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笑:
你好!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你满十四周岁了。岁月是一把无情的刻刀,给一切都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十四年,带给爸爸妈妈的是不可避免的衰老,爸爸的头发中有了根根银丝,妈妈的眼角爬上了皱纹;但是,十四年岁月的流逝也带给了我们最美好的礼物,给我们留下了最温馨的回忆,那就是你的成长。
每一个孩子的长大,都浸润着父母无限的心血,每一个孩子的长大都饱含着父母无限的期待。在你成长的历程中,有许多细节、许多画面是我们永生都无法忘记的,今天我记述下来,期望你能够在回顾自己的成长的过程中,思考一些什么。
在你很小的时候,你是个喜欢生病的孩子,每次给你打吊瓶,看着护士往你的脑门上扎针,爸爸妈妈都心疼的不得了。妈妈工作紧张,轻易不愿意请假,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爸爸自己带你去打针。记得有一次妈妈下了班慌慌张张地跑到医院去找你和爸爸的时候,隔着病房的玻璃一眼就看到你安静地躺在病床上,爸爸站在你的前面,用力晃动着手中的钥匙,手舞足蹈。你则瞪大了圆圆的眼睛,好奇地看着爸爸跳舞。看到妈妈进去,爸爸说,看,我给她跳舞,多听话啊!那时候,你才几个月,还不会说话,更不会记得这个场景。当时妈妈笑了,但是心里却难过得要哭。要知道,你的爸爸是个一点都不滑稽的人,为了能够让你安静地打针,真的是费尽了心思!你在一天天的长大,开始摇摇晃晃的练习走路。每次你趔趄着身子要摔倒的样子都让我和你爸爸惊出一身冷汗。只要你磕出一点小包,我和你爸爸都心疼的不得了。没有谁学走路是不挨摔的,可是爸爸妈妈总是自私地希望在你这里是个例外。真的,看着你成长的担忧和幸福一样多!
每次你和小朋友闹了别扭,我和你爸爸都急于想知道原因,想代替你去解决。因为我们多么的不希望你伤心、痛苦、不快乐!那一次,小朋友在家属院的墙壁上写了攻击你的话语,你回来闷闷不乐,可是什么都不愿说。我和你爸爸陪着小心千般询问,终于知道了缘由。其实,笑笑,爸爸妈妈知道这一切真的不怪你,她们这样处理矛盾的方式即使是已经成人的我们也无法接受。但是除了原谅,还有什么办法呢?爸爸妈妈知道你是个善良的小孩,有时爸爸甚至恨铁不成钢地埋怨你太软弱,希望你能够理解,那是因为我们实在担心你将来独自在社会上行走时会因为太过善良而受伤害。那次,你坚持不让我们去擦掉那些话,但是那是我们外出的必经之路,每次看到又让你伤心不已。后来,在你睡着的晚上,你爸爸悄悄的把那些字迹擦掉了,并且在第二天送你上学时,装作突然发现的样子指给你看:“笑笑,你看,她们知道自己错了,把那些字擦掉了!”为了让你高兴,我们真的什么都愿意去做!
人们常说山难改,性难移,我信。在你身上这句话得到了非常好的验证。我和你爸爸常常祈祷,但愿有一天奇迹发生,你变得做什么都干净利索,学习也大有长进。可是,暑假后你就是初三的学生了,一切并没有大的改观。你真的太蔫了,什么事情都要磨蹭到最后,不得不做的时候才去完成。不可否认,你是个听话的孩子,可是一切都要爸爸妈妈催促,一切都是那么的被动,做什么都缺少主动性,缺少整体规划,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每天都过得懵懵懂懂。爸爸已经开始尝试着接受现实,并且劝慰妈妈也正确地认识你,不然会非常伤心,非常失望,可妈妈却固执地始终不愿放弃希望。你不是个笨孩子,只是随性惯了,懒得多动脑子,缺少吃苦的精神。妈妈真的希望你有一天会幡然醒悟,能够带给我们惊喜,把握自己的幸福!你总是嫌爸爸妈妈太唠叨,因为我们经常给你谈一些少女上当受骗的事情;经常给你谈爸爸妈妈成长过程中遭遇的挫折;经常不失时机地给你上上政治课。因为我们希望你能够汲取前人的经验,在别人曾经摔倒过的地方,你能安然地绕过去,希望你能少走弯路,直达目的地。也许,有些人生经验,不经历永远无法真正领会;也许,有些事情真的是不到撞得头破血流不知道回头,可是,我们还是由衷地希望,在你这里,是个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