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因为你的信任和爱,让我们多了不少沟通和交流,也让我增添了牵挂和期盼,但我更多的是相信你能处理好自己的一切事情,你有这个素养和能力,我更有十足的信心看待和祝福你。
和你一样,在我走过的岁月中,也有不少时候出现迷茫、困惑、犹豫、退缩,甚至自己感觉到一种精神的懈怠和堕落。只是经过时间的磨砺和岁月的沧桑,我们能够走出来,我们也走过来了。许多成年人要面子,或者是人的天性---不自觉地为自己溢美,总愿意说过五关斩六将的辉煌,不愿意说走麦城的黯然,所以,现身说法有不靠谱的一面。但是,我要说的,就是人生不管是内在的心灵世界,还是外在的物化或者行为世界,都有周期性的起伏,都有波峰和波谷,从心理、身体到工作、事业,概莫能外。你喜欢至少是研读过季羡林,我就引用一段他说过的话,“有几个人告诉我,他们感到迷惘。这并不是坏事,这说明他们正在那里寻觅祛除迷惘的东西,正在那里动脑筋。”他说的,正是我要告诉你的。这也正是你走向成熟、对人生负责的起点。而真正成熟以后,一样也会有困惑。人生就像大海中航行,有时候,风平浪静;有时候,波涛汹涌。但这些都是需要自己面对的,就是说,人生是一种选择,但是有些时候、有些境遇又是无法自我选择的。
我想告诉你,我对难、艰难、苦难等的理解。在我看来,想很好地做成一件事情,想让人生有一个高的站位,都要经过难。因为大多数人都能做到的,还能叫做难吗?正因为如此,难是一种考验。所谓考验,是对人智商、情商、体商等的综合考验,尤其是对情商、意志力是一个很大甚至是巨大的考验。难,是一种价值,仿佛如同攀登高峰,爬坡的时候,千难万难,而只有少数人能登上顶峰,能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惬意和成功,至少我们即使没到峰顶,在山腰也比平地看得远,看到更多一些的风景。这就是,即使不为了成功,也要为了成长而努力。当然,这种难的动力,一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高度,一种是为了看到更多的风景。前者往往因为动机问题,而选择不择手段,弄不好就回到了地平线,我们说是回零的终结。难还有一个概率,克服了难,难就成为零;畏惧难,难就是比百分之百还要大的包袱,或者是无法逾越的障碍。难的最深层次解读就是,所有的难,所有的苦,只要能够说出来的,就不是难、不是苦。难的最大意义是,如果说阅历是一种财富,那一定是赋予经历一种内容,这种内容就是攻坚克难。因为迎难而上,并解决了难题,不仅检验了我们的综合能力和心态,更增加了我们进步的信心,我们心中有一个回声,我能。这是破解难的最大的收获。如此,阅历才能成为财富,是价值之上的价值。
我还想告诉你的是,人生是由“三驾马车”构成的,就是目标、态度、本领,三者缺一不可。选择的烦恼产生于目标不明确,态度不坚定,本领欠积累。特别是目标的明确、坚守和为之付出,决定了你在多大程度上克服选择的烦恼、狭隘和退缩。
人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头脑的。但是,绝大多数人只会说这句话,而不是真正理解了其中的深邃涵义,更没有付诸实践,也就是理解上肤皮潦草,行动上背离知行合一。有准备的头脑就是,把“三驾马车”准备好,特别是迎接、应对困难的决心要充分、要从容、要淡定。宁愿把困难想得多些,从而准备更好一些。在准备的过程中,会有正向和负向两种倾向,一种是“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挑战,激发奋斗意志;一种是“心太软”,总是迁就自己懦弱、退缩的一面。结果就是一种是正视了困难,更用心努力;另一种就是打退堂鼓,从而偃旗息鼓,不战而败。
其实,黄炎培说得很对,人生境界,第一是锐,第二是方,第三是圆,最高境界是浑。所以,人的第一品质是勇敢,有担当,敢于挑战困难,本质上是挑战内心的不坚强。上述东西都有了,必须明确目标,这样一路走下去,才不会因为方向的错误而耽误了人生。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要遵从自己向上的内心,而不是懦弱的内心。这样,我们会让人生不失去机会,不迷失方向,不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留下深深的懊悔。因为你把握了机会,所以就把握了命运,也就是真正把握了心底的呼声。如此,一切困难,都是前进中的一个小石头,是过程中的必然经历,不会绊倒你,收获的一定是精彩,至少是在人生紧要处,提升了自己,而不是拖延和耽搁了自己。
活着和成长需要动力,这种动力,最强大的就是目标,目标是最有牵引力的“倒逼机制”。目标的产生,有自己在以往学习、实践和观察世界中产生的激情和想法,有对父母感恩的支撑,有朋友之间互相比较的“面子效应”,有过来人理性引领和经验之谈,有世俗世界的裹胁和影响等等,这些都是目标及其动力产生的基因,都会在人生中发酵的。当然,影响的主次程度是有差别的。
最后,要给你说的,为什么你已经这样大了,还要叫你孩子。因为以下原因,第一,你还没有男朋友,更没有成家,成家才是真正成人,尽管有的地方还举办成人礼,但那都是仪式。真正的“大人”,是在你结婚以后,才能真正体验什么是责任。如果当了母亲,才能最终明白什么是责任感。责任感的意思就是,必须做的事情,与愿意不愿意无关,你必须把它做完,还要做好。第二,古人讲不要有“婴儿之态”,要有“大人之志”。所谓“大人之志”,就是更坚定、精准、顽强地沿着目标前进,这个时候,感性的兴趣被理性的兴趣所取代,自我意识向适应社会需要倾斜。如果能把爱好、意愿和学习、工作、事业统一起来,那是第一选择和幸运;如果有所偏离,那是次优选择;如果与原初设想差距很大、甚至是大相径庭的,那就研究如何擅长,尽管不喜欢,甚至是十分不喜欢。核心意思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们不仅仅强调自己喜欢什么?而是要考虑在这个世界我能做什么、做成什么,怎样能让社会更需要我。第三,其实人生不要给自己更多的框子,束缚自己,你可以颠覆自己的想法,但是必须有明确的坚定的想法,而不是患得患失的想法,并着力把想法变成做法,还要有能力、有态度去做好。在哪一条路上行走,都要负重,人生“没有免费的午餐”。人生是先苦后甜还是先甜后苦,全在自己的选择。有时候,就是一念之差。
写上这些文字,亲爱的孩子,你明白我要说的是什么吗?这里就是我们的期待、祝福。没有不如意的人生,只有不上进的人生;没有失败的事业,只有失败的人。这就是我与你共勉的话,也想和更多有成长烦恼的孩子共同探讨。其实,人生没有更多的对错,但是有更多的选择,你的选择成功吗?合适吗?
最后,深情地祝福你,用我的爱心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