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一年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本来也不计划说些什么,但是看着可怜的孩子们,想着我们这些可爱又无奈的家长们,有些话还是不得不说。
初三的学习把我们和孩子们都推向一个风口浪尖,中考的成败甚至可以决定孩子们以后多一半的人生,大家急,学校急,孩子们急,我们也一样着急。中考的压力似乎也像一座大山压得每一个人喘不过气来。在这个全凭着能力升学的时代,一分就可能是天上与地下,又有哪一个会无动于衷呢?说实话,我们比大家更想让孩子们个个有一个好的前途有一个好的未来,毕竟为人师者首要之责就是教出让自己得意的弟子,而且期待着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承载得起一个家庭的厚望。但是,我们万不可急到乱了阵脚,认为孩子课内学课外补,两力作用下就会达到好的效果。或者认为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能力给孩子补了课找了最好的补课老师,就觉得自己做到了最好。
我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不是这样的。学习首要的还是要关注课堂,当然这一点更主要的是老师来做,但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让孩子能够积极主动地学,比其他的任何外因都有作用。我们需要的是彼此合力让孩子更多地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只有课堂才是保障孩子取得成绩的关键所在。如果孩子在上课时间不能够抓紧,没有高效的学习,那么课外使再多力也是徒劳的。孩子们的惰性是有的,克服惰性的最佳办法就是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欲,这一点我们也一直努力在做,但是也需要大家的配合。开学十几天了,大部分孩子的学习状态还是蛮好的,可还是有几个孩子不能进入状态,游离于课堂之外,而且作业极其马虎。如果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把孩子送出去补课,那可真的是和自己开一个玩笑,因为他的心思就根本没有放在学习上,您这样做实在也没有多大的意义。所以,补课的前提是有一个好的态度,否则还是需要慎重考虑。
其次,我们一定要对孩子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初三伤不起,孩子伤不起,我们自己也伤不起,但是我们给孩子所补的科目是不是孩子真正的弱势科目或是需要强化的科目,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从开学到现在,听到好几个孩子说,每天晚上一放学就去补课老师家里去了,回家已是很晚。我不知道在孩子经过一天紧张忙碌的学习之后,在每天还有大量的作业之下,孩子还有多少精力来迎接补课老师的喋喋不休。或许也没有喋喋不休吧,充其量只是有人看着孩子把作业完成,质量我们不知道,但我们可以在自己感觉良好的情况下迎接这个疲惫了一天的孩子,恕我直言,也只是我们自我感觉良好罢了。而孩子呢?中午十二点多吃饭,到晚上八点十分放学,再经过两个小时的苦战,孩子根本是吃不消这样的折腾的。我不是心疼您的血汗钱,那也轮不到我来心疼,我只是心疼我们的孩子,心疼大家一颗爱子的心。同样为人父母,一样可以感同身受大家对孩子学习的焦虑,但不能盲目安排啊,初三的孩子每一个小时都很珍贵,把时间用在点上,把精力用在点上,这才是重点。所以,若我们的孩子不是特别自觉,若我们不是忙到日理万机,请不要把我们的孩子随意安排出去,陪着他,哪怕您只是装模作样地看看书看看报,也比打发出去效果要好的多。我说的是实话,这样的话说出来,本来就可能为自己带来口舌,无论是对您孩子的优秀还是不优秀负全责,我还真没有这个能力,补课当然是好事,若真能提高了孩子,对您,对孩子,对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可是,我们理性冷静地看问题,就会明白个中因由了。
那您也许要问了,那老师你说我孩子到底有不要补课啊?要,但要看情况。有的孩子我十分建议去补补课,因为靠个人能力真的无法再优秀了,这就需要有人拉一把帮一下,这样的补课对孩子是有益的。孩子本身认真也很用心,再给点外力,可能就会有大的突破。这个时候借助老师的智慧,是可以锦上添花的。不过,还是那句话,老师是老师,补课是补课,您对孩子的关注一点都不能少。还有的孩子自己自制力比较差一点,但也比较优秀,只是父母没有时间管理孩子,这种情况下也是可以补一补的。毕竟初三了,你管不上,有人替你约束一下,还是有好处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孩子确实存在拐腿科目,这样会给他整个成绩带来影响,那适当的弥补一下,也是可以的。至于找谁补,怎么补,那就要您自己权衡了,老师的责任心是首要的,我们需要时间内出成绩,孩子浪费不起的。若真能遇到一个对您孩子极负责任的老师,哪怕是一个补课老师,也是孩子的福气了。当然,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老师的专业素养了,点石成金者的功力就在于我们可以用很少的时间就豁然开朗。不要跟风,实实在在去找适合孩子的,那才是最好的。
最后我想说的一点是,新任的初三老师都是极其负责的。每一节课上课前,老师们已经很早就到了教室门口,包括早读,这样孩子们的边角时间里就会利用的更加充分,而且每位老师都很是认真。说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让孩子们有不会的不懂的问老师啊!难道还有哪一个补课的老师比自己的老师更清楚这节课的知识重点难点,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吗?一定要让孩子多请教,问老师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我们一直在督促,但学习真的是自己的事,你不问,老师不可能也没时间每天跟在你屁股后面问你吧。如此简单的道理,可惜孩子们就是不明白,无语!那我们就多问问孩子,你今天请教老师了没有?你每天收获了些什么?多和孩子交流学校的事情,还是有好处的。
因此,请慎重对待补课,请用心陪伴孩子,请积极关注孩子每一天的动态,也请照顾好孩子的饮食健康,成长路上的不放弃,我们与孩子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