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女儿:
从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好象眨眼间,你就长大了,就已上小学四年级了。回想你的成长,妈妈是一方面感到由衷的的欣慰和喜悦,另一方面也感到有些愧疚。欣慰和喜悦的是,你一直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学习成绩也很优秀;愧疚的是,由于妈妈工作忙,而且生活也没有规律,让你从一岁零十个月开始寄宿,直到现在。你多次跟妈妈提出不想寄宿,想每天和妈妈朝夕相处在一起,你也对我说,小时候不跟妈妈多呆在一起,长大了想多跟妈妈呆在一起都不可能,因为你会要到很远的地方去读书、去深造。
妈妈第一次以写信的方式和你沟通,对妈妈来说,既新鲜,又觉得意味深长。虽然我们之间有说不完的话,但是妈妈感到,仍有千言万语要和你说。
从你出生的那天起,妈妈就希望你成为一个既漂亮、又独立自强、诚实守信、有爱心和富有责任感的人。
比如:妈妈向来都要求你不要撒谎。无论事情有多么严重,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如果跟同学、老师等人撒谎,会让别人看不起。错了就是错了,不要为了掩饰错误而犯更大的撒谎错误。宝贝,当有一天你能做到诚实坦然地对待别人和处理事情的时候,你将拥有最为珍贵的坚强。
又比如:妈妈也曾经不断跟你说过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事情就一定不要答应别人,这就是守信用。坚持这样的做人品格,将会为你赢得有魅力的人格。会得到周边人的尊重和喜爱。
还比如:妈妈总是说要宽容仁爱别人。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你是,妈妈也是。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如果同学们因你的缺点都不理你,你愿意吗?所以你应该宽容别人的缺点,多看别人的优点,从每个同学身上寻找闪光点去学习。这样的结果你就会自然去宽容仁爱别人,跟人友好相处,同时也会不断地提升自身素质。而宽容仁爱他人也会让你更加心胸开阔,让你感到生活处处充满阳光。
有关责任感,妈妈也多次提及。做事不能虎头蛇尾,要有前有后。你现在是班干部,不能只想着自己,要对同学和班级负责任。而学习是一个学生必须尽最大努力做好的事情,要有责任心,不能马虎。伴随着你的成长,你稚嫩的肩上将不断承担起小到家庭亲人朋友大到集体社会国家等方方面面的责任。
除了这些,妈妈经常叨唠的是,要你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习惯成自然。以上这些要求是做人的基本底线,也是妈妈最为看重的。而做到这些也很不容易,这需要你不断的坚持,妈妈相信你一定会让人满意。
除了这些以外,妈妈希望你注意以下几点:
一、做到身心健康,多锻炼身体,少吃或不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早睡早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此外,心理健康也极其重要,如果有心事,一定要跟妈妈讲,母女俩共同协商解决。
二、尊重老师、家人和同学的意见,不要自以为是
老师、家人是过来人,有丰富的学习和生活经验。有些同学在某方面会强出你很多,值得你学习的地方也很多。向他们学习就是在寻找一条走向成功的捷径。特别是老师,他们有很多年的教学经验,懂得怎样学习才能有效。
三、学会用巧劲,提高学习效率
在学习方面,妈妈一直非常欣赏你有两点:其一是课上专心听讲,积极发言;其二是完成作业及时利落,从不拖沓。这的确是两条提高学习效率的好途径,请你保持。但是还有几点妈妈需要提醒你:
一是除了完成作业以外,要有意识或者习惯把所学知识温故而知新,或者增加学习课外知识及课外读本。
二是反复复习学得不好的知识,反复做曾经错过的题。一次就能学准确的知识,不易再次出错。而没有学会的知识,错误概念会在你脑中根深蒂固。所以你必须花更多的时间来纠正自己学习中的错误。
三是学会分析试卷。一般说来,老师考察学生都有考点,当你能够明白某道题老师要考察哪些知识时,你就不会出错。这是学习的另外一个境界。试卷发下来,要针对错题寻找自己掌握不好的知识点,随后复习补齐。
四是磨练准确细致的学习性格。学习是非常严谨的,不能放过任何一处不懂或不会的地方。一旦放过,很快会体现在章节或期末考试的成绩上。这有些像大夫做手术,你的学习就像病人,你不能只给病人做70%到80%程度的手术,留个口子就下手术台,让病人自生自灭去。这种结果,医生会被起诉而丢掉饭碗。而你呢?自然学不好知识和技能。
五是把功夫花在平时。平时学得怎样,考试成绩就会怎样。只靠考前临阵磨枪肯定是不行的。每天用十分钟预习和复习所学的知识,将会事半功倍。
四、说话做事要多动脑子。话要好好说,惹人讨厌的话不说,伤人心的话不说。做事要圆满、周全。适得其反的话不说,适得其反的事不做。做事说话一定要克制情绪,只要多动脑想办法,任何问题都可以较为圆满地解决。
宝贝,今年你就10岁了,是个小大人了,而且又转到一个新的学校学习,在一个新的环境下成长,希望你在今后的时光里,好好修养身心,努力勤奋学习,不断增加智慧,成为一个全面发展,不断完善的人。
最后,祝女儿学习进步,天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