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清欢》中的《沿溪行》一文,感触颇深。
文章讲述了作者平时身体不错,却总在秋冬交替时节,因过敏性体质而头晕咳嗽。他为此十分苦恼。可是,他很快改变了自我的态度和想法,因为它想起了镜虚禅师说的“三不求”。
“三不求”是指:一、不求绝对的健康;二、不求没有烦恼的人生;三、不求修行中始终没有障碍。这或许在那些完美主义者看来简直不可理喻,但在我看来却带着深深地禅意。人不能求绝对的健康,因为绝对的健康有贪欲,所以古人云:“久病成良医”是有道理的。而没有烦恼的人生也是不可行的,舒适的生活会造成人的怠情,也就是古人所说的:“理解生命中的焦虑和痛苦。”最终一点,就是不求修行中始终没有障碍。修行无障碍,求道之心就会熄灭。这也是对“在困境中得道”的论证。
传说,一千两百年前,有一位苦思禅悟的和尚迷路了,他问大梅法师出山的路,大梅法师只说了三个字:“沿溪行”。沿溪行?!那和尚顿时开悟:沿溪行,不就是顺着心的水流走吗?岩石,树根,落叶……对溪水都是一种障碍,可是当你有了新的认识,树根和落叶能使溪水更美,岩石与悬崖能使山溪更加壮阔。人生的山溪也是这样。学习上的成功与失败,顺境与挫折,都如岩石,树根美化着我们,只要我们坦然理解这一切,就会像溪水一般,找到出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