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爸爸、妈妈开车带我回老家合肥过春节。
我们是晚上八点多钟到合肥的,车辆进入市区时,只见干净、宽敞的街道两边一排排高楼大厦平地而起,街道上到处都是拥挤的车辆和行人,霓虹灯光彩夺目,好不热闹。
我出生在合肥,上幼儿园也在合肥,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合肥的楼房没有这么高,街道没有这么宽,车辆也没有这么多,听爸爸讲那时的合肥市区面积也没有这么大。
看到家乡变化这么大,我就闹着爸爸、妈妈带我到市区玩。第二天,爸爸开着车,我们穿过市区,再顺着外环高架绕一圈,透过车窗向外看,尽揽家乡的风光。我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边听妈妈给我讲合肥的历史和变化。
合肥是一座科教之城,素以“三国故地、包拯家乡、淮军摇篮、科教名城”而闻名海内外。并拥有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学府,还有各类科研机构。合肥是一个生态之城,逍遥津、包河等处公园,更是使合肥呈现“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园交融、浑然一体”的独特城市园林风貌。
但是在九十年代以前,合肥虽然是安徽省的省会城市,但市区面积比较小,高楼大厦还比较少,城市的街道窄而拥挤,与上海、南京相比也只能算是一座小城市。自从合肥划入长三角地区后,城市面积在不断扩大,人口在不断增加,经过合肥人的努力奋斗,现在合肥已经发展成为一座不仅具有文化底蕴的古城,更具有现代都市气息的城市,我的家乡变化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