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日记
最近,家里成员猛增,花花草草把各屋的窗台都挤满了。数了数,开花的不开花的,长刺的不长刺的,加起来有十几盆了。每天回家,我就各屋转一转,瞅瞅我养的这些花有没有惊喜带给我。哪个枝儿上抽了新芽,哪个花苞大了一点,哪朵花该开了,我觉得我有点像围着明星转的狗仔队,总想第一个发现点什么。其实,我不用这样用功,第一个发现的也是我。因为女儿不关心这些花草,老婆是只看成果不管过程。老婆不爱养花,她还经常嘲弄我说:“大男人养花花草草的,没有男人气概,看看,不生儿子生姑娘吧!”
那盆茉莉已经开过了一茬,剪完了枝,分叉,在等第二次花期。新长的叶子嫩绿肥大,是我浇水施肥的硕果。再数数顶着花苞的枝儿,也有五六个。拱出的新芽里,没几天也看见了米粒大小的花苞,下次的花一定开得热闹。看着日渐丰满的花苞,我恨不得让它一眨眼就开出满枝的花朵。茉莉花色洁白,花瓣重重叠叠叠在一起,像一只晶莹剔透的玉碗,香气的浓郁自不必说。等待花开的日子真是漫长,我想起那首《兰花草》的歌: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时过,兰花却依然,苞也无一个。
再看那盆栀子花,绿油油的,顶上全是锥形的花苞,还没开似乎就能闻到浓郁的香气。卖花的说栀子花喜水喜肥,要多浇水多施肥,还要定期补充硫酸亚铁。我是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的,一点也不敢含糊。就这样也不放心,没事就和老婆嘀咕,那花肥不会是假的吧,要是假的就惨了,施多少也没用啊。要是真的,我这样施肥是不是多了,施肥讲究薄肥勤施。还有这水要是多了,会不会只长叶不开花,少了会不会旱。看着左右为难的我,老婆直乐。
吊兰,一开始我把它放在了阳台上。天气凉的日子还可以,夏天来了,强烈的阳光晒得叶子发白。养了几日,老婆说不行,得把它搬到屋里,于是搬到了北面的窗台上。没两天,叶儿就变得水灵起来,垂下来的枝蔓也开始茂盛起来。都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可是阳光照多了也不行,消受不起。有了这样的教训,那盆生活在阳光下的蟹爪兰也被转移到了北面的窗台,网上说这花喜阴。女儿带回来一个仙人掌,随手就插在一个花盆里,我浇花的时候总是顺手给浇上一点,不敢多浇了,知道这花不喜水。就这样,没几天,仙人掌水灵灵的身体开始发软,颜色也开始发灰。女儿抗议说水浇多了。我是好心办坏事,赶紧收手不浇了。看来这阳光、水、肥都得适度,爱也要有个限度,多了就是适得其反。
还有一盆不知名的草,长得茂密旺盛,开着细碎的白花,走近了,香气满怀。最初买来的时候,我都把它当草养活,就为了看它绒绒的绿色。从来没有特意为它施肥,只是在浇花的时候,每次都给它灌一大瓶,没想到它却开出了美丽的花。女儿说这花像铃兰却不是,就叫铃兰草吧。到现在,我们一家人也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是什么,它却给了我们莫大的惊喜。
最娇小可爱的是含羞草,小小的枝叶娇嫩可爱,一阵风吹来,叶子就羞答答地合拢了。小模样像极了女儿小时候注视着我的表情,看着就让人怜惜。买它来的时候,我特意挑选了一个最漂亮的花盆。路上摇摇晃晃,刚到家,看见它全部的叶子都闭拢了,像个疲惫的孩子惹人心疼。摆上窗台,一会儿就恢复了精神,在微风中摇晃着枝叶,像个可爱的小精灵。每天太阳一落山,含羞草就准时合拢了叶子睡觉,第二天早上再看它,又是神气活现地摇摆着枝叶了。现在小家伙已经长出了几个圆圆的绿球,不知道是花还是别的什么。看着它一点点长大,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茶花、石榴花依然是老样子,它们开启了我养花的热情。对了,还有一盆仙人球在卧室的窗台上,圆溜溜的,却只能看不能碰,刺儿尖利如针。我警告女儿不听话我就罚她坐在仙人球上,女儿“啊”了一声就赶紧躲进了自己的房间。这花花草草都是家中宝,我煞费苦心地伺候着它们,心里还美滋滋的,觉得这不是人人都能享的福。我的居家生活就是可以随时“沾花惹草”,这是多大的艳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