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佳宝:
你好!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
你又长大了一岁,我很想跟你写一封信,说说话儿,请你耐心读出来,原谅妈妈的不对!
生你的时候,我刚好25岁,享受了晚婚晚育的政策,比奶奶们舒服多了。但是,第一次做妈妈的滋味,有痛苦更有喜悦。你不听医生的预测,提前蹦出来哭喊,幸亏你爸爸在身边,手忙脚乱地请来了医生,妇产科的袁阿姨和小儿科的邱奶奶是你的恩人,你非常安全地来到了这个世界,感谢你给爸爸妈妈送来了喜悦。幸福的感觉抵过了那撕心裂肺的痛觉,从此,喂奶的日子与你相依在一起。
产假时间不长也不短,与你爸爸相聚的日子很累也很苦。他在仓库当保管,杂七杂八的商品琳琅满目,批发部只有你爸爸和刘阿姨做事,生意兴隆的时候,我也是你爸爸的好帮手。你那么小,睡眠很重要,喂饱了你,你就呼呼睡觉。忙碌的时候,听不见你的哭喊,你滚到了床下,我也不知道。我应该时刻守护在你身后,就因为家庭困难把育儿的责任抛到了脑后。上班期间,是军秀姐姐和外婆照顾你周到,放假休息,就是我带你去县城探望爸爸的时候。抱着你买卖西瓜大蒜,牵着你到处东张西望,不到两岁半,就把你交给了爷爷奶奶看管。
为了读高护班,我离开了家乡,在大爷爷的资助和单位的支持下,我忍痛割爱一个人独自闯天下。不能忘记王婆婆对妈妈的宠爱,她老人家从滩头到长沙,一直把我当女儿看待。得病住院是她在身边精心护理,在校读书是她亲自带我报名,改善生活就在她家吃饭就寝。如今她快九十岁了,还经常在电话里念叨我们全家的幸福!你童年体验过她的爱护,去过省城的公园玩过,她非常希望有机会再见到你,分享你创业的快乐。
我忍受不了母女分离之后的痛苦,再苦再累也要与你一起过。我抱着你去了新邵疗养院,陪爷爷奶奶做了手术;我带着你坐在大学教室里面,希望你支持我读书到永远;我想送你去长沙的幼儿园,附近的老师告诉我,你哭了三天;没办法的时候,只有住到了申阿姨家里,就因为玩耍,你跌倒不醒……你小小年纪,跟我一起磨炼,小姑喜欢你,把你带到了她的商店,随她一起在乡下周转;爸爸疼爱你,决心把你带到他的身边,不再是批发部的凌乱不堪,也只有十几平米的空间,煎油的地方你不能去,爸爸只好将你锁在房间,一个大西瓜让你享受一天,儿时的伙伴少的可怜!
三年啊,多么美好的童年,就被我剥夺了你选择的权利,苦读三年,我心碎到了极顶,因为我觉得太缺欠了你。虽然在同事面前,我讲述了我为事业拼搏的经历,从来没有吐露半个怨字,可是谁知道我的心底苦不堪言,作为妈妈的我就不能正常地爱你!每次寒暑假或者有事回家,我总是大包小包地穿梭在路上。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老了,你爸爸的工作又非常辛苦,身体素质不太好的我,常常晕车呕吐。儿呀,我不想在你面前诉苦,但是闷在心里太久,我不吐不快乐!
好不容易调到了县城,与你爸爸生活在一起,医院的创甲上等,需要我大刀阔斧地付出。无论是病房三班倒,还是护理部的制度落实,无论是护士长,还是责任护士,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我只想全部奉献给护理事业。不管别人怎么议论护士低贱,不管你爸爸怎么反对我像个傻瓜,我就是这样一如既往。病倒了住院,别人耻笑;有房子有你妹妹了,别人说我能干;如今继续努力向上登攀,迎来了四面八方的好友支持……儿呀,妈妈的艰苦奋斗终于有了一个诉说。
说真话,妈妈上网不为别的,就想与你说说过去、现在和将来。你在身边的时候,我总是叨唠要你发愤图强,不要贪玩不要奢望,只要脚踏实地做一个有用的人样,爸爸妈妈就放心啦!
吻你——我的宝贝!请你原谅妈妈不会说话,只知道埋头苦干!祝你胜过妈妈!
还有许多话,想跟你说,当你有空想听的时候,我再慢慢道来……
我把你的生日都忘记了,请你原谅!请你多保重身体!不要饿了不要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