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生日的一封信
儿子: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
想当年,心智还不成熟的我;因原生家庭的创伤还没得到疗愈,糊里糊涂就做了你的妈妈。儿子,我爱你,其实我很想做你的好妈妈,可是,那时无知的我,却只是害怕做不好而已。我怕自己原生家庭带来的不良信息伤到你,同时,也不知道这些信息怎样消除掉,我只能常常压抑自己。那时我也是第一次做妈妈啊!当年,由于不懂得要去寻找更大的可能性,才导致了我没有能力好好的爱你。我要谢谢你选择我做了你的妈妈,因为与你相处的过程中,你时常让我看到了我自己的问题!
儿子,非常抱歉,我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实际上,我根本就不懂得如何做一个好妈妈。回想在与你相处的日子里,在很多方面,我不是做得不完美,就是做错了,很抱歉,我的儿子,在你的心里一定留下了许多的伤痛。可是,我没能告诉过你,我永远爱你!我没能告诉你,是你和你的爸爸,才让我渐渐发现:原来生命是这样美妙!我没能告诉你,我把你放在我心目中最重要的位置。
儿子,虽然妈妈有爱你的愿望,可是没有能力去实现一个“好妈妈”的行动。
儿子,在你小时候,如果我让你觉得你不重要;你不够好;那是我错了!如果在你记忆中,有我的不良情绪行为,让你感觉我是讨厌你,让你感觉我对你不满意,那是我的错!请你原谅妈妈吧。
儿子:我后来渐渐知道了你在妈妈心目中非常重要,那时看到你与你爸爸经常争吵,我曾经极其痛苦,那时我才意识到,父母有能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模式的家庭有多重要。我这才开始寻求改变和探索更新自我。当时还不会表达的我,在极其痛苦中,试着去探索更好的办法,帮助你爸爸不用争吵的方式与你相处。
儿子:正因为你在我心目很重要,我放开你的手,让你靠近了你所喜欢的那个她。正因为你很重要,当你配偶的想法、看法和观念与我有差异时;当我接受起来不太容易时,我选择闭上我的嘴。因为我要顾及你的感受,我绝不发出我对她及她家人评判的声音。要知道,现在你的妈妈是心理散文作者;是认知神经科学的行为分析师,从对方大脑加工出来的“产品”,能推断别人使用了什么质量的“原料”。可是妈妈不能站出来,用自己的学识去斥责别人与你身处两座山头,因为妈妈明白,成熟的人是能放下指责最先走下山寻求改变的那一个。妈妈只能淡定地等待着你去经历自己蜕变的过程,无论如何也不能代替你成长。虽然有时看到某些倾向对你很不利,但是,妈妈仍然要放开手,让你去经历那些苦和痛。因为不管你与谁相处,人生就是经历一次次的蜕变,再说,妈妈也曾经有太多不完美和无知,所以,妈妈要允许别人还正在不完美的路上。
妈妈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我看到你付出许多而得不到认可就感到不舒服,为捍卫你的利益就攻击对方,妈妈知道这绝不是你的“想要”,所以,妈妈会尽力而为,用健康的心态来与人相处。我是不是喜欢别人并不重要,我要尽可能先做到让别人喜欢我。如果我做到了这些,别同学们都充满了纯正、无邪的童心。以后,尤其是初中阶段,在你性格塑造和发展的重要时期,你必须结交一些积极上进、充满健康理想的同学。那个时候,妈妈也要为你把关。儿子,你要和阳光的朋友在一起,你们能够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相互批评,共同进步。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的就是朋友之间相互影响和感染道理。遇到正能量,你身上就会增加更多正能量;遇到负能量,你身上的负能量就会越累积越多。
亲爱的儿子,这封信估计你至少在三四年之后才会读起,但是妈妈的爱却会一直跟随着你的步伐。你一天天长大,妈妈一天天变老,我努力学着当一个好妈妈,一个让你感到温暖的妈妈,一个让你想到就会特别开心的妈妈,不给你太多负担,只鼓励你做最好的自己,这样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