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温暖的冰糖竽泥
林清玄的散文是美的代名词,是作者情感的体现,颇有一丝禅意。其中,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篇《冰糖竽泥》。
记得小时候,在那个年代,食物十分单一,长年不缺的仅有番薯和竽头。虽然仅有两种食物,但母亲为了让“我们”吃不厌,总是每一天都换新花头。“我”至今还记得得到两个红心番薯是多么隆重的奖赏,剥开番薯皮,那甜蜜的滋味真不亚于在学校的讲台上领奖状。在冬夜里,做完功课后,尝一碗母亲亲手熬制的温热的冰糖竽泥当点心,顿时就能暖和起来。
几十年过去了,作者仍然记着那番薯竽头,那最初的味道。一碗冰糖竽泥化作一股无私的、浓浓的爱,淌入“我”的心田,化作一股精神支柱,像母亲一般,永远推动着“我”,在“冬夜”里温暖着我,使“我”得以挺过人生中的大风大雨。一碗冰糖竽泥,是“我”对母亲的牵挂与回忆,是童年的象征,是母亲的化身,是舌尖上的一丝甜,永远珍藏在“我”的内心深处,永不褪色。
如今,再想吃一碗冰糖竽泥,已成奢想。母亲也随着冰糖竽泥而逝去。
如今,应对着大街小巷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我们总是随意挥霍。应对着母亲的关爱,我们总是大吼大叫。
请珍惜今日的和平与幸福。
请不要爱得太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