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
您好!
提笔写这封信之前,我曾担心过信会寄不到您的手里,但稍作犹豫之后,我就坚定了信心,爸,以我与您之间深厚的父女之情,父亲在天之灵一定能感应到而且接收到并看到这封信的。
爸,您离开我们已好久好久了,十五年来生死两茫茫,真的是不思量,自难忘,每逢忆起您,您的音容笑貌就浮现在眼前,那么清晰那么亲切那么慈祥……
童年依稀的记忆中,爸您是一个慈爱的好父亲,物质匮乏的年代,爸竭尽所能,把最好的都给了儿女,有什么好吃的都想着孩子,自己却饿着肚子去上课(爸是一名教师),在校园里,我们常常跟在爸的后面,捡树叶,拾树枝做燃料,树上的木耳又大又厚,爸采摘下来炒熟,饥肠辘辘的我们吃得津津有味,野生的味道至今回味无穷,爸像一把大伞,为全家人撑起生活的空间,贫困的年代物质虽然贫乏,但我们有爸给我们遮风挡雨,并没有觉得有多艰苦,真的是不识愁滋味,反而觉得生活丰富多彩,精神生活富足:校园里的金凤树花开艳丽,把树冠染成一片猩红的时候,爸会带着我们在树下游戏玩耍,遇到大风天气,金凤树上成熟的刀剑状荚果不断从树上掉落,在缝线处裂成二瓣,里面的种子跑出来落到地上,爸带我们捡荚果壳用做烧饭做菜燃料,收集种子让妈用布缝起来当作沙包给我们玩,夏天树上的知了叫个不停,爸您带着我们在夜色中静静靠近苦楝树,用工具敲击树干,睡梦中的知了滴滴答答地掉满地上,我们笑啊跳啊手忙脚乱地捡知了,艰苦的生活早被我们丢到了九霄云外,笑声在夜色中回荡。
出身农民家庭的父亲您身材高大,身强力壮,三尺讲台是您传道授业的地方,在那个战天斗地的年代里,爸还带领学生挥汗战斗在广阔的天地里,那一本本印着“奖给先进工作者”的红塑料皮的练习簿,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爸您还乐于助人,爸所教班级有一学生的胞弟到韩江游泳沉入水中,爸您跳入茫茫江中置生死之度外帮忙打捞;对于那些念不起或念不成书的的学生家庭尽力帮助解决困难,使其顺利入学,至今,还有学生念念不忘爸您的恩德。
爸,无所不能,既能文也能武,爸拿起灰匙能铺水泥地板,拿起砖头就能垒起围墙,爸能砌灶,并竖起烟囱,炊烟袅袅飞向天空;爸运土填池开辟菜地种上蔬菜瓜果,绿油油的蔬菜是我们最好的营养品,紫色的葡萄一串串挂满竹棚,爸种的冬瓜那才叫大呢,我们都抱不起来,丰收的蔬菜瓜果,不但可以填饱肚子,还可以馈送亲朋好友,剩下的冬瓜爸制成了冬瓜册,甜甜的味道,滋润着我们的心田,爸靠每月几十元的微薄工资养活全家,艰苦的生活重担压在肩上,但您从没有一唉声叹气,从没有叫一声苦,仍然乐观,仍然活得有滋有味,仍然使生活丰富多彩,爸是我们全家人的依靠,爸是一座大山,挺拔伟岸 。
渐渐长大的我们,开始走上工作岗位,但无论长得再大,走得再远,始终走不出爸您关爱的视线,记得我在全封闭寄宿学校工作的时候,因为每月才能回家一次,爸总是记挂着我,早上6点多钟当我站在讲台上带着学生上早读的时候,不经意望向窗外,爸来了,爸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学校来看我,路途远,我怕累着爸,常劝您不用来,但清晨的教室外还是常常会站着我那慈祥的爸。
爸,下疼儿女,上行孝道,父母是爸心中永远的牵挂,不论多忙,回乡看望尽人子责任是爸的必修课,兄弟之间的深情厚谊更是让人羡慕;外婆晚年寄住我家,生活不能自理,爸帮妈一起护理外婆,常把弄脏的被子用自行车载到老厝水洗晒干,再盖到外婆身上,爸不会说,只会做,这正是我们敬重、崇拜爸之处。
爸,您的离去,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每逢听着筷子兄弟的那首《父亲》的歌曲,常常会泪流满面,真的是太多的事情,太多的回忆,太多的情感难以诉说,父亲,多想和从前一样,牵起您温暖的手掌,可是您已不在我们的身旁,只能托清风捎去安康,托去问候。
爸,都说童年艰难的生活磨难,是人生的一大财富,此话我们深有体会,从小的经历,家教和行为习惯,影响着人的一生,父亲您的质朴、坚强、乐观 、勤劳、隐忍,身教言传地影响着我们,爸,宽广如大地的心胸,坚强似岩石的意志,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爸,感谢您深沉似海的父爱;感激您一生无私的给予;感恩您留下的无尽精神财富,爸,永远是儿女心目中顶天立地的真正男子汉,爱您,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