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的散文
小时候,家乡是每个孩子的摇篮;长大后,家乡是我们这些浪迹天涯人的根,它是我们童年的乐园,这里有我成长的影子,有我玩耍的痕迹。
每次回老家,走到村后的大桥上,就会感觉浓浓的亲情扑面而来。毫不夸张地说,树木、大地、小溪感觉都是亲的。
乡村和城市的最大区别是人情比较浓,无论有无血缘关系,也无论是否同姓同族,相互之间都亲如一家人。尽管发生在身边的是一件件平平凡凡的小事,但深深感动着我,影像般在脑中一次次出现。
人常说穷家难舍,我家住城市也十几年了,可我每次回老家,头天晚上一定睡不好觉,提起回家总是很兴奋。老公说我,你怎么一回家就高兴得像小孩过新年似的!也许我这个人念旧,不仅想爹妈,感到村里每个人都会想念。他们待我也像自己的孩子,每次相见,她们总拉着我的手,问寒问暖,家里和睦不和睦?孩子学习还好吧?工作累不累?就像自家的老人那么亲。这次匆匆告别繁华吵闹的城市,回到故乡的怀抱,伺候病榻上的母亲,又一次体验了乡村质朴的情感。
按理说,机关办公室的工作,每天就是动手敲敲键盘,动动脑子的活,看似劳动量不大,但一天工作下来很累,到家就想倒在沙发上。现在一天到晚,围着不能自理的母亲转悠,做饭、喂饭、擦屎刮尿,再加上为母亲洗洗涮涮、打针吃药的护理,真忙得眼花。尽管每天都这样忙忙碌碌,但没感觉多劳累,反而比上班轻松,大概是在家心情比较放松,内心没有压力的缘故。
母亲瘫痪多年,长年躺在床上,难免心中孤独、寂寞,导致老人心情常常烦躁不安。平时都是爸爸一人服侍,弟弟一早一晚过去帮帮忙。无论什么事,只要爸吱一声,他们不嫌脏不嫌累,邻居都伸手帮忙。
知道妈妈长期一个人在家,左邻右舍的大娘婶子常来我家和妈妈唠两句,开几句玩笑,逗得我妈很开心。还有后街的四奶奶,她比妈长两辈,也隔三差五过来看看我妈。邻居们知道我爸一个大男人不容易,做饭可能少了花样,几乎半截村子,谁家吃个另样的,改善个生活,总不忘给我爸妈送一份,比如,包个包子、饺子、炸个丸子、烙个葱油饼、槐花饼,看起来虽不是什么高级营养品,但让我非常非常地感动,这里面包含着大家的爱心,体现着乡邻情,这情意无论花多少钱都是买不到的,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
邻居二叔常帮我爸干体力活,爸有哮喘病,一冷一累就喘,冬天帮我爸提水、提煤球;春夏帮助剪修院中的树枝。我家在乡村,离集市有六七里远,对老年人来说,赶趟集买东西也不是件易事,更何况妈妈躺在床上,家里根本就离不开人。叔每次赶集,都问问我爸需不需要捎带东西。有时直接用电车载着我爸匆匆去趟集市,到了集上需要啥赶快买,来回一小时,再把我爸送到家门口。考虑到我爸肺气肿,动动就喘,叔细心,总是把比较重的东西,帮助拎到屋里,有时坐下来吸支烟,喝口茶水,有时放下东西就走人。爸买的水果拾给他几个,叔就生气地说爸,你再这样客气,我以后就不拉你去赶集了……你看,这么好的邻居哪里找呀!“远亲不如近邻”在我家演绎得淋淋尽致。
大伙处处照顾我爸。春节后,家门前修了条路,爸的门前多修了一米多宽,一直延伸到家里的大门口。当时,负责操心修路的加兵说,二老爷年纪大了,用轮椅推个病人出出进进不容易,他家门前修宽一点,问大家有没有意见?大家一致支持,赞成加兵考虑得对,爸爸要加钱,大家都不让,我们被大家的爱心所感动。你们可能不知道,我们农村修路很难,政府不拨款,又没贵人赞助,都是大伙自个掏腰包集资修的。
