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看着你每天晨曦微露、睡眼惺忪地步出家门,看着你每天深更半夜、一身疲惫地步入家门,我这当父亲的着实很心疼,但别啥忙帮不上,只能从心底里说:儿子辛苦了。
时光如梭。眨眼间,你入高三已经三个月了,面对泰山压顶般的学习压力,面对万人挤过独木桥的升学压力,你口无遮拦地辱骂当今的教育制度,愤世嫉俗地辱骂当今的招生办法,我只能说:骂有何用?
孩子,正如你说的,我们给你起名梁子傲,就是以你为我们的骄傲。也的确,你让我和你妈骄傲过许多回。小学五年,你没让我们接送过一回,省了我们不少心;上小学,你发明的盲人水杯,获得许昌市小学生发明二等奖,足以证明你有不俗的天赋;小学四年级,你的作文《让座》,荣获河南省小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可见你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小学五年级,你参加许昌市小学生英语竞赛,你虽然没有取得名次,但不是你不会,而是按抢答器的速度太慢。
升入初中后,你一如既往地让我们省心。上初一就住校,省了我们照护你的心;你嫉恶如仇,省了我们怕你学坏的心;学习名列前茅,省了我们担忧你考不上重点高中的心。记得你从许昌一中分校转回本校时,你以十足的把握对我说,你给本校老师说吧,梁子傲想回来上,他们绝对愿意接受。我当时半信半疑,以忐忑之心去见校领导,我把你想转学的事一说,人家立马就同意了。孩子,你比你爸自信。
孩子,你的优秀,让我们一时忘了你还是个缺乏自控力的孩子。孩子,如同疯长的小树,时不时要拿斧子砍一砍才行,不然就会树杈横生,成不了好的栋梁。当你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上许昌高中后,在我们放任的态度下,你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对班主任说晚上回家住,对我们说你住校,结果彻夜上网吧。学习虽说没有一落千丈,但总徘徊在年级二百名左右,直到你爷爷意外发现你偷偷泡网吧的真相。
事情出来后,我们没有吵你,更没有打你,只是希望你对网络游戏不再沉迷。万幸的是,你及时地醒悟了。就下来,你又给我们出了两道难题,一是要么留级,一是要么去俄罗斯留学。留级,我和你妈不赞成,你爷你奶不赞成,你大姑姑父不赞成,甚至你的老师也不赞成。以你当时的成绩,稍微努把力,走二本轻轻松松,再加把劲,走一本也不是没有希望。你呢,说了万千理由,非要留级,僵持的结果,我们妥协了。到了高二,不知你在哪儿得的信儿,说俄罗斯留学费用不但很低,而且他们的工科教育在世界上都是响当当的。为这,你多次把我和你妈喊到电脑前,打开俄罗斯各个大学的网页,给我们灌输俄罗斯多好多好。
孩子,我们不是不想让你去,主要是经济条件不允许。我和你妈都是工薪阶层,哪儿有那么多钱供你留学。再者,你自控力差,去那儿了,没人说你,没人管你,不玩疯才怪。如果你真想出国,等你大学毕业了,可以去国外上研究生,到那时,我和你妈即使砸锅卖铁也支持你。现在,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潜下心来,准备明年的高考。
前一阵子的一模,你的成绩比预计的一本分数线高出三十多分,看来走一本非常有希望。关键是,不能骄傲自满,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稳扎稳打才行。转眼,离明年的高考只剩半年时间,我和你妈绝对不给你压力,咱考上一本上一本,考上二本上二本,自己努力就是了。
最后,祝儿子学习愉快,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