地说出一切。这也让皇帝更加器重他,让世人由衷地敬佩。
诚信是一朵兰花,高洁地盛开在人们的心田;诚信是一杯香茗,氤氲了人们的心田;诚信是一首歌曲,唱响在世界的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