说来我很愧疚,在外这么多年,攒点积蓄都买房了,如今还还着贷款,手里拮据,也无力帮村民一把。想想一个农民歌手朱之文,出钱连续为村民修了两条路,并捐款盖了一座小学,为村民谋了福利。有能力帮助别人,也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修路的最后一天,每家出一个劳动力撒石子,弟弟外出不在家,我扛着铁锹干了一下午。由于平时没出过力,干起来还真不轻松,但我不偷懒很卖力地干。结果呢,他们处处照顾我,这个说,你少干点别累坏了;那个说,你歇会,不用那么卖力;领导也说,一家一个人,你凑个数就行了,你不用那么实干,意思意思就行。知道我多年在外,他们都高看我一等,处处替我着想,我感动得眼里含着泪。其实这些普通的村民,更让人敬佩,他们整天脸朝黄土背朝天,不分天气好坏,泥里水里田间劳作,他们的厚道纯朴更值得我们尊重。
爸爸也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周围几位老人孩子出去打工,家没电话,爸爸的手机就成了他们亲人的联络点。有时老人想和孩子联系,爸爸就把电话直接拨出去,尽管长途,爸爸一点也不吝惜话费。
再说说爸爸的菜园子,我家东院有几间旧房子没住人,爸把当院开垦成菜地,于是就有了爸爸的菜园子。起初我不理解爸爸,说爸种那么多菜干吗?照顾我妈您就够累了,您又不是没工资,买点吃算了,别掏苦力了。您多加劳累,又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多遭罪?
爸说,孩子你不懂,这里面有很多乐趣。不仅能锻炼了身体,还能多少回报邻居,心里很舒坦。农忙季节,谁有时间整天赶集上店,再说像葱、蒜、香菜都是调味品,吃不了多少,就是尝个鲜,你买一大把回来,等不到吃完就坏了。
爸爸还说,看到菜苗从种植到盼它破土而出,露出自己的小脑袋,然后浇水、施肥、管理、到丰收,很有成就感。我现在看着菜一天天长大,就像自己的孩子在身边慢慢长大一样,虽然累点但心里很充实,感觉良好。
爸爸虽然教师出身,但也是为人朴实的老人。爸爸告诉我,种菜也是一种乐趣。一到夏天,茄子、豆角、辣椒、西红柿,每样都种上两垄,还种了大量的葱、香菜、韭菜,然后浇水、施肥、管理。见了邻居,爸最常说的一句话,你们吃菜就过来摘啊,没打药的,纯绿色食品,我自己吃不完就坏了。邻居们理解爸爸的心情,也有成人之美,就随意去摘把菜,吃个鲜,以满足老人家的感恩之心。后来我渐渐理解了爸爸,爸爸的菜园子原来蕴含着大家浓浓的亲情,包含着爸爸的感恩之意。
我们农村人吃饭,多年来也没改变习惯。春秋天还是蹲街扎堆吃饭,端着碗,拿着馍,吃着说着。谁家炸个丸子,包个肉包,一准端出半馍框,让大家一饱口福。不管谁家出了红事白事,大伙也是一起上,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谁家有难,邻居都热心支援。就说说王大爷吧,春节后突然中风,家中也不富裕,不知谁挑个头,你家三百,我家五百,一天凑齐两万多,派代表送去,住院护士给量个体温,送个药片都要钱,在家容易出门难,不够大家再给凑,保证没谁催你要钱,啥时候有啥时给,交代王大爷儿子安心住院治疗。王家儿子说,正愁钱呢,昨天就催着缴费,真解燃眉之急。
我们从这些普通小事上,不难看出农民的实在善良。农民有这种胸怀很了不起,不怕你不还,不像有些城市人,喝起酒来称兄道弟,一说借钱,头摇的像拨浪鼓似的,有一万个理由不借给你,并且说得滚瓜溜圆。
农村虽然大的环境不如城市完美,至今没有健身活动场所,老年人没有娱乐园地,但我每次探亲,浓浓的乡情都包围着我,感染着我。
家乡就是自己的灵魂栖地,无论在外漂泊多久,无论距家多远,魂永远扎根在乡村。这里不仅有生养我们的爹娘,还有胜似亲人一样的乡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