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食的说明文
“民以食为天”,我爱家乡的美食,我爱我的家乡。到西安的回民街,你一定会爱上那里的特色美食—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的主要食材是:羊肉汤、馍、粉丝、还有胡椒粉等调粉。羊肉汤最好用六月龄仔羊肉来熬汤,因为这样会比成年羊口感更加鲜美。馍是特制的饦饦馍,九份死面,一份发面揉在一起烙制而成。粉丝也很讲究,要求煮后细腻滑嫩。淡黄色的汤浸泡着雪白的馍,周围还环绕着粉丝,光看着就像一幅画,一幅有味道的画。
在吃羊肉泡馍时,最主要的是掰馍,掰馍有掰、撕、掐、揉、搓等12种手法,掰出的馍要像指甲盖大小,如果掰的太大,要么煮不均匀,要么煮不透,吃起来就不香。掰好以后,再根据个人口味,选择不同的泡馍方法,如:单走、水围城、干泡……按“单走”的吃法,要先吃一口馍,再喝一口汤。吃上一口馍,那鲜美的味道迅速占领了我的口腔,筋道的馍在我的牙齿间穿梭,轻轻地按摩着我的牙床。喝上一口汤,那浓郁的肉汤穿过我的食管,像有无数的小精灵在我的脖子里做按摩,它们一路跳跃着进入我的胃里。夹杂着胡椒粉的刺激,胃里暖暖的。再挑上一口粉丝,它就像是身穿白色衣服的清洁工,一下子清除了我口腔里的油腻,有一种qq的,弹弹的感觉,就像是嚼着肉香的qq糖。我仿佛成了一位得道大仙,任这美味按摩着我的食道。即便这时有人打我一巴掌,我也不愿意张开嘴把这美味吐出来。那种味道鲜至无法用言语形容。再说说“水围城”,他们把馍和粉丝放在正中间,汤水在周围围一圈,活像在海上的一座小岛,吃一口,可比“单走”的味儿还要鲜美许多。
羊肉泡馍的历史已经长达13了!相传,五代十国末年,赵匡胤流落到长安城,饥渴难耐的他身上只剩下两块干馍,实在难以下咽。街边卖羊肉汤的摊主见赵匡胤可怜,就送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赵匡胤顺手将馍掰碎,泡入汤里,吃完后一扫颓丧心情,重新启程。后来赵匡胤做了宋朝的开国皇帝,尽管遍尝世间美味,心里却放不下那一碗羊肉汤泡馍。于是,他命人找到那位羊肉汤摊主,又如法炮制了当初的泡馍汤。皇帝爱吃羊肉泡馍的消息不胫而走,羊肉泡馍也很快就风靡了长安城。
羊肉泡馍深受世界各地人的喜爱,有“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一碗羊泡喜气洋洋”的说法。宋代苏东坡有诗赞:“秦烹唯羊羹,陇馔有熊腊。”即使连筷子都不会用的外国人,他们也争着抢着要学着做,回家就可以给亲戚、朋友们分享这道美食了。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源”我爱美食,我爱家乡。
我国幅员辽阔,在北京,有人人皆知的北京烤鸭,在西安,有烹饪精细的羊肉泡馍,且说省内,广州的白切鸡也令人赞不绝口,而在我的家乡,独数卤鹅最为有名。
虽说是卤鹅但这卤水也不简单,须用水、酱油、鱼露、半袋盐、几条糖块儿、还要把生姜切成片、八角、桂皮、胡椒等材料。用条锅铲在卤水中搅和,直至那颜色变为深褐,富有光泽。而最讲究的是火候,不用电磁炉,不用煤气炉,而是用干柴起火的。
接着,姥姥叫我把那浇过许些酱油的鹅放入锅中,鹅浇得白里放褐,褐里泛白,入锅后就全褐了。卤水溅起滴到了我的手,我舔了一下,“啊!那卤真香!”我感叹道。再加上那肥美的鹅肉,我禁不住口水直流三千尺。
姥姥的手法可真不错。一手拿锅铲,一手拿火钳拨弄着柴火,还不断地添柴,好使火烧得更匀些。坐着小木板凳,嘴中哼着一些我与妹妹听,也听着要笑的潮剧,只是我们不懂,普通话译过来有点怪而已。火烧旺了,卤水也浸足了整只鹅,姥姥就把锅盖盖上,让它焖上,我要看,可姥姥不许。姥姥说:“别看了,下次来才准吃。”
过了几天,我们全家来姥姥家吃午饭,切了一大盘卤鹅,只见那鹅肉色泽鲜艳,皮薄有韧性,再蘸上那青白酸爽的,飘着蒜泥的醋,令人不能不爱这色味双美的卤鹅。我一见,便狼吞虎咽起来,外婆给我红包,我说:“不,外婆,我不要,我用一个红包换三块鹅肉,好吗?”大人们一听都哄堂大笑,外婆笑着说:“要吃多少就多少,但红包一定要拿。”我拿了红包。
不一会儿,肚子就变成小鼓了,靠着椅背的我,还不停地打着嗝,就连平时最爱吃蚌的妹妹,也饱得一颗也下不了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