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的散文
为什么我的眼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艾青
斑驳的岁月, 总是让我回味着十三年那浓浓的亲情,友情和乡情的农村生活。心底里,铭刻着炙烤激情的记忆,生长了我很多可写的文字。经岁月的沉淀,感怀时光印下的烙痕,旧日子里的往事潆洄,太多的缱绻、眷恋,混杂出回肠九转的滋味,勾起温情的回忆和沉甸甸厚重的乡愁,填补了我生命情感缺失的内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带上心灵的欢悦,梦的怀念和质朴,噙着醇厚的情思,走上了找回远去乡情的路。踩着荒芜的羊肠小道,想起原汁原味的往事,回味无穷。杨柳依依的缠绵,掀起心灵驿动的波浪,串起季节音符的火热,回想起当年,下乡扎根农村绿色的梦,染透凝结了十三年对父老乡亲的深情。感觉到这里一草一木是那样的亲切,一花一叶是如此的温馨,不由地湿润了眼眸。骨子里最真实的东西,最难改变。
柔和的风吹着思绪,抚摸着醉人的记忆。默默重温乡村的轻声细语,心里热热的,眼框湿湿的。踏上这片土地,就犹如走进温暖的怀抱,亲切熟悉的轮廓,出现在我的眼前。村头的老柳树,是骄傲的风光。村后的那条小路,依旧延伸有趣的故事。走进村头,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夏天的色彩是热烈的、浓浓的,稠稠的,含着庄稼和泥土的清香,亲近着你,推不开,挥不去。
驻足住过的旧屋和庭院,是那么熟悉。瞬间,心里弥漫着柔情,多了一丝酸涩。记忆中的老屋,前庭和后院,矮矮的土墙,窄窄的小巷,留下永恒的风景。现在的院落,已经翻盖新的瓦房,住着陌生的人家。院外架着辘轳的那口老井,不见了踪影,变成高高的自来水塔。难忘的院落生活,曾承载着我的欢乐和忧伤,幸福与苍凉,沉淀着旧时光难忘的故事。
微风卷起树叶的呢喃,街路两旁花草渗透着馥郁的清香,一切是那么温柔安静。一幢幢陌生的新房传出质朴耳熟的乡音,温厚、亲切而又熟悉。看着老村长面带朴实的笑容,手卷着纸烟,歪斜地叼在嘴角,看着后生稚童们追逐奔跑,惬意地闭上眼晴,在院落墙根下晒着太阳。阳光映照出温暖的乡情,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自然流露出幸福纯真快乐。
庄稼人习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土地与身心融为一体了。累月的劳作,脸与泥土一个颜色,性格和土地一样朴实。想起我当年在田地里,头戴草帽,肩搭毛巾,铲地歇气时,看着绿油油茁壮的庄稼,心里充满着农民的骄傲和自豪。夕阳西下,一缕飘渺的炊烟,在静静的黄昏袅袅升起。肩扛着锄头,拉长了夕阳下回家的身影,晚饭桌上,新鲜时令蔬菜让我大开胃口,伴着家人的欢歌笑语,伴着月色蛙鸣,醉倒在甜梦里。
一声驴叫,几句狗吠,打断了我的沉思。热闹的院落被幸福摇拽,醉了八月成熟的笑脸。听一听亲切的乡音,看一看村子的变化,摸一摸犁把和牛车,感觉熟悉而陌生。当有人喊我一嗓子小名,更感觉到人情味的世香,倍感亲切。回头一看,原来是总和我们集体户同学混在一起的张二柱子,领着孙子来看我,仍然保持几十年不变的情感和质朴的亲热,总是有唠不完的心里话。还记得那时,我们光着脚丫奔跑在麦场的每一个角落,嬉戏,打闹,摔跤,将新堆起的秸秆一股脑抖落一地。绵雨霏霏的日子,集体户里热闹地打着扑克,做着抽王八的游戏。在我心中,最为清爽舒畅的是漫山碧绿的瓜地,我和张二柱子守护着那一片香甜的绿韵,过着瓜香甜趣的瓜棚生活。夏夜的风,总是轻柔的,缓缓荡漾着,我张开臂膀,揽一抱清风入怀,温润抵达心灵深处,挥之不去。
在我心情最失落、生活最艰难的时候,是这些最贫穷、最淳朴憨厚的农民,以宽阔的胸怀,紧系裤带,挤出碗里连自己都吃不饱的粮食,帮我们知青渡过了各道难关。我与当地女社员联姻,结下最真挚宝贵的爱情。这片土地,留下我的脚印、我的青春、我的汗水、我的家,引我回忆,让我思索。
每个朝曦,每个黄昏,伴随着鸡鸣犬吠,嗅惯了,茅屋草舍的泥香味;习惯了,粗茶淡饭、毛坯土炕;听惯了火盆旁老奶奶的故事。乡村的夜晚,自有情趣。星星点点的油灯光亮,让人痛彻的思念。想起公社文艺宣传队我那悠远的笛声,又把我拉回到那泛黄的岁月。忧伤细腻的曲调,撩拨着心弦和那些陈旧的故事,逝去的流年,一肠柔情,一丝苦涩,万般思绪,多愁善感,如鲠在咽喉。当我离开这里,回城的时候,走的缠绵悱恻 ,走的荡气回肠。远了这些熟悉的声音,远了这里的温暖,远了心与心的距离,像一缕炊烟拧成的绳,一头系在村里,一头系在我的心上,越想挣脱,越出现在魂牵萦绕的梦呓中。
时光如绣,岁月结茧。远去了乡情的味道,还是像陈年的老酒,醇厚、绵长。那一缕乡愁,那一抹乡情,像迷离的梦,亲切、熟悉而又遥远。几度芳草青,几度夕阳红,无论走多远,无论身在何处,乡情亦更浓。这里有我扎根农村结婚的梦,这里有我儿女出生的根,捻一指清风,饮一杯乡愁,剪一缕炊烟,掬一捧乡土,情根深种。十几年的时光,已经带走我太多无法割舍的东西,熟悉的农舍院落,田间阡陌,已是我灵魂的归宿,岁月的风情,融化了我的血液,更渗透了骨肉深重的情愫。
拾起记忆中碎片,转身看微斜的阳光,嗅到岁月的留香,感受到逝去的可爱与温暖,明白生命有了这些财富,才更加完美与精彩。乡情是世间最美好的情感。朴实、清醇、恬淡、温馨、甜蜜。转眼间离开乡村近三十年的光景,许多往事都已成为过眼烟云,唯有悠悠的乡情,在我的心中系下了永固的情结。
有人说:“乡情能够产生一种力量,可以使失望产生新的希望,可以使绝望产生新的寄托。”不用道理诠释的特殊情感。情根深种的存在,更是完美的总结和体验。
农村急遽变革,发展是必然的。新风尚日新月异,乡间民俗恍然间变成了一幅幅温馨淳美、风情画,点燃人们对新生活的渴望之火,让人梦游魂牵。人们常说,人生的牵挂和记忆是幸福的。对我来说,乡情是美酒,越品越清香;乡情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越看越迷人;乡情是一本百看不厌的书,越读越有味道。不会因为时间而淡化,不会因为距离而淡忘,不会因变化而改变,因为它在我的生命过程中留下了永恒的轨迹。乡情是蔓,乡情是根,是我找回远去难舍的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