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爸爸妈妈:
记事起,懂事后似乎第一次给你们写信,既有学校一份任务在,其实也早有这番想法。年龄上我十八岁也成年了,不日后的五四学校也将举办所谓的成人仪式,再不到一两个月也要高考上战场了。十八年的事,加起来突觉竟然还没有今年一年多。十年间的学习,写起作文也算下笔如神了,但写起家书,思绪万千,心中哽咽,竟一时不知应该谈些什么了。
两个月后的高考,在我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感觉,一轮复习扫过去,颇有种遍体鳞伤的感觉,以至于垂头丧气,信心大失,时至二轮成绩还是忽上忽下的,更使我难免有股踹踹不安的感觉。偶尔想到高考得胜后的眉开眼笑,又偶尔想到不幸失利的灰心丧气,喜怒难免无常些却也是应该的。
虽然你们一直都在安慰我尽力就好,但一切又哪是尽力可以说的清楚了。一旦失败,必遗憾,一有遗憾,难免又总觉得自己还不够尽力了。
况且你们的期望又是如此殷切,总能在那些细微未节处感受到。记得前些天吃饭时,爸爸说看洋爷爷在街上挂牌姑爹在旁边帮撑梯。妈妈感叹说再不可能有第二个人让姑爹那样做。我便想到,倘若高考不幸失利只考到了个普通二本,会不会也有一天不幸我在挂牌也让你们来撑梯了。想至此,我仿佛看到洋爷爷和姑爹,一个汗水漓漓,一个饱经风霜。
我无法容忍这种类似的事。或许看的并不长远,但不得不说,我现在的一切学习及目标都是为了你们,正如你们经常所说的你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记得去年的那一次争执,爸爸怒诉我学习为了自己,我坚持学习为了父母。西方以个人为本位,中国以家庭为本位,时至今日,我仍然不觉我是错的,为了自己的学习,早就在享乐快活中放任自流了,为了你们,所以高三虽然枯燥痛苦了些,还是可以坚持过去的。
妈妈总是想方设法地为我好。怕我睡不着觉,又是牛奶又是安神补脑液;怕我看不到黑板,总是找老师唠叨 ;怕我找不到学习方法,不计钱财地给我找老师补课。总之付出了很多很多。虽然经常被我抨击批评指责,但不得不说,有时候真的好感动。还有爸爸,虽然谈不上忙上忙下,但为了搞好我的学习,也很留了一番心意,总是比较懂我的心思想法,我心情不爽的时候,总晓得让我放松下来。 高考的种种不再细谈了,再搏最后几把,一切大抵两个月可见分晓了,只希望一举金榜题名,那最好不过的了。到那时候我的一番夙愿也算了结,你们作为父母的职责抚养孩子成才的任务也算是到了尽头罢!
有时候念及过去种种,真是不胜嗟叹。妈妈总是感叹不能再像小的时候那样,我一回家便哭着要亲亲,要抱抱。那样快乐的时光我也很怀念,可是过去了的终究已过去。
过去了的那辆小面包车,我站在车前很听话的一动不动的场景;过去了的那张零二年的在武汉拍摄的照片;过去了的那个纵火烧草的院子;过去了的那一把把过年丢失的玩具枪……有时候一个人夜深人静时想到,总是忍不住叹息了一口气。但我想,正如种下一株小树苗,迎风摇拽的样子固然可爱,但倘若长成大树,不更令人感到喜悦吗?十八年走来,年幼时和妈妈一起背三字经读古诗词,再到现在一个人奋战在高考的独木桥上,从一个小屁孩到处浪,到现在承担着自己的一份责任,成为一个小男子汉,不也应是给予你们父母的安慰和喜悦吗? 你经常说我不爱和你们在一起呆着,但我想不是,我无比珍惜和你们在一起的时间,正如爸爸喜欢和我谈我的生活与学习,妈妈喜欢和我一起看电视。这些时间,真的很让人快乐呢。
写了这以长,也便写完了吧!
料想你们看了这么多,必会责怪我花了这么长时间写书信,还不如搞一搞学习。 学习可以待会儿加班搞,但我想,写家书我这一刻不想停下来,心中思绪万千,但倘若都写出来了,难免太过矫情,所以就这样吧。最后妈妈亲亲,爸爸亲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