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我的“小棉袄”:
未见半月余,甚念!
俗话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这一点也不错。当我第一眼看到你时,立马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与惬意。我知道,那是女儿为我披了一件让我称心如意的隐形“小棉袄”。
在你出生的前两天,你妈产检,结果是羊水偏少及臀位朝下,医生建议即日住院观察。当天下午3点,你妈打电话给我说医生建议晚上或次日上午剖腹产。我好焦急,只能回复她保持好情绪,多听医生建议。下午5点,从你奶奶电话得知,有医生建议先观察几天,通过喝水喝汤有可能增加羊水,有顺产的希望。我听到这个,就打消了马上过去的念头,晚上还加班了。在我加班时间,看到你妈发的信息,大致意思是有医生说羊水偏少很危险还是要尽快手术。我那时立马决定请假去你妈身边,坐上了晚上10点最后一趟大巴。
大巴一路飞驰,窗外,寂静祥和的夜空被温暖的路灯洒满。我半睡半醒度过了激动的一夜,感觉着天空渐渐泛白,注视着太阳徐徐升起。
到后已是晌午,烈日当空。我打的士先到你姑姑家吃饭,然后给你妈送饭。
到了医院,你妈正坐在床边,好像刚从洗手间出来,看到我们的到来很开心。你奶奶、姑姑坐在椅子上,我坐在你妈边上,或聊天或默默看着她吃饭。你妈细嚼慢咽,吃得很慢。房间还有两位待产妇,或睡或玩手机,偶尔也和我们搭搭话。中间铺待产妇对你妈说:“你这是第一胎吧,不要紧张,生孩子是件开心的事,我38岁,这是第二个,你看我还起了一身湿疹呢。”你妈嗯了下,扬了下嘴角。中间铺待产妇接着说:“听说你明天要剖腹产了,等下要不要和我出去洗发,生完小孩后可是要很久才能洗了哦。”我接过话:“是啊,谢谢你啊,待产妇出去不方便,等下我出去给她买小包洗发水在这帮她洗。”
次日上午,主任医师来问:“是手术还是观察几天?”意思要我们赶快决定,接着她说了各风险比例。我们分析:羊水偏水,万一造成缺氧,那风险大;屁股朝下,想顺产,风险比较大,还是得剖腹产。最后我们决定今或明天手术,由于当日手术已满,故定于明日。即时我和你妈来到医生办公室签了《手术同意书》。主任医师还问:“选择什么时间生?”你奶奶抢话道:“下午3点以后。”事前你姑姑在网上算的,你奶奶也同意。当日晚上,你姑姑又查了查说不好了,冲这冲那。这下你奶奶可急了,她比较迷信,急匆匆给我大伯电话,我大伯说都好,没问出什么。我说:“不要迷信,孩子安全健康生出来就好。”一会,你奶奶拿起手机打给了我三舅,让他查查八字书,一会,我三舅答复是要明天下午3点以前生出才好。由于和医生决定了下午3点以后生出,你奶奶一定让我去和医生说说要提前,我开始不好意思去开口,安慰你奶奶这是迷信不可信,不要影响情绪。但你奶奶很执意,没办法的我,打电话给你妈,但你妈也没医生电话,还有点小生气。次日早上5点半我给你妈做好了鸡蛋面,6点送到,那么早吃是因为得和手术间隔8小时以上。你妈吃着面边说:“是不是你做的?”我点头,她含蓄微笑。一大碗鸡蛋面吃得个精光,你妈不挑剔。
