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是一个很不懂得表达感情的人,所以,有时候,我宁愿选择沉默,也不会说些什么。
记忆中,最早写信的是给我一个小学同学,也是我那时最好的朋友,因为当时父母工作的调动,我不得不离开那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小县城----德安。再后来是给我的妈妈写信,那时处于叛逆期的我,总是和妈妈观点相左,即使发现自己错了也不肯低头,只有采用这种古老的方式来表达我自己的想法和对妈妈的歉意,再到后来刚读大学时就跟同学呀,朋友啊写过信。只是不知何时,当计算机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书信就已经远离了我的生活,也许因为此,我竟有点不知道该如何下笔了。
也许是早早离开家乡的原因,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独自前行,从读大学到现在工作,我只顾向前走,却发现竟然都没有看看自己一路留下的脚印……看着日子,才发现原来明天就是我的生日了,也许是从小妈妈就不是很特意的给我过生日,所以对于这个日子,我自己也并不在意,尽管这样的日子,我感动过,幸福过,但是还是觉得淡淡然就足够。在这个即将奔三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应该好好地跟自己说些什么了。
不知道从哪里看来了一句话,就是说人的一生其实就是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的过程,只是这个过程常常与孤独相伴,与寂寞为友,所以,我们要学会自己与自己相处。似乎有点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来到这个世界上,最终又孤独的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始终都是一个人。所以,“我”这个词,对于我来说,越来越显得慎重而又空灵。曾经一段时间,也常常会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该到哪里去?人的灵魂真的会出窍吗?这些问题让我一直在学会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欣赏自己、再喜欢自己。
我也常常觉得奇怪的是,很多人都没有认清自己,却喜欢在琢磨别人,这对于他(她)来说是多么的悲哀呢?
一路走来,总会有朋友对我讲,你真的太幸福了,你受的挫折太少了,你还蛮顺的……但是,我自己的内心也常常会反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幸福是给别人看的。可是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我是幸福的,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我又是不幸福的,因为那是别人的感觉,我自己的感觉呢?在没认清自己的时候,我总是不敢乱下判断。
很高兴,有这样的时间让我能自己与自己相处,在抛开尘世的纷纷扰扰,寻得自己内心的一份静逸。在迷茫的十字路口,我不知道该向左,还是向右;在闲言碎语的花花世界,我不知道是该说,还是不该说;在道德与规则较量的准绳上下,我不知道是该向上,还是向下。只是觉得那川流不息的河流在争先恐后的奔呀奔,我很想问问,有这么急吗?但那匆匆的步履似乎已经给了我答案。我是跟风的跑,还是原地的想,这个,我需要问我自己,所以,我选择了停下脚步,我选择了原地踏步,停下来想想,十字路口的迷茫,花言巧语的纷扰,还有道德准绳的较量。我发现,做自己真的很重要,顺从自己的内心,或许,你的河流不是那片最大的海,但是,你却自然、自在、自得。
当然,对于即将29的我来说,我仍不能预测到远方的风景,但我能把控我未来的心。与乱世养心,于静处惜身。我想,我能做的,只有这样,不盲目崇拜大海,也不随便跟着河流,那么,我就静静的流成一段小溪,静静的,净净地向前进。
越是这样,我反而愈加自信,我反而愈加真诚,我反而愈加冷静。曾几何时,我的性子非常暴躁尤其是在对家人身上(我从来不怕丑化自己),现在发现,在跟儿子讲话,我也能心平气和了,我也能和风细雨了,不过我想讲的是,不管哪种方式,我的爱仍然不变。原来,在认识自己的路上,还有这么多收获,我何乐而不为呢?
从前,总是害怕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总是以一个小女生的姿态强加给自己一些幼稚的想法,总是在长者的庇护下悠然的乘凉(尽管我很早就学会独立,但妈妈却是总把我当孩子样宠着)。然而,现在,我却越来越敢面对,面对自己,学会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