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感谢你们这些年来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是你们赋予了我生命,是你们给了我一个遮风挡雨的避风港,也是你们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40多年来,我一直生活的无忧无虑,你们的宠爱,你们的包容,你们的关怀都让我的心荡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涟漪。或许你们很平凡,或许你们很清贫,或许你们很普通,可在我的心目中,你们永远是我的支柱。当我跌倒的时候,我想到了你们,所以我擦干了眼角的泪水,学着自己重新站起来;当我气馁的时候,我想到了你们,所以我深呼吸几次,再次绽放出笑容,迎向了下一个挑战;当我成功的时候,我想到了你们,所以我深深地望向了太阳,大声的对天空说:“爸,妈,我成功了!”
父母养育了我们,从我们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父母都是随时陪伴在我们的身边的,但是,我们长大以后,因为要看看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我们到底能够飞多高,所以往往离开家乡,异地谋生,此时,父母虽然舍不得离开我们,但是为了我们的前途,确是一直在鼓励我们的,小时候我的家在农村,父亲以前在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总是对他们说:“孩子们愿意飞多远就飞多远吧,我们支持!”
我也是一直以为父母真的是这么想的,后来的一件事儿改变了我的看法。
我的一位朋友,和我一样,在哈尔滨工作,他的父母还在东北老
家生活,他一直以为父母都是这么支持他远行的。后来,有一次,老家的电视台做节目,把他的母亲请去了,节目的主题是“谈远方的孩子”。在节目里,他的母亲谈到了自己是如何的想念儿子的,她有一次在商场的门口,看到别人的儿子陪着自己的老母亲坐在台阶上休息,看到这位儿子递给自己的母亲一口饮料,这位母亲想起了自己的儿子,眼泪就止不住地流,她看到人家的儿子拍怕母亲的肩膀也哭,看到人家的儿子对母亲笑也哭,总之是触景伤情,泪流不止。想想人家的儿子能够陪在父母的身边,而自己的儿子却一年只能见那么一两面,不禁心酸不已。
这期节目里面,这位母亲讲述了很多自己对儿子的思念,现场的观众哭得稀里哗啦的,从节目开头哭到尾。
我们一直以为父母是偶尔想念一下孩子,但是真实的情况是:父母是没有一刻不思念自己的孩子的!
后来,电视台的编导,把这期节目的光碟作为礼物,邮寄给了我这位朋友,我告诉大家后面发生了什么:我的这位朋友,看了光碟以后,整整地哭了一夜!没睡觉,一边反复看一边哭,原来父母一直是如此的思念自己的!
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我后来观察自己的父母,我每次从北京回老家,一般父母都会激动得前一天睡不好觉。
每次当我要踏上回家的旅程,走出家门的时候,我一边走,一边回头,都会看到父母年迈的身影,站在小路上,久久地向我摆手,我的泪水也会忍不住地流。
每当此时,深感古人“父母在,不远游”的正确。所以,我们要珍惜和父母在一起渡过的每一个时刻,我们要哄他们,要让他们开心,要让他们笑,这是我们做儿女一定要做到的。我现在回到老家,就尽量杜绝社交,力争每个时刻都陪着父母,和他们聊天,散步,这是我感觉最大的幸福了。
孝顺的儿女,现在还有很多,前几天,我认识了一位大哥,让我感动的是,他对自己母亲的孝顺,他为了陪在母亲的身边,放弃了很多机会,他当兵分配到外地工作,每个月一万多的工资,当听说母亲身患重病,他辞退工作回到母亲的身边,先后花去18万为母亲治病,自己的终身大事也耽误了,直到四十多才结婚。但他无怨无悔的说:“有我在我妈妈多活五年,值得”我深受震动,觉得其孝顺之光芒直照人心,让我很多天想起来都觉得这个世界的温暖,心里只有两个字:敬佩。
有一首歌唱到:“我能想到最美丽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其实,这不仅仅是唱给恋人的,我们能够想到的最美丽的事儿,也包括和我们的父母,一起慢慢地变老,体会我们共同度过的人生。爸爸、妈妈我会常回家看看的,原谅我的种种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