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小朋友们:
你们好!
这次有幸参加了43班的家长会,实际上我感觉很惭愧,小戴读到四年级了,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他的家长会。所以我觉得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家长,不是一个称职的爸爸!家长会上,邹铚章同学首先发了言,我觉得他说得非常好,搞得我这个家长有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感觉,都不敢发言了。
你们一定会问我在家长会上都说了些什么吧?首先,我讲了给小戴写信的动机和过程,其次讲了我和小戴平常是怎么处理关系的以及我自己的定位,最后讲了我的一些观点和感受,希望家长们能理解、接纳、尊重同学们,培养大家好的习惯,引导大家的学习热情。
孩子们,我感觉得到你们的父母也是非常爱你们的,觉得很多家长做得其实要比我好,像廖嘉妮的妈妈对自己的孩子就很用心。可能就像周老师说的,我善于表达吧!也许,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含蓄的吧!其实,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好,成绩好,听话,懂事,我在这里也希望你们能理解父母,有什么话儿多和父母说下,放学回家给父母道一声“辛苦了”,父母劳累了一天回家,给父母捶捶背,揉揉肩,当然,这不能当作作业或者任务来完成,要形成一种习惯!我想你们一定做得到,在参加家长会之前,有一个细节感动了我,就是有一位老师请你们周老师安排一个学生整理书架时,周老师还没有出声,当时在场的所有3男生都主动站出来说“我来吧”并积极行动。这么积极主动,我想作为我们大人,可能都做不到这一点。孩子们,你们真的不错!好样的!
在家长会上,我收到了小戴的礼物,我觉得这是我有生以来收到的最好礼物,这个最好的礼物,并不是指小戴用心制作的贺卡本身,而是我感觉到小戴的变化和他的进步,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进步,在这里说声“儿子,谢谢你,我也爱你”!顺便要说明的,小戴,我参加你的家长会,并不是为了你高兴,而是一个做父亲的责任,要近距离地真实地了解你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从而才能正确地引导你!相同的道理,你努力学习,并不是为了我高兴,这也是你的责任,是为了你自己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周六我和小戴做了一个纸杯烧开水的实验,你们一定觉得不可思议吧?纸杯烧开水,说不定水没有烧开,纸杯就烧没了,是不是啊?小戴当初也觉得不可能,我对他说:“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你何不试上一试?”,结果当天晚上,我们真用纸杯烧开了水,神奇吧?(提醒下,同学们如果做这个实验,一定要家长陪同,不能一个人单独做这个实验,安全第一)具体原理,你们问小戴吧,相信他能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还有,我这次回去,你们发现我的眼镜换了吗?细心的小戴周五在学校就发现了,问我是不是换成了墨镜。其实,这并不是墨镜,这是变色镜,勤学好问的楚怀志同学马上就问,眼镜为什么会变色呢?我当时要他百度一下,现在他也知道了答案,如果你们想知道眼镜为什么会变色呢就问楚怀志同学或者自己回去百度一下吧!所以,同学们,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生活处处是学问啊!
我今天给你们讲这两个事例,是希望你们能加强课外知识的学习。我记得湖北荆州有一名同学,他读小学时每次考试都是前5名,读初中每次考试也是前5名,而以前排在他前面的同学排到他后面去了,读高中时,他仍然每次考试也是前5名,而初中排在他前面的同学又排到他后面去了,为什么他的成绩这么稳定呢?他的父亲揭晓了答案,他平常很注重课外知识的学习。就像你们学姐小瑜说的:会听课的孩子一时成绩好,会自学的孩子永远成绩好。
我这次回去看完了你们的《科学》教科书,我觉得上科学课,实验很重要,老师做实验时,要认真仔细观察,不要当成瞧热闹。认真想一想,是什么样的原理造成了这样的现象,如果做到了这一点,下次科学考试,你们会考得很好吧!
好了,今天就写到这儿!让我们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