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生日快乐!每到这一天,都不禁想起那个细雨菲菲的早晨,你大声哭喊着被捧到眼前,从此开始和爱你的人们一起,走向一条色彩纷呈的人生之旅。而今,时间过去了18年,已经很难将那一尺婴儿与此时健拔的你相联系。时间如此神奇,将一段段平凡的日子幻化成精妙的展演,儿子,你作为剧中的主角,在妈妈的心里,每个阶段都让我充满感动,因为有你,我的生活如此与众不同。
18年里,习惯了有你在身边的忙碌和寄托,由此衍生出来的无论是快乐幸福还是麻烦苦恼,都是生活的本色。我们陪你走过了快乐童年、懵懂少年,也亲眼见证了你拼搏的高中岁月。这短暂又漫长的日子里,你学会了书里书外丰富的文化知识、体验了求学生涯中的酸甜苦辣,收获了这个年龄阶段很多学生难以获取的荣誉。与你相伴的旅途上,无论是近处远处的大家庭还是小家 ,无论上过的大校还是小校。所有的亲人和师长都给予你足够的关爱、信任和鼓励。而你,沐浴在这浓郁着阳光、青草、鲜花的爱的乐园里茁壮成长。
今天,你就要18岁了,即将离开这温暖的乐园。
18岁意味着成人,意味着责任和担当。虽然我们不像西方国家一样,18岁的年轻人开始走向经济和生活的完全独立,至少,意味着开始脱离家庭的庇护,经历外出求学和就业, 从此开启独立生活的大门。儿子,你准备好了吗?
答案也许非常简单、非常肯定。你已经用行动告诉我们,就像振翅高飞的雄鹰在峭壁上凝神伫立,只待逆风飞翔。我们共同生活的日子里,你小小年级在很多生活、学习细节中开始独立,你明亮的眼神、健壮的臂膀经历一天天的训练,已经储存起独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相信你已经慢慢具备独自生活的能力。
无论多么豪迈地走出家门,门外的生活多数依然会是平凡。在平淡中积累,在挫折中积累,在坎坷中积累,在积累中突破而后跨越。人的生命不会总是走得从容,但至少希望你走得坦荡。
儿子,妈妈的希望可能只是妈妈的一份愿望,但是,在你成年之际,依然不免有些向往。虽然,我也自嘲地认为就像那触摸火炉才能体验到烫手的孩子,只是告诫并不会让他认同。可是,每个人不可能都经历和体验每件事,事事通过自己的尝试才能认可未免固执,间接经验既然也是宝贵的学习方式,那么亲妈妈的建议一定是经过甄选,最想给儿子借鉴的。
爱惜自己的身体,健康是所有生活意义的保障,18年里,我们已经打造了一副健壮体魄的基础,离开家人的照顾,好好善待它,它会给你提供精彩人生的不竭动力。
保持一份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吧。高中毕业之前,你一直以来成绩优秀,虽然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和鼓励,最重要的是你执着进取。进入大学或有机会进入大学之后的学校,则更多依赖个人的信念和动力,希望你依然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你有实力和执着的信念追求优秀,自小的格言你还记得吗:让优秀成为习惯。成就良好的学业永远是学校和学子最本分的追求。没有任何借口。任何妥协都是懈怠和懒惰的理由。而一份优秀的学业成绩单也是你穿过很多路口的通行证。
擅于将身边的人视为贵人 。没有一个人可以独自生存,在过去的日子里,你敢于担当的气质赢得身边同学的信赖。将来离开家人朋友同学,重新建立汩汩流淌的人脉,它会给你提供健康生存的动力,而不是将自己困顿于围城。怀有一颗怜悯之心、感恩之念,你就不会产生傲慢与偏见,真诚地善待他人,可能会被某些人认为呆气傻气,甚至被个别人利用,但是,真心待人、真心做事,善于助人,一定会获得内心的坦荡。天长地久的考验,必然是善良真诚的人收到最多的信任和拥戴。我们一大家人宽容谦和,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是每个人都生活得积极坦然。这是一份长久平和的福气。
