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给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今五年级,就读于下城区一家普通的公办小学。儿子学习成绩不错,在老师眼里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因为所在学区的中学不好,我们就考虑让他上民办中学,于是在四年级下让他在一位退休老师家里学奥数。
可一个学期加一个暑假学下来,感觉儿子对奥数并不感兴趣,他多次告诉我说他讨厌奥数,完成老师布置的奥数作业也要我再三催促。我苦口婆心地劝他,为了以后考民办,哪怕硬着头皮也要学。周六那天下午,他突然提出不想学奥数了,我当然是不同意,而老公在这个问题上和我有分歧,他认为儿子既然没兴趣就算了,而我是又害怕又不甘心,害怕的是今天做出不学的决定很容易,而以后会让我后悔,因为我在论坛上已经看到太多的家长因为考不上民办而后悔没让孩子学奥数;不甘心的是我认为儿子应该可以学得好,他在学校数学是没问题的,前几天的单元测试还考了全班第一,当然我并不指望他能考希望杯一等奖,只是希望他能够跟得上,学了总比不学好。
想想儿子一点都不理解我的良苦用心,我感觉很伤心,不由得哭了起来,后来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我出去买菜了。等我买好菜回来就这个问题和老公又起了争执,我考虑的是儿子如果不学奥数就一定考不上民办,那就只能读公办,而读公办能考上前三所高中的希望就很小,哪怕靠保送进了前三所,实力和那些民办考进去的也没法比。而老公认为既然他自己没兴趣,那强迫他学也是学不好的,学了也未必考得进好的民办,不如把学奥数的时间花在画画、练字和英语上面,哪怕考不上民办也多一条路。就在我们争论不休的时候,在一边的儿子突然大声地说:“你们别吵了,我已经决定了,我还是去上课,我每次认真听讲,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认真完成,到这个月底,如果有进步的话就继续学,还是没进步的话就不学了。”
吃过晚饭儿子就上课去了,他一出门我就马上给他的奥数老师打了电话,一方面向老师了解儿子的学习状况,另一方面把儿子对奥数不感兴趣的情况向老师反映,希望老师能够多鼓励他,使他能产生信心。老师说儿子学习还是很认真的,就是做题速度还不够快,当然这要靠训练,老师教过的知识掌握的还不错,就是做一些需要拓展的、比较活的题就有一定困难。
儿子晚上回来告诉我,今天解方程他第一个做完,老师表扬了他。
事情到了这里似乎告一段落了,可我昨天早上拿报纸的时候在信箱里发现了一封信,是儿子写给我的信,全文如下:
亲爱的妈妈:
您好!我想您看到这封信时已经是第二天了。请不要难过,我知道您对我放弃学奥数这件事非常的伤心、失望,我能理解您的心情,但是,请别难过。您下午买菜的时候爸爸教导了我,他说,放弃一件东西,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学奥数三个小时里,我可以练字,读英语,看书阅读,这不是一失多得吗?我放弃了奥数,却收获了更多,再说我对奥数实在没什么兴趣,何乐而不为呢?
亲爱的妈妈,我想您已经听明白了。我不是不知道奥数的作用,也不是不想上民办。但我就是不喜欢奥数。请不要感到难过、伤心,要开心一点,现实一点。我了解您望子成龙的心情,但人生的道路不止一条,或许我不适合走这条路,可我还有另外许多路可以选择,为何偏偏选这条呢?请不要伤心,否则我也会很郁闷,会影响学习的。
最后,祝妈妈身体健康!
儿子,这封信看来是在我买菜去,他和老公谈话后写了放进信箱的。后来他看到我和老公为这事争执起来才改变了主意。我看了这封信后内心依然十分纠结,其实我也知道,把孩子养大的过程,也就是一个从理想回归现实的过程。我究竟该怎么办呢?儿子到底该不该继续学奥数呢?在这里啰里啰嗦地写了这么多,就是希望有相似经历的家长,或懂教育的朋友给我出出主意,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