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像花儿一样散文
南方的春季就象抽丝剥茧的蚕宝宝一样,随着绿草小心翼翼探出脑袋,抽出嫩芽,惊奇地审视这个世界的时候,也就预告着冬季已经悄然远走。三月的一天,天气出奇地好,气候湿润,天空湛蓝,碧空如洗,万里无云,空气中百合花的香气氤氲流转,春天的气息扑面而至,盎然春意浅浅浮动,明媚的阳光普照在辽阔的大地上,可以看见阴暗处那些清晰的影子里,摇曳着岁月的风情。每一株小草,每一朵鲜花,每一丝微风,每一缕阳光都那么令人陶醉。这,真是一个万物复苏、莺歌燕舞、桃红柳绿的季节;这,真是一个踏青觅绿、登高望远的好时节。
休息在家,闲来无事,便让石头开了车,带上我跟女儿,一行三人去野外踏青,去呼唤清新的空气,寻觅春天的足迹,感觉阳光的灿烂,让心灵稍作休憩。石头是极喜欢这样的时刻的,他在繁忙的工作闲暇之余,唯有的乐趣便是怡情山水,对女儿寓教于乐。一家三口奔跑在季节最深处,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看一朵花如何绽放出自己的美丽芬芳,看一株草如何顽强地与狂风暴雨对抗。
一路上,街道两旁的树木随着车子的前行而向后退立。女儿趴在车窗上,惊奇地望着这个世界,透过孩子纯净天真的心灵看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有生命,都是美好的。这个世界纯善澄清,没有尔虞我诈,没有欺骗隐瞒,孩子的世界里,尽是繁花似锦,草绿花红。
“妈妈,你看,那些树也跟着我们在走,它是不是喜欢我呀?”这孩子,今年五岁,古灵精怪,活泼可爱,乖巧伶俐,是我最疼爱的小人儿。有的时候她说出一句话来,会让我这个当妈的思考半天,才能够回答得令她满意而不纠缠。
“是呀,那些树也喜欢我家宝宝哩,你看,它们都跟着我们车子在跑哩。”
“妈妈,那它们是不是想到我们家做客呀?”
这问题新鲜,树是不是也想到我们家做客?那是当然,树也有生命,也有感知的,不是么?人与树木,人与自然之间和睦相处,就是一种最好的生存状态。
“是呀,那妈妈是不是要准备好吃的招待它们呀?”
“嗯,当然要啦,我还要拿我的玩具跟它们一起玩。大树,我也喜欢你们,请你们到我们家做客吧。”小懿懿对着树木,大声叫喊着,童真意趣在这一刻,被她发挥到了极致。
我拍拍正驾驶座上开着车的石头,开心地说,“你看你女儿多聪明,多有想象力呀,树都到我们家作客了,哈哈哈……”
“那是,说不定我们家仔仔以后真能成为小作家哩。”
看着女儿高兴得手舞足蹈的样子,听着石头真心赞赏的话,我感觉到这样的时光如此静好美妙,生活虽然平淡朴实却洋溢着幸福与快乐,满满盈盈。
半个多小时之后,顺利到达顺峰山公园,泊好车,我们走进公园。公园里苍松翠柏,花团锦簇,公园中央偌大的湖泊宁静安然,湖水碧绿,波光滟潋,投一块小石子,会激起一圈圈的涟漪,淡淡的,很美,很安静;和煦的春风轻轻地吹拂着脸庞,象一只温柔的手抚摸着,很舒服,很惬意;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犹如披着一件七彩的衣裳,绚丽多彩,美不胜收。这景致,这气氛,让人心旷神怡,心花怒放。
“爸爸,你看,那里有只小麻雀在树上跳来跳去,好可爱呀。”懿懿眼尖,随着她一声清脆欢快的惊呼,我和石头不约而同抬起头,看见高大的松柏上停留着一只麻雀,在那里毫无顾虑、吱吱喳喳地叫唤着。如今久居城里,象麻雀之类的鸟类,真是的不多见不常见,只能偶尔在公园的树丛里才可以看见一两只,就那么为数不多的一两只,就能够让人感觉到大自然的美丽神奇,也只有大自然能够造就这样灵动,富有生机的动物。
“是呀,那是一只小麻雀,仔仔眼神真好,一眼就看到了,爸爸刚刚还没看到哩。你瞧它,跳得多开心呀,它一定跟我们家仔仔一样快乐。是不是?”
“是呀是呀,爸爸,我最喜欢你带我出来玩了。”孩子的心思如此单纯,不过只是希望父母多陪陪、亲亲、抱抱自己,多与自己做做游戏,多一点耐性,多一点包容。对于她来讲,就是最大的快乐,她就可以笑得天真无邪,无欲无求。
自从有了他们俩,这一大一小、一高一矮的两个人,占据了我所有的时间与精力,照顾他们的起居饮食,相夫教子,为他们付出太多,但只要看着孩子健康成长,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我就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所受的委屈就都不算什么了。人的一生何其短暂,不过区区几十载,在岁月长河里稍纵即逝,能够拥有一份安定平淡的生活,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也许就是每个人最素朴最真实的夙愿吧。
一家三口,两大一小边走边聊,闲情逸致恰到好处地围绕在我们身边,是一种心灵的舒畅与放松。实在走累了,便在公园的士多店里租了一辆三座的自行车,石头骑在最前面,我不会骑车,就在后面踏着轮子跟着,女儿坐在中间,一边走一边高声尖叫,言语里尽是欢快。我和石头载着宝贝儿一路奔驰,迎着春风,摇曳着愉悦,释放着快乐。孩子心思单纯,只道是出来游玩就是快乐,没心没肺的快乐,亲情交融的喜悦,足以让幸福的光芒笼罩她整个童年,让她拥有世界上最完整而美妙的回忆。
身处美景佳境,湖光山色之间,听虫鸣鸟叫,看公园里的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在放风筝,追着唱着;有的坐在一块儿聊天,天南地北,海阔天空;有的和我们一样骑着车,放飞心情,愉悦情绪;有的背着双手踱着方步,犹如闲云野鹤,那般自在。难能可贵的是,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浮现出一种知足常乐的神态,是优美的环境感染了人,还是这样宁静的气氛让人迷恋,这样的氛围下,每个人都忘记了现实的无奈,生活的压力,只是全身心融入大自然之中,去体会难得的清净和美妙。
下午时分,感觉到饥肠辘辘,便出了公园,找了一家装修典雅,洁净的餐厅,点了三两个小菜,打了米饭一勺一勺喂着孩子,看她大口大口吃得欢快,看石头啜着清茶,恬然自得,我的心里也涨满了快乐。我是极欢喜这样的时光的,感觉整颗心宁静安恬,没有丝毫职场上的尔虞我诈,没有丝毫生活里的波澜起伏,没有丝毫情感上的纠结不清。只是一味享受日子的平淡快乐。安静,是一种境界,会让心安于现状,安之若素,生活即使平淡,即使清贫,亦是一种幸福,一种能够说服人安定的幸福。
是呀,浮世如水,俗事纷扰,难得的清净与自在,偷得浮生半日闲,给心灵放个假,走近大自然,体会幸福最完美的存在。不需要太多,不需要走太远,只要身边有自己珍惜的亲人,只要有一段快乐的旅程,就能够让人体会到幸福的滋味,那是不加修饰的知足,毫不掩饰的快乐。幸福象花儿一样,花开绚烂,花落宁静,这一个花开花落的过程,足够让人享受一生,珍爱一生,铭记一生,回味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