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宇:
你可知道,当你的妈妈想到要写这封信的时候,她正坐在某所国际高中的教师办公室里,在老师的帮助下卖力地修改着拓展论文,或者是正穿着美丽的衣裙在学校礼堂的大舞台上纵情歌唱,抑或是正在实验室里捣鼓着各种各样的瓶瓶罐罐?
你可知道,当你的妈妈提笔写下这封信的时候,她正趴在寝室里粉红色的床垫上一边背着单词,一边畅想着美好的未来?
时间过得就是这么快,再次拆开信封,已过去了六年。如今,妈妈已经嫁给了一位彬彬有礼的帅气男士,正享受着即将拥有爱子的喜悦。
待到你来到这个世界,妈妈会每天在你耳边轻唤,直到你亲口喊我一声“妈妈”,我相信,那绝对是我这辈子听到过的最美妙的声音。
你的名字绝对是世界上最好听的,至少在妈妈看来是如此。
我绝对不会在你的名字中加入太多内涵及意义,你是我的宝贝儿子,你不是福娃,你不是代表这个国家,我只要你简简单单快快乐乐,名字只是一个符号,我只会赋予你的名字最简单、最朴素的意义,那也是妈妈此生最大的意义。
原谅妈妈的残忍和心狠,妈妈可能会很晚才让你诞生在这个世界,因为妈妈没有确认自己有能力让你生活在一个健康美好、无忧无虑的环境中,又怎么忍心看到你陪妈妈我一块儿受苦受累呢?
当然,等你出生时,妈妈会单独给你开辟一个小房间,配上各种帅气的装饰,打扮成宫殿般的梦想世界,让你像王子一样快乐骄傲地成长。
每天夜里,妈妈都会给你讲一个童话故事,让你在妈妈充满着温柔与慈爱的声音中睡着。必要的话,妈妈还会给你讲述自己小时候听到过的故事,给你讲葫芦娃、舒克贝塔、悟空、黑猫警长、奥特曼的故事,那时候应该没有这些了吧,妈妈就是看这些长大的。
等你学走路时,妈妈不会扶着你,也不让其他人帮忙,即使你摔倒了哭鼻子了,妈妈会擦干你的眼泪,告诉你,跌倒了要自己爬起来,不要动不动就哭泣,男子汉一定要坚强;
等你长大能记事了,你要是问妈妈或者爸爸你是从哪里来的,妈妈绝不会说你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从垃圾堆里捡的、从石头里面蹦出来的、天兵天将骑着马送来的,更不会说你是你外公从地里挖出来的------------你又不是小土豆!
等你上学了,妈妈要告诉你,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就算你再怎么聪明,倘若不用功学习,成绩也会很难看。在妈妈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就因为聪明过人被你的外公外婆当作了炫耀的工具;但是,他们从来没有给过妈妈爱和关心,也从未告诉过妈妈恰当的学习方法。于是乎,在十二岁那年,妈妈由原先的“学霸”变成了“学渣”,经历了许许多多难以想象的磨难,也失去了很多很多原本属于自己的美好的东西,比如好身材,比如优秀的成绩,比如同学的青睐……幸运的是,妈妈现在已经走出了阴影,当然不希望你重蹈覆辙。
等你长到十五六岁了,妈妈一定要告诉你,“树大招风、人靓招妒”,做人一定要低调。俗话说得好,“一瓶子不响,半瓶子咣当”,张扬个性固然是好事,但是毕竟物极必反,若是做得太过,只会惹祸上身、受人嘲笑。而且,当别人用恶毒的语言诋毁你的时候,希望你能够洒脱一些、豁达一些。不要太过在意,“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当你成年时,妈妈要告诫你:在你恋爱途中,一定会遇到喜欢你、而你不喜欢的女孩,请你尊重她,跟她说声“谢谢”,感谢她关注你,感谢她欣赏你;同时,远离她,不要给她错误信息,让她痛苦,让她失去寻找爱的机会。遇到你爱她、而她不爱你的女孩,也请你尊重她,给她爱的自由;远离她,不要让自己失去寻找幸福的机会,不要让自己在无望的情爱路上浪费生命,不要为了留住这所谓的爱,丧失自我。
你,永远都是你,世上唯一;你做不了谁,你只能做自己,不要为爱改变自己,只有欣赏你的人,才值得你爱。
给你讲讲我年轻时候的故事:妈妈少女时最崇拜的偶像是三国里的司马懿。究其原因,是因为他拥有着一颗非常强大的心:割草喂马的艰苦生活没能磨灭他出人头地的野心,主上的猜疑冷淡没能瓦解他的力量,战场的屡战屡败没能击垮他的斗志,甚至连敌手对他的莫大侮辱,他都能不为所动、一笑置之。正是靠着这样的坚韧,他笑到了最后,实现了自己的追求和梦想。
妈妈希望你能够像我的偶像————司马懿那样,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才是真正有思想、有追求的人,才是真正能干成大事的、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当你发现自己遇到挫折时,当生活欺骗了你时,请你一定不要一个人待在外面自暴自弃,回来吧,妈妈还在,自暴自弃是你对你最亲的人的伤害,妈妈的怀抱还算宽广,禁得住你的哭泣;妈妈永远为你骄傲,家永远都是你温暖的港湾。
小宇,这个世界上你唯一不能怀疑的就是,妈妈绝对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