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好么?从你上一次回来到现在,快有两年了吧!
记得上一次你回来的时候,我第一个看见了拎着只大书包走在家门外小路上的你,然后,我立刻冲着爷爷奶奶他们喊:“留青哥回来啦,留青哥回来啦!”虽然我声音并不大,但你足可以想象到,当时的我是多么快乐啊!那时候每一次过节,我和妹妹总是最先盼望着你和大表哥的到来,因为我们把你们当成所有亲戚中最没有隔阂的人。
哥,你还记得吗?你有时候会把自己一只拳头攥紧让我和妹妹一起掰开,可我们用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掰不开……在那时候,你简直成了我们心目中的大力神。每当你回来的时候,最兴奋的就是我和妹妹。
哥,你还记得吗?有一次,你在房间里看书,妹妹穿着用毛巾、手绢做成的“衣服”,走着模特步咋咋呼呼去逗你开心,没想到自己却先哈哈大笑……
上大学的时候,每次你放了暑假和寒假都会来我家住几天,使得我幸福万分!可是为什么两年前的那个暑假你却没有回来呢?
那时你经常滔滔不绝的讲有节制的上网和上网的益处,而我如坠云雾地听着,而你现在为什么陷进网络难以自拔了呢?
哥,其实我也很喜欢上网,我们班上的同学几乎没有没有不喜欢上网的,但是,喜欢并不等于“厮守”呀!如果养了只小狗,很喜欢他,也不能整天整夜抱着它吧!你还有你的学业,你的工作,你的生活啊!
哥,你知道,这两年大姑去大连和哈尔滨——你上大学和生活的地方找了你好几次。你可能觉得她只是去一遍一遍地劝你回来,可是你知道么,她每次去找你都抱着巨大的希望,回来时,脸上每一道皱纹便更多更深了,每一道皱纹里承载着满满的伤心和自责!
大姑从未见过什么世面的农村妇女一个人去找你,受了多少白眼、多少屈辱、多少嘲笑、多少猜疑,她容易吗?两次竟然差点就回不来了!
第一次:大姑知道你身上没钱了,想着你可能在工地出苦力,就复制了厚厚的寻人启事去工地去寻你,其中有一个工地在山上,为抄近路,大姑就走了一片坟地,长年累月,地下的棺材腐朽了,一经大姑的重量便坍塌了,大姑深深陷到了腰部,她两手紧抓坑边的黄麦草,生怕草被拔断,最终一点一点小心翼翼撑着身体爬出了泥坑。呵,这样荒无人烟的地儿,死了也没人知道啊!
第二次:大姑去公安局寻求帮助,然而局长也无能为力,看大姑脚上磨出水泡走路一瘸一拐,好心给了她辆自行车。一天晚上她推着自行车出去找你时下起瓢泼大雨,睁不开眼睛。人生地不熟的,她走迷了路,走到高速公路时正好一个响雷,大姑过于紧张,打着颤儿跌倒在地,车来了,据大姑说那时她脑里只想着“完了,活不成了”,结果高速贴着她的脚尖呼啸而过,却压扁了自行车车轮……
大姑最大的希望就是让你平平安安地回来,叫她一声“妈妈”,连这一个小小的愿望你都不能帮她实现吗?她含辛茹苦养育你20多年,你却不能答应她一个小小的请求,你难道不觉得这样很残忍吗?
听小姑说,大姑在那边大城市十多天只干啃发霉的煎饼,数以百计的东北大小网吧找遍了,终于在“傻小子”网吧找到你,知道你喜欢吃土豆丝,就点了一盘土豆丝给你吃,而她自己却舍不得吃菜,回来就营养不良。她的虚弱和忧虑溢于言表,你知道了一定会心痛吧!
大姑一说到你邋遢腹饥、脸色蜡黄、两天没吃饭的样子便泣不成声。既然如此,回来跟我们团聚难道就不好吗?可是,你为什么就是不愿意回家呢?或许你经历来我们没经历过也没想过的特殊经历,让你改变了你人生的看法,但这并不是你的理由。不要再让我们牵挂了,你不要在外地独自彷徨了。
你知道我现在渴望发生的事情是什么吗?嗯,我渴望手机铃会突然想起来,然后我抓起手机,从那儿对方传来熟悉的声音:“哥要回来了!”
哥,也许你会认为自己没出息,沉迷网络游戏,学习不好,又没找到工作,毫无颜面回来,也许你觉得大家都瞧不起你,恨你,那么你就想错了,哥!我们等的,不是你的地位、你的权利、你的荣誉,而是你这个人啊!请你记住,我们是爱你的,“我们”不止是我和妹妹,还有大姑、大姑父、姨、姨夫,我爷爷和我奶奶……有很多人啊!他们都希望你回来,不论你变成什么样,我们所爱的永远是留青这个人!不管你爱不爱我们,请你先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