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贝女儿:
爸爸很久没给你写点什么,主要是因为生活在一起,天天见面要说的也天天都在唠叨。虽然爸爸
的文笔不好,但我知道你会认真去读我写给你的文字,并会从中吸取对你有用的东西,哪怕只有一点点自从进
入了高中,不管是落雪下雨还是三伏腊月,你每天早出晚归的上学,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下独自在校园里生
活,并且力所能及的帮助妈妈做些家务,还时常关心奶奶,却不会像有的孩子那样缠着爸爸妈妈为你做这做
那,更不会把穿脏的衣服让妈妈给洗。你做事情总是井井有条,自理能力很强,奶奶经常为这表扬你,说在三
个孙子当中你能力最强。每次,你总会在上专业课前,独自做好上课准备并自己跟专业老师联系,还经常一个
人默默的去上课和默默的回家,绝不会以此给我们增添负累,真的女儿,为你的懂事和体贴,我感到很有成就
感,我们养的小孩就是棒。特别是爸爸、妈妈四次与你同行去武汉考专业校考和联考,更是看出了我家女儿一
不怕苦、努力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让我们赶到无比欣慰,对你充满了希望,感慨万千!
早就想在你十八岁的时候,送你一件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但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给你写点什么。我相信十八岁的你即将踏入大学生活,再也不会将我的这些话看作是唠叨,因为你已经长大懂事,你已经懂得了什么才是深层次的爱。
我也知道,对于十八岁的到来,你的思考一定不比我少。你也许会对这一天做了这样或那样的打算,但是女儿你知道吗?真正有意义的不只是这一天。十八岁,只是你人生路途中的分水岭,如果昨天你还是一个需要在父母羽翼下才能生存的孩子,那么今天你已经长大成人,此后你不仅要学会自己处理一些事情,同时也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更可以在属于你自己的蓝天下自由翱翔。
十八岁就是要与以前的生活说再见。你从此要学会容忍、学会谦让、学会自律、学会做人,最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吃苦,因为只有吃过苦的人,才会珍惜那些源自平常的细小的感动,才能真正体会到幸福的真谛。
不要贪慕虚荣,虚荣是一剂毒药。也不要嫉妒别人,嫉妒源自于自卑。别人嫉妒你,说明你优秀,你嫉妒别人,说明你无能。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友谊视作理所当然,从现在开始,你要细细品味拥有友谊的真正意义。并且回眸一下过去你跟同学朋友的来往,有多少是主动,又有多少是被动。你不仅要和自己喜欢的人交朋友,更要学会和自己不喜欢的人来往,因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你今后成功的基础。记住,自傲的人没有德行,自卑的人则将失去机会。
女儿,你是一个有思想有内涵的孩子,只是你不善于展示自己。你要有充分的自信,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而这种自信恰恰来自于知识的积累和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所以你必须把握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只有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才是最强大的。
你还要养成一个好的行为习惯。如果说你以前还小,还不懂事,那么十八岁以后你已经是个大人了,应该知道人的一生中需要做的,不只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学习的确很苦很累,所以便会有人逃避有人退缩,但是学习又是学生时代所必须的行为。如果你能将这种日常行为沉淀为一种习惯,那么既便是枯燥的学习,也会成为一种乐趣。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我常和你说的那句话:不要太在意结果是什么样子,只要自己付出了努力,无论面对怎样的结局,你都不会后悔,只要不后悔就行了。
再一次重复这句话就是想告诉你:做为父亲,我不想你的努力只是成为我炫耀的资本,我希望你能成为一个懂得书写自己人生的真正的人。
十八岁,花一样的年龄;十八岁,肩上的担子也很重。愿今天的日子成为一个新的起点,更愿我十八岁的女儿,拥有如花似锦的前程!
祝我十八岁的女儿,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