保持内心的正义感。一位商业大亨在他的选人机制中,首要是考察员工的价值观体系与公司的匹配度。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培养,经验可以积累,业绩可以提升,但是深植于内心待人做事的态度却往往不容易改变。一个人保持积极乐观,一个人表现为消极抱怨 。这两个人在一个群体里会辐射出不同的能量,波及影响别人。任何组织都知道如何选择,因为公司成功与失败是团队的问题,是人的原因。儿子,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遇到困难是生活中的常态,要不怎么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不会总有人在身边鼓励你,努力调整,让自己尽快平静,坚持是从低谷中走出来的唯一办法。儿子,培养自己乐观向上的精神气质吧,它会让你的生活充满希望。
面对爱情。这是多么让人神往的幸福。作为一个身体健全的成年人,在他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遇到心仪的朋友,这是最普遍不过的愿望。更何况在这个沟通无极限的网络时代。有人说,一生只爱一个人,有人说一生可以爱上很多人。这是无法定夺的判断,因人而异。但是,美好的初恋一定是人生最难忘的。所以,儿子,请你慎重自己的选择。为了恋爱而盲目追求未免急于求成,因为碰壁一蹶不振未免不懂自我认知。一些奇葩新闻总让人感叹,在失恋中做出种种出格的表现,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
儿子,成长这么多年,每个人身边过往很多人,也都被大家评判着。评判者大多数是熟悉的家人朋友,根据不同程度的接触产生了解、认可,对他会有不同的评价。这些评价并不会完全左右他的生活常态。可是一旦恋爱,恋爱对象的态度变的最重要,她的评价和喜好变得最为重要,生活中突然只关注她的想法,哪怕那些想法并不客观正确,但是会影响到自己对自己的判断和认识。仔细想想,在那么短暂的相识、相处的时间里、也许恋人的认识并不全面,评价过于感性。因为这并不全面的印象失去理智,甚至不惜为此放弃生命,连养育自己十几二十年的双亲都不顾忌,这样的人对自己负责任吗?对抚养他长大的家人负责任吗?即便是真的获得爱情,这么低的受挫能力,能对爱他和他爱的人负责任吗?话说是冲动,也许是懦弱。经受不了世间常在的误解和挫折,他的生活应该不会平坦,希望你是一个客观正视自己、认真承担自己生命责任的人。
如果真的赢得一颗芳心,珍惜这份感情,相互真诚、善待女孩子。在这个所谓开放的年代,不负责任的年轻人会为自己寻找借口,自诩为感情至上,不辜负自己,不辜负爱情,甚至打着性解放的旗号放纵自己。儿子,既要爱一个人,就要珍爱她的意志和本人,任何一个女孩子都希望纯洁地嫁给自己最爱的人,她健康的人格和身体都是保障未来幸福的基础。不珍重自己的女孩子,也往往不能保证自己未来的幸福。现在许多不能保护好自己,甚至有流产经历的女孩子,真正进入婚姻却又遭受不能生育、歧视的苦恼。彼此相爱、彼此尊重是爱情的基础。
儿子,大学里也有个别学生,因为意外不得已早早结婚。在求学阶段,在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做保障的时候,过早地进入婚姻是对自己和对方比较坚难而无奈的选择。在很长一顿时间会难以保证稳定的学习状态,很难在学业和职场上有竞争力,在现实面前往往会造成双方相互指责,甚至抱怨彼此成了彼此的拖累。也许会两败俱伤,早早结束曾经美好的爱情。
爱情,如果它真的不期而至,让它成为你们之间相互鼓励和进步的助推剂,为了爱情荒废学业和职业都不是理想的爱情,那是不成熟放纵的借口。
18岁的男儿,代表着走向成熟和稳重,肩挑着担当和理解,为自己赢得自立和尊严,为家人带来平安和幸福,为社会承担责任和义务。儿子, 你会理解父母的厚望,在未来的路上坚定前行。
想了很久,还是不好意思告诉你,儿子,其实妈妈舍不得你长大,舍不得你离开。可是又不得不理智地面对这一天。儿子,无论你在哪儿,在你不忙的时候,别忘了告诉我们,你很安全;在你快乐或苦恼的时候,就算一份分享或倾诉;特别是被困难煎熬,感觉难以坚守的时候,别忘了,家永远是港湾,虽然不能永远地庇护你,但却是你栖息的地方。爸妈总是会默默陪伴,耐心地在或远或近的地方守望着你。
儿子,祝贺你,长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