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昨天晚上,你一本正经的跟我说:“妈妈,学校要求我们初二年级同学的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信,这是个光荣的任务,这个星期日一定要完成的哦。”我感到非常高兴,这说明,尽管妈妈平时对你总是有些严厉,但你从内心里还是能够体会到妈妈给予你的那份深厚的关心和爱,你是理解妈妈的,这也说明,这是你给予妈妈的一份莫大的信任,以及渴望自己能够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得到你想要的帮助和指导,渴望自己能够更好地成长。
时间真的过的飞般地快,如今你已14岁了,到了人生的花季,长成了一个比妈妈还高的亭亭少女了,每当看着你高高的个子从我身边走过,总会会心地一笑,那是打心眼里为你高兴啊,如今回忆起你出生时的那一幕时,还是让我心中泛起涟漪,1997/6/27日,原本那天是和医生约好要去做彩超的,却在凌晨时分妈妈的肚子就隐隐作痛,我就一直忍着,盼着天快亮,直到早上6点多钟,妈妈实在支持不住了,叫上出租车不顾违反交通规则,逆向行驶冲向医院,当时医生说婴儿太小,必须打保胎针保胎,可是打完保胎针半小时后你还是因早产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2600克的你差点被送进保育箱,但是你的哭声却那样的有力,当时我多么想立刻抱抱你,可是我当时累的一点力气也没有了,你是那样的恬静、可爱。别人家的孩子生下来闭着眼睛睡觉,可你却睁着小小的眼睛,好象那么急切地想探求清楚这个于你而言完全未知的世界。病房里7个新生儿中你是最小的一个,你的小脸红红的,身体软软的,满头的黑发。你是上帝赐给我最好的礼物。
你成长的一点一滴,虽然有很多辛苦,但更多的是给我带来开心和欣慰,在你出生的6个月里,晚上你非常的会闹,整夜整夜的不睡觉,我和你外婆轮流抱着你,白天你却呼呼大睡,我们还要做事,好在后来你是个非常乖的孩子经常把你一个人放在楼上的婴儿床上,妈妈在下面做事,你不哭不闹。从你开始学会微笑、翻身、发芽、蹒跚走路到牙牙学语点点滴滴,妈妈都记忆犹新。你还是个非常懂事有爱心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妈妈的生日,你都有小小的礼物送给妈妈,直到现在从不间断,唯一一次是你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三八妇女节那天,你因为作业没完成被老师留下,回来晚了,妈妈狠狠的批评了你一顿,吃晚饭时,你抢着给妈妈盛饭,妈妈当时很生气的说:“我不要你给我盛饭,你把书读好就可以了。”你却哭着说:“妈妈,今天是你的节日,我来不及给你准备礼物了,就让我为你做点事盛碗饭吧,就算是给你的节日礼物好吗?”当时妈妈也差点哭出来了,直到今天,每当妈妈想起这件事还很心酸、自责,妈妈把所有收到礼物当宝贝似的收藏着。
从小学两年级的时候,你就表现的很独立,大多数时候放学后你一个人走十几分钟的路到妈妈单位,等妈妈下班后一起回家,5年级开始自己回家,预备班开始早上自己烧馄饨、饺子、汤圆吃好早饭上学去,因为路程很远,当你在上学的路上时,很多和你同龄的孩子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甜甜的睡觉呢。
如今你已14岁了,站在了你人生第一个重要的台阶上了。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许多重要的时刻,经历许多关键的过程,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意义,在妈妈看来,学会生活是最为重要的,我们每天都在经历生活的过程,你用什么态度对待生活,你就会有什么意义的日子积累。学生就是生活中以学习为主要目的的人,无论是什么样的人,都要过自己的生活,是积极的地生活,还是消极地生活,生活有时好象不那么可爱,但是如果我们希望生命中经历的日子有一些人生意义,我们必须选择积极地生活,你能明白吗?妈妈始终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你今天的付出就是决定你今后的生活,也许有时你会为学习而烦恼,但是,如果你用心去体会,就可以感受到学习会带给你丰硕的知识和快乐。当有一天你也三十几岁或四十岁时,我坚信你会想念再有这样有充足学习时间的生活,因为妈妈真的很想再有这样的时间,而面对你14岁这个特殊的时候,妈妈真的非常激动心里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和你说。不管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都不能改变妈妈心里对你无限的爱和关注,因为你永远是妈妈最爱的女儿,我的生命因你而更加完整,更加精彩。
亲爱的女儿,人生莫过于自立,而要做到自立,首先是要有能够自立的才能,那就是更多地拥有知识和智慧,知识的积累是能力的基础,要想更好地拥有知识和智慧,天下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路子就是学习,关于学习,我给你已经讲了很多,今天我不想再讲了,我只是要让你记住,在学习上,只要你努力了就不会没有不优异的成绩,你要懂得辛勤耕耘,懂得付出,青春一样有烦恼和困惑,迷茫和固执,成熟是有过程的,付出是要代价。生命之旅,没有后悔,也不相信眼泪,你还要学会关爱,学会善待,学会把握,学会面对,学会承担。
亲爱的女儿,14岁了人生之旅,你已扬帆起航,我相信你的未来一定会比我精彩灿烂。祝进步!
问候你们所有的老师,为他们付出辛劳,致以崇高敬礼!问候你们所有的同学和家长,祝愿所以的孩子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