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的散文
故乡的美,美的是山,美的是水,更美的是那淳朴的民俗、乡情。为了生计,在外面漂泊累了、久了,当惆怅、失落、无助时,便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我的故乡。想起了故乡,就有了一种心灵的寄托和慰籍,让来自外界的压力得到片刻的释放,让疲惫的心灵得以暂时的休憩,亦体现了一种返璞归真,归来了一份童真!
年幼无知的少年时期,总感觉故乡的小山村如此狭小、贫困、落后和闭塞,再加上心地善良的父老乡亲,期盼着孩子早点长大,永远说着一句话:“山里娃只有走出黄土大山,将来才会有出息……。”那时年幼无知、懵懂的少年,恨不得马上长大,走出小山村,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无声的期盼中,开始了风里来、雨里去,“十年寒窗”的苦读生涯,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流逝,终于有一天离开了我儿时的乐园、朝夕相处的这片热土。而这一走竟然成了永别,在城市钢筋、水泥组成的城堡里,像蜗牛般一样生活居住。从此,远离了故乡绿色的山、甘甜的山泉,再也吸不到新鲜的空气,闻不到故乡的野花香和泥土的芬芳了!
今天,在拥挤的城市了生活,常年在异地他乡奔忙,写尽了和家人散多聚少的愁绪,只有把奔波的辛酸泪和爱恨情仇,以及所有的委屈,流露在笔端,如醉如痴地刻画,以乐观的心态,粗犷的性格,面对现实生活种的一切不称心如意,咬紧牙关,再次为生计而拼搏……
常年在异国他乡不停的奔忙,距离故乡是那么的远,却骨子里早以烙下乡下人憨厚、质朴的印记,和地地道道的方言。不论自己怎么尽力的粉饰,随时都会在言谈举止中流露出来。再加上故乡的山山水水,都已经在幼年的时候浸透我的每一寸肌肤,和我骨肉相连、血脉相通。是黄土大山教会了我宽容、质朴和善良;是甘甜的山泉,教会了我纯洁、淳朴和无私。因此,我有了山的沉稳,水的厚重。让我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可在尘世纷争、利益纷扰的俗世面前,机会却永远输在不会钻营拍马、谄媚讨好的起跑线上!但故乡的黄土大山,无私地赋予了我沉稳;甘甜的山泉,赋予了我灵动,让我获得了智慧的源泉。是故乡的山山水水,伴我成长,伴我成人。我问心无愧,踏踏实实的走好了人生的每一步!
暮然回首,秋风萦绕,吹落了一地的繁华,洒满了遍地的忧伤,天地之间在夏去秋来中不停的轮回,尽管春花秋实的气息不停的在激荡,昂然的生机,还是最终走向尘封。面前的一切,不称心如意,只有顺其自然,选择“尽人意,顺天命”的坦然,才深深体会到了“时间万般情,唯有故乡浓”的真正涵义。远走他乡的这段时光,对于故乡的思念愈加浓厚,在异国他乡的每个晨昏、夜晚总会勾起我对故乡无限的眷恋和思念。
自从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的那一片最纯洁、神圣的沃土,自己犹如随波逐流的浮萍,无依无靠,漫无目地的漂泊,把所有的委屈和艰辛,统统的一个人饱尝!也是离开了故乡,才懂得了乡情的浓烈,更懂得了美好的珍惜!是故乡那一片神圣的土地,凝聚了我一生中难以解开的情节!最后让迷茫的眼神,终归走向尘封……
每当想起了故乡,让迷惘的今天,重新看到一丝的曙光。当一丝的曙光重新升起的时候,我看到了生机的希望,我只能在记忆的河中溯流而上,来寻找那份被丢落的梦。春风得意的时候,想到的是故乡,失意落魄的时候,愈加思念故乡……
今天,在属于中国人的中秋节,万家团聚、喜庆的日子,趁着异国他乡的风轻云淡、寂静的深夜,借着天上共有的一轮圆月落笔,把我少年时代在故乡的余欢,折成一首思念故乡的诗卷,在眉弯下轻轻地舒展、铺平,将青色的记忆,折叠成一笺永不褪色的心念,惹了相思、醉了流年,落下光阴的斑斓。这时,仿佛看到我的故乡,静静地站在相思河的河畔,迎接远方奔波的游子,归来的帆船,枕了一纸相思落梦,落下满地爱的依恋!同时听到:是故乡,轻轻地把我的乳名,尽情的呼唤……
故乡啊!难分难舍的故乡情!是您,像脐带般连着游子最初的梦,又时刻牵动着游子脆弱的心!今夜梦呓中的故乡,依然显得那么宁静和祥和,仿佛像劳累了一天的母亲,让在异国他乡奔波的游子,感到了慈母般怀抱的温馨!
20xx年中秋夜落笔于蒙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