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情味,终是淡了
韶华流水,初春的枝头,花儿依旧年年复年年。
望着季节的轮回,做了几场青梅柳梦,听了几许燕语呢喃,回眸间,不觉芳华谢尽!临水照花,眉山远黛,垂钓不起岁月的芳香。
沏一壶茶,端坐时光一隅,品尘风徐徐,岁月里墨迹,春雨依旧如丝.....
把早春的诗意折叠在文字里,看繁花似锦,看柳色如烟,一缕阳光,不知何时,爬上天窗,睁不开眼,那年夙愿,飘落在尘封的角落太久,拾起,“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风干的墨迹,卸不下背上的行囊,一叶浮萍,向着归宿,依旧云水漂泊。
光阴,将一朵花开的妩媚,雕刻沉默,独处时,思绪,伴随燕的呢喃,落在雕花盏中,一圈圈,升烟袅袅,不知今昔是何昔。
岁月,蹉跎在陌路,不觉入了黄昏。宋代词人黄裳在《蝶恋花》中写道:“今古清光,静照人行道。难似素娥长见好。见频只是催人老。”只是一场春雨刚过,便落了一地的香息,从此落花无语,只有学会懂得心疼自己。
多想,用文字建筑一份快乐,青山翠竹,空谷幽幽,有草庐一居。柴院,一片菜地,瓦檐,有一树腊梅,霞云为被,溪水为琴,如此的诗意,又如此的素简,我想,这是诗者的灵魂向往。
然,这人生,风景递增的岁月,有几人能甘于平凡地归隐?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丹青不知老将尽,富贵于我如浮云”的洒脱?大多数人皆在浮华的欲望里,各种诱惑,早已淹没云在不知深处时。
一个人,与光阴对酌,是醉也好,是清醒也罢,不妄想,不妄求,不妄取,不妄予,这应该就是最好的自修吧!
尘俗的斑斓,一朝花开,一朝花落,一朝风起,一朝雨淋,皆是寻常,又何需太多的感叹?岁月磨砺的老茧,相信越厚越沉稳。
“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每每读白落梅的散文,总有一种感同身受的辛酸。
岁月的风雨,经历的事多了,有多少的无奈,看得人心麻了,最后淡了!生活的琐碎磨平,还有什么是心动的?
翻过一页光阴,谁还在读?“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恍惚间,又送走了窗外的一场落花。
走过的万千风景,不知何时,走走停停,做了一个寻常的看客,任落花满身时,转身,只是一个背影!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于是,我把孤清的岁月画上一朵墨莲,在云泥之中,水之湄上,守护好平静的内心,任喧嚣不时穿梭于左右,任人流的情义薄厚,只管安静做好自己。
人生,是一卷写不完的酸甜苦辣,一个人的心里,装着世俗越多,对山山水水就越向往,那种自由下的天空,邂逅一草一木的自在,简然明了,不用转弯子,就可以敞开心扉,洗冼风尘,清扫世味的尘垢,身心得到减负。
于是,走一条路,遇一程风景,草木皆有情。
然,这世间最能抵达心灵深处的,便是青梅之恋。酌一盏老酒,添一段花事,三月的多情,醉在一段往事的枝头,眉下半弯秋水,看小窗一帘幽梦,旧时月色对盏,妖娆羞涩虽已远,清痕一点烙心间,都是纯真与绽放后的余味。
最美的时光,走过水墨烟村,度过青石板的光阴巷口,少时花作媒,月下理春杯,一梦皆如水,梁间燕语追。谁在等待?托清风为尺素,寄一场不悔的挚爱,青梅竹马两不负。谁又将最美的年华在等待里蹉跎?梨花带雨,铅华洗尽,最后老在陈风中,一声长长的叹息!
旧时的老居,旧时的故人,只一个回眸的瞬间,风烟俱静,唯留下一行未写完的墨色,在物是人非里透着清寂。
时光的沉淀,有痕迹穿越风尘,见证人生是一场戏梦!
日子,不觉煮成白开水的淡味。流年的少岸,当我从观望的美好里,度过三月的多情嫣红,走过落花烟雨的天气,经历“点滴芭蕉欲断魂”的酸楚,最后在萧瑟的秋风里漂泊与回忆着,一地过往的尘香,终是学不到佛的拈花一笑!
望着禅坛上的素净,是我抵达不了的彼岸。
岁月的脚步,凛冽在风中,生命若一叶小舟,在浩瀚里执手着繁华,锦绣良缘,硕果奔波,随风起落,努力摇曳,百味尝遍后,冷暖自知!
翻开人生的页脚,那些旧约重楼的绮梦,都在泛黄的掌心中老去生茧,生丝无处可抽的旧情,独一杯无人解得的过夜凉茶!
或许会寂寞,或许会孤独,岁月的长者,却教会了你铭记这一路尘风的慈悲,只在红尘深处,喂养初心。
平淡的朝暮,素斋居所,任庭院深深的风雨相约,粉末洗成素净!捡拾点滴写过的墨迹,轻轻叠起,轻轻坠落,有幽香,贴近一枕清欢,用心体会,岁月不无情。
铺一张素白的纸,画一山一水,那些情分的芳草暗语,正如白落梅所言:“人生的大美是简洁”是啊!生活的繁嚣,走着简了;人生的情爱,留白处,都让似水流年洗成了宁静,走着淡了;光阴的丝绸,走着素了;最后也就安于守着半壁柴米烟火,与时光静静说禅。
生活的情味,醉了,淡了,皆无法与人说尽。
时光的淬炼,经历世事越多,光阴弹指薄如蝉翼,那些粉未登场的浓艳,入眼入心的也就更少,人心在体味过程中更加的柔韧与厚重,恰似饮了三道茶,清香,浓烈,淡味,最后蕴藏内敛,低调中庄重了自己。
人生,客路匆匆!唯有把一颗心磨砺成通透,在素简的光阴,让心,卧一榻诗云,远离浮华的追逐,闲下的时光,流淌于茶香中,流连于水墨里,不问旧时光过尽千帆;不叹韶光,岁月忽已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