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佳辰:
你好!已经收到你的来信,现在着手给你回信。
这是你的第二次写给家长的信,你也许很委屈,但是我认为很有必要。我差一点撕碎了你的第一封信件,是因为我看见了依旧满不在乎的你,因此,我执拗要求你重新书写,我需要看到骨子里的你。于是,才会有这第二封信的出笼。
说实话,你这次的考试真的很烂,全校排队居然一条直线掉落六十二名,这令我非常吃惊。我不知道你是否很懊悔,但是我从你的来信中看不到重整旗鼓的影子,所以我的心很不安。假如你一直是这个状态,你的上进心可能会终结,此次跌入退步的漩涡中,不能自拔。
我可以肯定地说,第二封信依然不能让我满意,很大程度处于应付态度。你的文字里面不是你的灵魂,有着别人的身影。或者说,你的文字可能存在抄袭,我看不见完整的你自己。
在我看来,每个人的文字都有自己的另类个性,如果雷同即属抄袭。抄袭的文字是有多个身影叠加到一起的,不能正确地辨认出你,也就无法读出你目前的状态和以后发展规划。
谁都有过学生时代,我也是一样。十年寒窗四个字好写,真正体会却是极难。懵懂的你需要循序渐进地掌握所学功课的全部内容,固然属于一种残酷,但是却是非常必要的。枯燥会伴随你的左右,压力会一直持续。这是一种无法替代的阵痛,我们都无能为力。因为,你现在所学到的知识内容,对你以后的人生能够产生最为重要的影响,会左右你步入社会的方向。目前的课程,就是你的人生基石,你必须夯实它,才能够在未来激流中立于不败之地。
所以很抱歉,你要独立完成你的学习课程,这一点,你要拜托自己的刻苦努力。
你似乎对游戏渐渐地上瘾了,这会毁掉你的学习兴趣,很可怕。游戏只不过是调节休憩的一个玩具,过分依赖就会形成精神鸦片,当年全身心的沉浸到里面时,外界的一切你都不再刻意去关注。那些所谓的益智游戏只不过是迷恋贪玩的代名词,戒掉它吧,赶快回到你的正常学习轨道上来。
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把注意力放到认真听讲上。老师是领路人,要想自己出类拔萃,就必须下功夫苦练。一道错题不仅仅在于改正答案,如果你能挖掘到错误的根源,你才会永远的记住它,否则,它就是过眼云烟,你会重蹈覆辙。
某些知识的确需要死记硬背,来不得一丁点虚假。你不必怨恨,当你有一天会触类旁通的。当你一瞬间领悟其中的含义时,你会欣喜若狂的,那时候你会明白这样的枯燥也是一种必要。
大凡有两种人会领导世界,一种是天生聪明的人,一种是通过学习变得聪明的人。你属于哪一种,自己应该好好掂量。我不愿意你从聪明的队伍里变成愚笨的一员,却更愿意你从愚笨的一员挤进聪明的队伍里。
但愿我是个预言师,也祝你的梦想成真。但是这一切,的的确确需要勤劳和汗水,而不是一段应付差事的诺言。
祝好运!我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