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给妈妈的一封信
我最亲爱的妈妈:
想来很多人与我一般,多年没有提笔给妈妈写信了,一则年轻的时光于我们自己,总是匆匆的跳跃的闪耀的,很难在奔跑中静下心,写一封家书,尽述内心,亦或是母亲一直在我的身旁,每天的耳鬓厮磨,可以耍赖、拉手、说我爱您,却未必有勇气把全部的生活感悟,细腻、纠结又或是痛苦一股脑如年少般再统统的告诉您。
周二妈妈要去参加亲人的婚礼,一早嘟囔着染头发,人近70已满头华发,而我却一直坚信,您一直都如当年,年轻着,充满生活的智慧和力量,就像多情的岁月几乎未在您的脸上留下太多的印记一样,我这个最无理取闹,最爱耍赖,却也是最依恋您的小女儿,老疙瘩儿,永远都觉得妈妈是最美的,没有任何人能胜过您。准确的说,在您身边,我从未想过真正的长大,纵然经历了生活的洗礼,考验,甚至磨难,因为一转身就能躲进您的怀里,从未胆怯,退缩,依然充满爱和期冀,这便是母亲赋予我最好的天性,有您的庇护,天地醇厚,微风习习,我永远都是最幸福的那个孩子。
妈妈所给予我的,常常被我冠以上天的恩赐,虽出生在内蒙边陲小镇一个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人家,甚至在那个年代,于家族中其他人家相比是最为破落和寒酸的,可我的内心却从未有过半点的自卑和不安,一直在母亲的呵护和经营之下,充满了自豪和幸福。
妈妈在生活中是极具魅力和智慧的,一家五口,虽仅有爸妈微薄的工资,却在我和两个哥哥的童年以及以后的时期,只留下了热腾腾的日子和傻吃傻乐的印象,上学后,很多朋友和我讲述童年,或多或少,都有几分抹不去的阴霾,可我努力的琢磨,依旧没有半点,这便是您所赋予的最轻快的人生轨迹。梦里常常回到幼儿园,长辫子的阿姨,脚踏的钢琴,还有每天中午您专门赶来陪我午睡的美好,小朋友会有洋娃娃和母鸡下蛋那种发条玩具,我也手到擒来的玩的不亦乐乎,而我每年的生日,妈妈和爸爸都会变着花样的送我小东小西,魔方,积木,可以吹起来的塑料小鹿等等,一直到大学时期,这些记录我童年印迹的小家伙们,还都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招摇着。小学时期,妈妈是最爽快的,每个学期我都会拿回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这些杂七杂八的奖项,妈妈会果断给2毛钱,买大雪糕吃,每年的春游,运动会,夏令营,冬令营...您从未对我皱过眉头,每次都会屁颠屁颠的带着一个百宝袋,全是好吃的,自然还有零花钱,于是每回都和盛典一般渡过,现在想来,还都是美事一桩。妈妈还是巧手仙女,我的臭美习惯大抵是从小被她设计出来的,家里条件不好,妈妈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毛衣,棉裤,棉袄自是不必说,连背带裤,背带裙这些于那个时代属于走在时尚前沿的,您都能自己设计,剪裁,然后在家里的缝纫机上飞针走线,直到今日,我仍能清晰的记得,穿着背带裤,昂首在校园里的那番得瑟的场景。
自然生活能在当时那个年代夹缝中美满着,要照顾好咱们这样一家人,妈妈是最坚强和要求极严的,她是那个年代少有的高中毕业生,从我小学直至高中时期,各项课程妈妈均能帮我讲解,而我貌似也遗传了您的聪颖,学习这件事确实很少让您糟心上火,唯一一次,全家属院都能听见我的哀嚎,被暴打的经历始于小学4年级,全班第六的成绩,老妈颇为不爽,按在沙发上象征性的打几下,而我由于鲜少经历这般酷刑,哭的也颇为伤心,隔壁阿姨问过原因后,边走边嘟囔,要是俺家孩子考第六还不得大鱼大肉伺候着啊...从很小妈妈言传身教的就告诉我一个道理,家里条件就如此,要想过的好,就要自己努力去争取。高中时期,我沿袭自己一贯的学习风格。
9点30下晚自习,晃晃悠悠的骑车回家,妈妈已经准备了一桌子的美味等着我,而那个时候真是没心没肺,从未想过,您辛苦一天,一定很累。我以洗个脚为借口看个电视也就混到10点半了,常常就赖赖的想睡觉了,妈妈总是叮嘱再学一会吧,不论到多晚,您都会静静的陪着我,有时候想,妈妈是超人来的。终于上大学了,妈妈和爸爸一起送我到北京,傻傻的我,几乎不懂那个时候母亲舍不得和担心我的心,到了学校,立即和同学打成一片,回头就告诉爸妈,可以回家了,不用担心我。后来过去很多年,妈妈对我说,那个时候身体不好,常常自己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到小丽丽考上大学,每每想起此事,我就噼里啪啦的想痛哭。大学时期,妈妈给我写了很多信,我都一一留存到今天,字里行间的温暖自是不必说,而我每次回信提到的,缺这个少那个,下次的包裹总会带到,她就像神笔马良一样,有求必应。大学第一次放假回家,妈妈的同事告诉我,她常常在上班时候偷偷掉眼泪,都是因为牵挂远在北京自己上学的我,可信里或电话里,您从来半字不提这样的心。妈妈的爱,从来都是悄无声息的,可就是那般的渗透到我们的骨子里,纵使过去多少年,想起来,都是窝心的,想掉泪。
日子就这样悄然的滑过,来不及过多的感慨和幻想,我们都长大了,上班了,有自己的事业了,成家了,甚至我也要当妈妈了,我的每一步都那么坚实,笃定,我的性格的快乐,豪气和略有感性的这一切,都是您赋予的,每天赖着您起床,吃饭,斗嘴,睡觉,是我最为自豪和幸福的事儿,我要把您从小带给我的一切,统统的都带回来,哄着你,宠着你,爱着你,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必须都有妈妈在身边分享和指挥,所以您也必须乖乖的照顾好自己和爸爸,一定要健康,必须要快乐,重要的是我们永远在一起。
我最亲爱的妈妈,节日快乐。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