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的散文
走不出故乡的泥土清香,忘不了故乡的草木炊烟。故土的芬芳编织着儿时的梦想,故乡的炊烟牵动着游子的情怀。记忆中的那一棵沧桑老树,承载悠悠的岁月,见证着儿女对亲人的无限牵挂。记忆中的那一盏昏黄油灯,映照父母殷殷的守护,触动着游子心底的万般思念。记忆中的那一声乡音,缠绵浓浓的深情,温暖着异乡异客人的孤寂心灵。萌动凉爽的故乡情,能滤去人生的浮躁;浸染清纯的故乡梦,能捋去生活的纷扰。它是盛夏时节的一份清凉,它是雨后时节的一份清新。它,充实了我们的生活,它,丰盈了我们的人生。
稍有闲暇,心便早已飞回老家,唯有在哪里才能寻觅到我想要的,那里才是我心灵的栖息地哦。仰望山峦,伫立在河畔,或漫步于村中的小道,眼到之处,无一不有旧时的美好记忆。去山坡上采一把野菊花,嗅一嗅花儿的清香,摘几颗野山楂,放在嘴中嚼一嚼,别有一番滋味在心间。下到河里摸几条小鱼,捉几只螃蟹,鸟儿在头顶啁啾,蜻蜓在身旁戏水,牛儿在河畔吃草,农人在田间劳作,好美的田园风光呀!
故乡的秋天迷人。放眼望去,满山遍野,一丛丛,一簇簇的红叶连成一片,似火烧山坡,一阵风过,好似满山坡涌动着火苗。来到近处,摘一片圆圆的红叶,你会发现它不同于别处的红叶。适值深秋,红叶正娇艳时,我回到故乡,如往常一样,我缓步走出小村,走走停停,寻觅着儿时的记忆。走入一片金黄色的禾苗地,看到籽粒饱满的禾穗时,想到爷爷常念叨的一句话:“做农民好,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只要勤劳,回报的会更多。”掬起一捧黄土,想着爷爷的话,感受着肌肤与土壤接触的惬意,黄土的清香,禾苗的芳香,成熟了的粮食的醇香,让我沉醉。
一直不明白,在城里待了多年的我,总有一种浮飘不着地的感觉,还有一种让人无法理解的感觉,那就是身处喧嚣中的我竟然没有时间概念了。初时,随着自己身上的添衣减衣,尚能对时间有所感触,慢慢地,对四季的变换也钝感了。于是,一个没有时间概念、没有方向感觉的人,昏昏噩噩地存在于华丽、辉煌的城市里。
此时此刻,才明白出身农村的我与禾苗的那份情结。当发芽的禾苗顶出土层,由嫩绿变为深绿,由开花传粉,到抽穗籽熟,春夏秋冬,一路走来,禾苗的生长犹如树的年轮一样,泾渭分明地显着时间的刻度。看着禾苗的茁壮成长,体会生命的进程,享受四季赋予人们的愉悦。在这样的氛围里,怎能没有时间的概念呢?怎能是浑噩迷茫的呢?此刻的我便有一种心旷神怡、神清气爽的感觉了。
柿子树是故乡的一道风景。层层叠叠,虬曲的枯枝,皴裂着一道道褶子,沧桑得让人窒息。站在树下,你感觉不到柿子树有一丝生气,然而,当春风吹过树梢,嫩绿的叶芽便缀满了树枝。椭圆形的叶子长到巴掌大时,便有了鹅黄色的柿子花。那时节,小伙伴们忙不迭地在柿子树下捡柿子花,挺有趣的是柿子花长成方形,中间有一个孔。大家各自从自己家里找来麻绳,把柿子花串成项链,挂在脖子上,做成手镯套在手腕上,于是,蹦跳着,欢笑着,时不时地抬起手腕,吸吮一口柿子花,或者低下头舔一下柿子花,那一丝的甜味便沁入心底了。
鹅黄色的柿子花项链枯萎了,再也没有了甜味的时候,哦!青色的小柿子便掉落在树下。小伙伴们欢快着,把一个个硬硬的小柿子捡回家。等啊等,不时地用手捏一捏,终于,青色的小柿子软了,便急不可待地吞一口下去,虽然多有涩味在口中,但谁也顾不得这些了。
