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的散文
曾经,我们祖祖辈辈守土为本,用犁铧拓荒,在这没有陌生人踏过的土地上播种着希望。又是何时,我们这帮农民的儿子,以各种理由走出家门,从此不愿回头,努力褪去身上的土色,梦想身份换为“城里人”。
我也不例外,泥巴腿子在城市的工地上往返穿梭,追求一个不着边际的追求。在我有限的记忆里,总是有很多最美的词被用来形容城市的沧桑巨变,那梦幻般的浪漫,还有那流光溢彩,都成了我们千万农民工做了又做的梦。
我们拥挤在这现代化的城市里,屏住呼吸,到处是前卫潮流,到处是高楼大厦,可我们总觉得虽举世太平却又无处不是喧哗,也更让我们迷茫于这一片土地。
我们走进这城市,却又融不进这城市,更读不懂这城市,人心如此隔膜。在我们跋涉的路上铺满了丝网,折磨我们稚拙而又单纯的幻想,以至于我们的心无处定在。太多的泪流与愁思,都凝结在苍老的记忆上,生活在城市里,可根一直在这坚硬的水泥地上裸露着,找不到赖以生存的土壤。一种孤独,总是属于我们这群农民的儿子。
回过头来,总会有一种乡土的特别气息扑面而来:归来吧,故乡才是你们最好的归宿。行于浮世,宁静已是一种奢望,又有多少城里人向往那一种恬淡的田园生活。有时,我们也迷惑,与远离了大自然的城里人相比,我们谁更幸运?与我们的物质一无所有相比,城里人精神追求的匮乏,哪一种更象真的一无所有。
也许,今日的故乡已远不是过去那个概念里的故乡了,那种自然的青山绿水,让回归的我们热切渴望与它互动,在这单纯美好的土地上书写我们的青春。曾经,我们领略过了现代化的文明,接受过城市文明的浸染,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城市和乡村,其实也有许多的相似之处,只是我们站在不同的两端,观察的角度不同罢了。
冬日暖阳,走在故乡的小路上,到处仍是生机盎然,故乡的色彩,飘入眼底,又如流霞照彻全身,这里,或许真的可以栽种哺育我们的情思,让发芽的梦想,沿着枯藤攀上柱天巨木。这一方净土,是偏远于城市的一隅,我们这些归来的孩子啊,投入故乡的怀抱,走进温暖的童话。
走在这高天广宇之下,心灵也解除了禁锢,获得了顿悟后的自由,与大自然相融,无拘无束地寄情于天地之间,让心逍遥起来,驰骋八极,视望无际。那些原始的风景,真的是梦境另一种形式的存在,乡亲有情,乡土有情,那是单调沉闷的生活之外的另一种心情。故乡的时光永远是悠闲从容的,带着一种湿润闲适的气质,加上那粗疏简朴的生活,让人迷醉,怎忍再别。
走回故乡,无论是什么样的景致,都会让人目眩神迷,无限向往。这里没有喧嚣,只有清澈明亮的自然美景。无论你走的再远,它也总会在这一端静静地等待。对于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农民来说,故乡就是那软玉湿香,总是能让我们体味到什么是幸福。
如今,又有一批人,他们生在城市,长在城市,却将梦想嵌入乡土,一种新的活力,一种新的朝气,如巨龙般沸腾在他们心中,他们在用一腔热情,敲醒苍茫的大地,他们在用一颗含金的心,更迭着漫长岁月中的每一个黑夜和白天。他们想用神来之笔,勾勒出农村的灵动,体现出自然生命和谐的统一。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以一种顺应自然发展的至上境界,来净化俗世中人们疲惫的心灵,在这里,人们用闲适的生活态度,诠释着最朴素的生活哲理:大千世界,万事万物,循道而生,循道而存。
有时想一想,人这一生,追求的是什么,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看着故乡那一户户的人家,院落连着院落,整个村庄宁静一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园,故乡,仿佛真正从画卷中采撷出来的实景,漫步在垅上,生活对我们是如此宠爱,我们脚下的大地依然的踏实,我们头上的天空依然蔚蓝,原来,幸福已经象阳光一样灿烂了。
今天的故乡依旧沉默不语,可在我们心底某个柔软的角落里,却深深地留住了这个名字,站在这繁华之外的静謐之间,看到的是乡亲们如春风般的笑靥。由此,我默默许下美好的愿望:天佑故乡,天佑乡亲。
故乡,这养育我祖祖辈辈的乡土,如此”清幽“之气,已把我们满身浸染,几许回眸,几许轮回,心中无数悸动,怎让人舍得逃离?
故乡,有一种纯朴的美,这里没有人为的雕琢,也没有世俗的侵扰,多少年来,它天然,安祥,在一片祥和的世界中,享受着自已安逸的美丽,它用四季中不变的生命之色召唤着早该为心灵放个假的世人。
是啊,人最应该享受简单纯粹的生活,就象我的乡亲,置于山野,没有世俗的打扰,也没有奢华的诱惑,他们只是简单地为信仰活着,无欲则刚,这是一种境界,是对生命的净化,也是对灵魂的升华,我们这些归来孩子的那些曾经的梦想,皆在此化为一抹淡淡的轻烟。
”乡情是什么?不就是那湾湾的小溪和溪边的繁花吗?不就是那绚烂果林和果林中的小鸟吗?不就是那宽宽的田垅和田垅上的芬芳馥郁吗?不就是那蓝蓝的炊烟和随之升起的安逸吗?不就是那永远清冽甘甜的老井和井边村女的遐想吗?”蓦然间想起一位作家说过的这段话,索性就以此来作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