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大自然恣意的一切皆散发出瑰丽的芬芳。共道牡丹时,相随看花去。注目,花心紧凑,花瓣舒展,一派开得欢快的牡丹花,此时,情绪只会持续高涨,不知不觉爱上了丽美怡人的初夏五月,一不留神就让心中赞美的诗情画意汩汩而出……
看到盛开的牡丹,就想到了诗人刘禹锡《赏牡丹》:“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是的,牡丹艳丽灵动,神采奕奕,把五月的艳阳天打扮的艳丽无比,万物充满激情地吸纳着和谐的阳光,悠悠的呼吐出纯纯的气息,让人在这样眼花缭乱的万灵万物的庇护中,神清气爽,尽享身陷无限风光、心神尽被大自然占领的滋润感觉。
五月艳阳日绽放的色彩是无与伦比的美丽,在天地间潇洒地挥毫泼墨,在蓝天白云下,描绘着一幅幅多彩多姿的画卷。映入眼帘的或花红柳绿,婀娜多姿,完完全全地摆脱了鹅黄的底子。它是这般的艳丽葱茏和葳蕤着,不再浅薄、不再稚嫩,浓浓的把生命的层次极尽展现。
一片异香天上来。五月的郁郁繁盛,最爱招惹回忆,唱着张明敏《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的歌词:“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搁把锄头在肩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喔呜喔呜喔喔他们唱,还有一支短笛也在吹响……”
这首歌的歌词语言非常清新、意境也很优美,那活泼的旋律让人思绪飞扬,奔向久远的乡间小路。那时因为我们放学都要排队唱着歌回家,所以印象非常非常的深刻。
唱着欢快热烈气氛的歌曲,观赏着和风鼓舞的大自然馈赠的色彩。那久远却更显亲切的旋律,不经意间,叩动了我的心扉,心悸的感受一阵阵袭来,回忆竟是这样不自觉地任意流淌。思绪突然间回到自己童年遥远的梦想,不知不觉又生起一种惬意的微波感觉。呀,那时无忧无虑得好快乐!
我是在陕西农村一个并没有什么名气的小村子里长大的。那条名字叫灞河的逶迤大河在村头蜿蜒歌唱着奔向西方,村东头的一条潺潺的安沟小溪是它的分支,秦岭有一座叫王顺山的高高树立在村的南方。很记得亲切是奶奶口里一声声的呼唤,淘气是爷爷手里偶尔的一下轻拍……
故乡风景美的不知道什么叫留恋,不知不觉地在故乡熟悉的绿地上蹦蹦跳跳地长高长大。也正因为自幼生在山水之间,所以长大了,骨子里眷恋着的还是那些亲密的山与那些留情的水。回忆自然会惹来非常的眷恋。这是一个渗透到我灵魂深处的眷恋啊,真是随心,随性,伴我到常乐。
童年还有很多很多的秘密是不愿意让人知道的。其实那时候心中的那些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小秘密,现在想想好好笑啊。孩童正是玩性十足的时候,笑闹追逐,过家家,再不然就比谁尿得高。骑着小竹竿当大马,自认是无始无终时空流转一粒能改天换地的骄子,潇洒地放言,在这世界里自己没有什么不可以,甚至自言若得一巧妙的支点,本人亦能转动小小寰球。年少轻狂,忒小看世态炎凉了,信口雌黄吐出狂言,徒惹成熟老者的哂笑而已。老汉烟袋锅子在地上磕磕,摸摸我的头,笑嘻嘻地说:“好啊,娃有吃天的本事,你就试试?”我气得直跺脚,“不信?不信,咱就走着瞧。哼。”走走就长大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爱之极了。其实这又何妨呢,现在的老人们尚存童心,自诩什么爱玩爱闹、无拘无束的老顽童,可以穿越古今,只要天真烂漫的情趣在,人人都可以发发少年狂的啊。
故乡倾力打造奉献的动感音质能使人生四季有歌,至今仍然别是一番滋味上心头。也许是故乡那些软风絮云在张罗捉弄吧,常常使自己思想乐观豁达至舒心,在大都市生活的酸甜苦辣里能品味着浓郁的松脂香味,可以自由的在四处游走飘逸。那些五颜六色的叫不上什么名堂的小小野花,簇拥着精彩纷呈,为了慰问我而盛情怒放,展示着自己瞬间的青春炫丽,使我长久地不忍下脚。
故乡魅力无穷的大自然呀,失去你,我的生命将变得没有乐趣,所以我极其愿意把一颗沾满尘世灰尘的心寄放在您这清纯的风景里不断地濯洗。这种心情一直长在山水之间,很随意的。我宁愿如空中明月,寂寥灵魂眺望儿时那永远也回不去的遥远,也不要年轮疯长的无滋无味无趣。那未经意修饰的思想对山水风光的恣意张狂,可曾是儿时神魂的浪荡?幼稚的外在表露?还是成熟的返璞归真?品读故乡山山水水,意趣悠然追逐依然萦绕脑海的不褪色之风光,为何?不为什么呀,何需辩也。弹指间,已释然。南无阿弥陀佛,庄生之逍遥,不过蝴蝶一梦,是庄生作梦,或是蝴蝶作梦,只是潇洒的糊涂一团也。可是我的故乡之恋,此生难灭,美好从此永驻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