收获的秋天来了,深绿色的柿子叶变成黄色的时候,这时的柿子犹如红灯笼似的诱人,树上有熟透了的柿子,软软的,甘甜醇美,清凉可口。这时的小伙伴们成群结伴地挎着篮子,上树摘软柿子。这是小伙伴们极其乐意做的事,是挺有成就感的事儿,也是一件神圣的任务吧,因为,在农村软柿子便是奢侈的美味零食了。到处可见的是小伙伴们手里捧着软柿子,津津有味地吃着。早上,没有吃早饭习惯的大人们匆匆上地时,也是带上一块馍,再拿两个软柿子,权当汤水就着干馍填饱肚子。
软柿子摘得多了,便一个个地揉烂在锅里,用火慢慢地煮,渐渐地,空气里弥漫了浓浓的醇香,浓浓的甜味时,锅里只剩下了一层黑黑的渣滓,揭开那一层渣滓,看到的便是黄澄澄的蜜了。那种柿子做出的蜜可真甜哟!每一家做出来的柿子蜜够吃一年,是做甜味食品的佐料。有时,我和妹妹几个嘴馋了,母亲便在面粉里掺上蜜,揉啊揉的,揉出如擀面杖那样的面条来,切成一坨一坨的,贴在锅底,烤熟,呵呵,自制的煮饼便成了。
霜降后的几天,是农家加工柿子饼的时机。太早了,柿子的水分多,不易成柿饼,一定得等到霜降后,常刮冷风,这才是成柿饼的有利因素。小伙伴们仔细地把连着柿蒂的小枝折断,要让两段均匀地留出一段,不长也不能短,这样才容易把柿子串起来。接着用两根麻绳系在预先支起来的横杆上,将鏇掉柿子皮的柿子串起,这个工作还是得细心才能干好,首先得将特意留下的果柄插进两股麻绳的合缝之间,然后,轻轻地转一圈,使得柿子不松动,一串柿子就是这样串起来的。随后大人踩着梯子,把一串一串的柿子挂在自家的房檐下,哦!像红色的霓虹灯,煞是好看。
一个月后,风干了的柿子成深黄色了,人们把串子上的柿子一个个地摘下来,放在大瓷缸中,捂几天,在太阳下晒一晒,这样反复几次,雪白的柿子霜便出来了。硕大的柿饼,沾满了白霜,轻轻地撕开,金黄的肉汁,透亮的,丝丝缕缕地撕不断,轻轻地放在嘴里咬一口,哦!又不是软柿子的那种味道了,浓浓的醇香,爽口的甜,只要尝过,你会忘不掉那种美味。
故乡的人儿淳朴,让我怀念,不舍,每次和他们分别,总感到遗失掉什么东西似的,所以总是梦回萦绕的。我曾在故乡的一个小山村工作过三年,那里有我美好的回忆。村庄挺小的,村口那几棵参天槐树,就能把小村隐匿在树叶中,一阵槐花馨香好像能把它淹没。
单位的门前,有一户农家,大哥是村长,忙于工作,整天不着家,嫂子是个实诚人。我们每天忙完枯燥的工作,几个同事便结伴到他们家中串门。夜幕降临时,村里人陆续地来到这里,几句问候之后,便不再多话,他们一般不同于城里人的喜形于色,而是把饱受苦难的心深深地隐藏起来,显在脸上的却是近似于木讷的坦然。这里没有谁是主导者,所以也显不出主人、客人的生疏之分,其乐融融,呈现出农村人特有的融洽。
就这样,我们在这里得到心灵的舒缓,感受到村人的朴实及他们的坚毅。嫂子好客,知道我们离家的不易,所以,在生活上处处照顾我们,大哥更是如此,在工作上给我们提供方便。至今我常常地怀念他们,多次回去,总要去他们家转一转。临海方知水,分别情谊深,大哥,嫂子,你们好吗?
悠悠的故乡情,触及心灵的情感。古老的故乡,宛若一首老歌,让人沉醉;好似一份经久不衰的杂志,让人耐读;仿佛一张泛黄的旧照片,使人心中升起暖意;犹如一段褪了色的纯棉布,让人爱不释手;又像古朴的名胜,淳朴的民风,让人沉静。一份怀旧的心结,一份故乡的情结,伴我们走在人生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