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十四岁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今年你生日的时候妈妈不想再送你洋娃娃和毛绒玩具了,妈妈想给你写一封信,送你满纸的爱与唠叨,因为你今年14岁。
14岁,还没来得及向童年告别,青春的脚步就已经跌跌撞撞的临近了。
那天我们一起在路灯点亮的街头散步,想起你小时候的一件事,好像在你三岁吧?一天晚上妈妈拍你入睡,你突然在黑影里问:“妈妈,你是好妈妈吗?”我有些纳闷,想起可能是睡前责怪你做错了什么事,所以你才会生出这些疑问和埋怨。昏昏欲睡的我不想你再纠缠,于是,就脱口说了句:“不是。”没想到你不依不饶又追问了一遍,已经很困的我就敷衍着你:“是是,快睡吧。”过了一会,我听到你轻轻的啜泣声,一摸你的小脸,有冰凉的感觉,“怎么回事?”我赶紧拧亮了床头灯,我惊讶了!看见你大大的眼睛里闪着泪花,“妈妈,你是好妈妈,你说,你是好妈妈!”我的睡意一下子没了,那一刻我突然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责,我辜负了一颗小小的依赖于我的心!她需要我的呵护,她唤醒了我为人母的爱与责任,为了这个小小的生命,我必须是一个好妈妈!尽我所有的责任与能力做她的妈妈!她不允许我有半点的疏忽与敷衍!否则,我将永远对不起我的女儿!
事隔十年了,今天,妈妈要抬头看你了,你长大了长高了,出落成一个大姑娘了。你的眼中少了依赖多了骄傲,少了稚嫩多了成熟。而你可知妈妈这一仰头间有着多少的欣慰与苦涩、满足与艰辛?从今天起你不再过六一儿童节了,看着你不再贪恋儿时的欢愉与嬉戏,而是某名的沉默,还有远望的目光。妈妈心里不知是喜还是忧?不错,妈妈知道你的学习压力加大了,而且周围的环境也迫使我们又为你加了码。说真的,掂着你越来越沉重的书包;望着你灯下越来越低的头;为你每年增加度数的眼镜;还有你不再闪光明亮的眼睛,妈妈的心在痛!妈妈知道所有的妈妈的心都在痛!但又都很无奈!所以,妈妈要鼓着双倍的勇气对你说:“挺起胸来!孩子。”因为从现在开始你就该学会克服困难迎接压力战胜自我!因为你将面临的这个社会不接受懦夫不允许失败!
宝贝,从今天起,你可爱的小白帆已经升起来了,小船已经离岸了。也许会风和日丽、也许会阴云密布、也许会风平浪静、也许会惊涛骇浪,一切都是正常的,别怕!它们就象你儿时学踢键子一样,不会的时候感觉很难,但当你坚持着一下一下刻苦的练习后,你就会从不会到只踢一、两个到可以轻松的踢上几十个。只要你努力没有你战胜不了困难!知道妈妈最喜欢你什么吗?就是你面对任何困难都不服输的劲儿!还有你战胜困难后灿烂的笑脸!那么小的时候你都可以不怕困难,何况现在你长大了,何况还有那么多关心爱护你的亲人将学识传授给你又用自己的经验告诉你少走了很多的弯路,更何况你身边还有那么多和你一样的小船陪你一起经风雨享阳光啊!还有就是,孩子你记住,妈妈永远在你身后为你喝彩!
宝贝,还记得你小的时候经常跟妈妈做的一个游戏吗?那就是我们心贴着心互相听对方在想什么。无论我们做多少遍,我们听到的都是“我爱你”!如果我们现在听一样是“我爱你”!因为我们是一颗心!所以,你成长的每一段时期的思想活动妈妈最了解。不错,像你这个年龄正有着逆反的心理和判逆的性格,这妈妈知道,因为妈妈也是从你这么大走过来的。你肯定有很多新奇的思想和不同的感受,你会为这些纷至沓来的想法而激动,又会有一种莫名的躁动,你很想知道这些是对还是错,你需要和别人交流,你会跟你的好朋友们说,但你们是同龄人,也许无法为你分析这些自己都一知半解的东西。那么告诉我吧,妈妈会帮你分析告诉你该怎么做。我喜欢我们有时在晚餐后的交谈,感觉你逐渐形成的世界观并且为你的成熟和鲜明是非观而欣慰。记住宝贝,我不仅是你的妈妈,还是你的朋友,还是你的知心姐姐。
还有啊宝贝,别嫌妈妈唠叨,因为妈妈爱你,虽然你已经长大,自己的事情也做的有条理了,但妈妈还是有千万个叮咛和嘱咐。其实妈妈很矛盾啊!希望你长大,成为一个坚强、自我、开朗、坦然面对一切的大人,懂得缤纷与暗淡、华美与丑恶是共存的,晓得无风便无雨无雨便无晴的自然本真。可又不希望你长大,想你永远天真无邪!无忧无虑!但又怎么可能。既然你长大了而且个子超过了妈妈,那么妈妈就希望你站在自己的舞台上永远是骄傲的最好的!但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小缺点的我亲爱的女儿。
十四岁,青涩的成熟,你的眼神也许会迷茫,但不要失去方向;你的目光也许会疑惑,但不要质疑自己。
好了,宝贝,挺起胸来!笑一笑!蓝天白云,绿风轻扬;抬起头来,看一看!左岸是树,右岸是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