为了想你下午3点前生出(你奶奶给我的任务),我去找医生,医生还没上班,我问护士有没有医生电话,她说不能告诉,叫我等8点上班亲自去找。可是一个上午都没看到医生,后来得知医生开完会马上手术去了。我打电话给你奶奶说:“没有看到医生,只能按原来安排了。”你奶奶有点无奈但也没办法,说:“我和你妹吃完中午饭,大概2点到医院。”此时,约莫1点,我还没有去买束腹带。我来到医院对面吃了碗瘦肉粉,吃完后,进到母婴店,比较着各种束腹带,越看越迷糊,不知道哪种合适,正挑着,你妈来电话催促的说:“现在护士来叫我做手术,你快回来。”我一路小跑,到时,你妈已经坐在推车上,几个护士正要推着她上手术室,我赶紧上前安慰了几句。跟随来到手术门口。你妈同镇同学是这个手术室的护理师(当天休息),你妈同学的同事之前和你妈有过接触,我看着她们在门口聊了几句,我也注意到你妈留下了小滴眼泪,或许担心或许激动。我在门口默念:祝大人小孩一切顺利。
你奶奶、姑姑差不多2点才到,我在手术室门口椅子上解决了午饭。我妈问:“什么时间进去的?”我回:“1点半。”我妈问:“怎么提前了呢?和医生说过?”我答:“不晓得呢!这正合你的意呀,3点前生出应该没问题。”你奶奶喜笑眉开。事后听你妈说,是护士搞错了,和前面一位调换了。做完后,主任医师发现了,责怪护士没有仔细核对,还说这家属有要求3点后生出,你妈在一旁说没事,你妈是一个贤惠和通情达理的人,呵呵。
2点多点你妈和你从手术室出来了,几名护士推着你妈,你则被一个护士抱着。得知了你是一个千金,我们都很欢喜,都说女儿像爸,爸仔细瞧了瞧,还真像呢!后来很多都说很像我,爸真开心!你很健康很漂亮,从你妈口中得知,你刚出来时,手术室一位护士说她要赶紧生个男孩来和我家做亲家呢!
在产房的那7天,我日夜守护在你们身旁,照顾你们。我和你妈没有了正常的作息(以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你妈每隔2、3个小时要喂你奶(你生出前3天都喂的奶粉,因为你妈术后看起来比较虚弱,不忍心哪),我时不时给你换纸尿裤,你还挺乖的,只是尿裤和饿时会哭闹。我们有你都觉得幸运。
终于到了出院的时候,你和你妈一切正常。那天上午结账完,然后办出生证,我给你取名“若珊”,爸告诉你为什么取这两个字吧。若---甲骨文字形,似一个女子跪着,上面中间似头发,两边两只手在梳发,表示“顺从”。我希望你听话。有人说羊年最好起一个带草字头的字,这个正是。“万民是若”来源于《诗经-閟宫》,意思是所有人对你满意并赞口不绝,我期望之。珊---《宋词-青玉案》其中有一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比较喜欢,取了一个“珊”字,还高兴对你妈说:此字正好是你所在镇名的第一个字呢!想当初,我打这个“珊”字时,半天打不出,知道为什么吗?我把它拼音搞成“san”和“shuan”,最后求助你妈,原来这么简单,和“山”同音,当时我应该是蒙了吧。扯远了,还是回到那句话吧。我理解这句话的引申义为:人要有所成就,必须忍耐寂寞,有所付出,有时也需孤芳自赏,但不浮夸。取好后,你的姓名我放入姓名测试打分网站查询,没想到是99分(满分100分,也许任何姓名都得不了满分),这说明我也是一个俗人哪。
你妈在你姑姑家做月子(我们小家在不远处还没装修),一切都好。我10天休假期到后,由于你妈还不方便又舍不得我,故我又请了一个星期假照顾你们。我那些日子基本没有睡过顺畅的觉,有次半夜中,你妈推了我好几次我才起来给你换纸尿裤,我太乏了,但一想到你,我立马像打了鸡血似的努力清醒着。
最后,告诉女儿:什么最珍贵?那就是身边的家人、亲人。
我晓得你现在看不懂,但我会存起来等你哪天识字了再给你看,这些文字算作礼物吧!
祝宝贝女儿:
健康成长、平安幸福、每天快乐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