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作为子女的我们应尽的责任,体谅父母,关心父母,考敬父母,并敬爰老人。更是我们最基本要做的事情。
子曰:“父毋唯其疾之忧。”意思是说:我们能为父母的忧愁而忧愁便是孝。而我能解决您们的忧愁也是尽孝。您们对我的忧愁就是学习。我知道,学习对找来说很重要,在我以后的人生路里,它虽然不是唯一的一条出路。对于学习这一方面,我会更加的努力的,并且做到学习三步式: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让自己的成绩越来越好。
有一句话选自《孟子·万章上》,它是这样说的: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另一句话出自《论语·为政》: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从别乎?”意思大概是我们要尊敬父母,不然,和犬马又有什么区别呢?所以,我要尽孝道,就首先要一尊敬您们,尊敬也是一种基本的礼貌,所以,我会铭记这份尊敬,这份礼貌,做到最好。
《礼记·祭义》里有这样的一句话:荐子之有深爰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意思大概是这样的:孝就要做到对父母要有和气,有了和气还必须得有愉悦的面色,有了愉悦还要一有婉容。那么我对待父母就一定要表现和气,愉悦、婉容。
古时侯花木兰替父从军,作为现任这个时代的我们,虽然不能替父从军,但足却可以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下班后可以让您们坐下来,给您们倒一杯水喝。平时我们可以在家里帮妈妈在做家务,打扫房间,拖地,做饭,冼碗等等,这也是尽孝。
在我们孝感,还有一个感人的孝心故事:董永卖身葬父,做为现在的我们,虽然不必这样做,但我们可以多体谅父母的辛苦,多关心父母。让您们也可以感受到子女为您们带去的爱。
爸爸、妈妈,感谢您们对我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