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
真是巧,学校布置写一篇文章,是关于爱国的,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可以写一写昨天我们讨论的话题。对于如何爱国这个主题,我觉得它说大就大説小就小,说远就远说近也近。又远又大的事情我可捕捉不到,就从现在正在做的事情说起吧。我是一个老师,爱国最需要我做的就是热爱教育,给学生一个美好的学校生活吧。所以孟,我是不是可以写一写这些呢?
昨天我们又聊到了我们上学时最喜欢的邢老师,每当他的课,教室的走廊里都站满了人,我们总要提前很长时间去占一个座位,那时候每听完他的一堂课就感觉收获很多,内心都是满满的感动。我们像崇拜男神一样崇拜着他,当我告诉你,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那就是新教育的晨诵课。你问我那是什么?我得意地说:不知道了吧?晨诵,那是一个开启黎明的仪式,是一种师生共同穿越诗歌,享受生命,开启新的一天的洗礼仪式。当时你非常羡慕,我也很得意,心想总有一件也让你羡慕我的事情了。
孟,真的,说起晨诵令我难忘的太多太多了。一说起这个话题,那点点滴滴就像初春的小草般蓬蓬勃勃地占满了我的心房。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以前我们班的男孩子,哎呀,你不知道,那个可爱的孩子我可永远也忘不了他,忘不了他那双清澈的眼睛,忘不了每天早晨他幸福的读书的样子。
孟你不知道,曾经他是多么的调皮,我为他的事哪天不头疼?哪天不祈祷他少惹事?哪天我们俩不是斗智斗勇?有时我都是甘拜下风!
可是就在一个奇妙的早晨,一切都在悄悄变了…… 这一切都与晨诵有关。
那天当我说从今天开始每天早晨都要晨诵诗歌,与黎明共舞,当我打开PPT,大屏幕上出现“与黎明共舞”四个大字时,孩子们都回头看着他笑了,这笑声里有惊讶,有羡慕。因为“黎明”正是他的名字呀!他也笑了,有一点腼腆,有一点骄傲。我感觉的到。我说:“黎明是多么美好的词语,他阳光,他向上,他充满了诗意,充满了希望,它就是一首诗,很幸运,我们多么幸福,我们的身边还有一位叫黎明的同学,从今天起我们的开启黎明诗歌就由他来带领我们朗诵,好吗?”孩子们都兴奋地鼓起掌来,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
孟你知道吗?我是第一次看到他如此认真的对待一件事情,他读的有点生硬,但是声音洪亮,我们大家都能听得出他很用心,在努力地想读的有感情。哎,你不知道,他认真读书的样子有多么的可爱!我现在很后悔当时没有跑过去狠狠地拥抱他一下。
从此,每天的晨诵是他表现最好的时候,后来我慢慢地发现在语文课堂上他读书也认真了,小腰杆挺直了,纪律也好多了,虽然有时还是会另班级不安。
有一天晨诵结束后,他给我一个纸条,上面写着:“老师,谢谢你把我的名字说的那么好,还让我领着大家晨读,我有一个这么美好的名字,特别高兴。老师我会努力。”孟,你知道吗?当我看到他写的话时,那满心的幸福就如水彩画般晕染开来。我静静的站在教室的窗前,幸福拉住了我的双脚,久久地久久地把我定格在那一时间。这个宝贵的纸条我把它收藏起来了,这是我收到的最最珍贵的礼物。从此每天早晨,当我迎着清风,沐着朝阳,带着满心的喜悦,赶到学校时,都盼望孩子们也能早一点到学校,因为我和孩子们一样喜欢这种感觉,喜欢在清新的早晨被美妙的诗歌包围,喜欢它一点一点地浸润我们的心灵。这种感觉你好久没有体会到了吧?
不知道孩子们还记不记得我们朗诵了多少诗歌,还记不记得我们晨诵的第一首诗歌。我是永远也忘不了了,我们晨诵的第一首诗歌是孩子们们从小就熟悉的《春晓》,因为那是一个春天,我想找几首诗,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春天的诗情。依然记得,当优美的《春江花月夜》的音乐响起时,孩子们抑扬顿挫的背诵声,就像初春的纷纷啼鸟,春天不仅在教室外面,它也在我们的教室里流连。孟,又羡慕我了吧?我们读古诗,我们读金波,我们读金子美玲,我们读顾城(上学时你最喜欢的),……它们一点一点打开了我们的心门,让我们的每个早晨都过得诗意盎然。
晨诵,孩子们喜欢它,那就是最好的事情。我从不喜欢让他们在晨诵时间把诗歌改呀改,仿呀仿,多么美妙的一件事为什么非要把它搞得支离破碎呢,有什么灵感有什么触动,都记在自己的小诗集里吧,在诗歌小论坛时间再交流吧。如果仿写别人的诗歌,只照抄别人的格式或是意象,是不够的呀,就像一个化了浓妆的人,远远地看着可能也不错,但是不是缺少点什么呢?比如说灵气?再比如说个性?我们缺少的是什么呢?是不是缺少一份精细的心情?缺少了一份感动?我说的有道理吧?所以我们最主要的就是读一读,读出理解,读出感动,读出一份诗意,用甄嬛的话说“那便是极好的了。”
那个小男孩,今年也小学毕业了,我教了他们3年,当他们听说今年我要调走时,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早晨,他们把一首小诗送给了我,就像每天早晨我送他们一首小诗一样,别流泪,没流泪,只是感动和幸福,我想孩子们长大后肯定也会想起有我这样一个老师吧,就像我们怀念我们的邢老师一样,感谢他们给了我这么多美好的时光,它会像一首小诗一样永远在我的心底静静流淌。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依然能够喜欢每天读诗,让诗歌永远的陪伴,那样孩子们会永远的充满阳光、幸福与力量。
孟,这就是晨诵带给我的点点滴滴,我觉得它让我对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力量,我决心要带着孩子上好每一节晨诵课,因为我觉得孩子的心灵深处更需要,我要让他们有一个诗意盎然的童年,希望诗歌陪伴着他们成长。我爱国因为我爱孩子,自己教育的孩子不幸福,还谈什么爱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