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习日记
1月15日
一大早我赶到办公室,,拖地,擦桌子,先搞好卫生,希望能给同事留个好印象,得到她们的认可。等她们上班后就通过公司里的群问她们是否需要帮忙,可她们都回答没有。有点失落,这样的处境让我有些尴尬,当即有些气馁的认为,难道我就这样呆坐到实习结束?可是一想到目前大学生的实习情况似乎都是这样时,我马上开始平静自己的心情,告诉自己,不要急慢慢来。之前在家我在网上曾查了一些资料,我想应该会对我实习有帮助。
上午就这样在无聊的事中度过,又不好意思上网看别的,只能装模作样的看看财经方面的网站。本以为下午也这样度过,下午的时候负责人喊我进办公室,当时那个激动啊。可没想到,负责人只是让我到公司的邮箱查份以前的邮件。我一个个翻啊,用搜索引擎搜啊,就是没找到。我跑到办公室问负责人,他说一定有,让我再搜。我一个个翻还是没有,弄的心里火大。后来告诉负责人他才让我不要找了。哎,今天的一天又这样没了。
1月16号
今天上午照样没事干,带我的丽姐就给我讲了一些比较实用的考虑借贷的方法,然后还出了一道题对我们进行了测试,还学习了使用一些办公工具如:传真机,打印机.
虽说以前也见过一些,但打印机分许多种,原理都差不多,我见办公室里的打印机是一台针式打印机,因为公司小,而且资金也不是很宽裕,所以就只有这一台打印机。打印机很小,就放在电脑旁边的桌子上,林姐说我们就把这个月已经做好的凭证打印出来吧,于是她打开公司的网站,把以前保存好的凭证调出来,她说,第一次一定要把所需的数据设好,否则以后会很麻烦的,她还告诉我,她就是没有设好凭证打印时的边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我们两个人没打印一张凭证都要输入一次边距。
1月17
今天所做的事还是和昨天一样,因为那个打印边距问题,我们打印的速度并不快,没办法,只能今天继续。将已经审核并经出纳签字的凭证打印出来以后,丽姐还告诉我,在公司的这个网站上,每个财会人员都只有一定的权限,她还向我演示了出纳进入软件程序所规定的权限内容,我一看才知道,出纳人员只有签字和察看凭证的权限。这和林姐以会计身份进入软件程序是上面所列的权限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会计可以填制凭证,修改凭证等当然也可以查看,只是没有签字这一项,另外还有很多出纳没有的权限。
1月18号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帐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今天丽姐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知,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1月19号
在翻看会计账簿的过程中,我发现帐簿中如果出现书写错误,就会用红笔在错误的数字或文字上划上一笔,在红线的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且还发现在更正处都有盖章,这个我知道是为了明确责任,这是一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我在课本上也都有学过,可是已经记不清了,下班回家翻书才知道,更正错误的方法不只是有着一种,而是有三种,分别是上面说到的划线更正法、用于更正凭证上出现的错误的红字更正法、还有专门用于凭证上金额登记出现问题时所使用的补充登记法。这三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而定。
1月20号
日子过的可真是快啊,今天是第七天也就是我在这里实习已经一个星期了。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那么,当一名出色的会计人人员,应该没问题了。现在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下面是我通过这次会计实习中领悟到的很多书本上所不能学到的会计的特点和积累,以及题外的很多道理。
1月21号
今天装订记账凭证,把打印好的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汇总表按照时间顺序放好,每一天的记账凭证下面都放一张当天的原始凭证汇总表,因为记账凭证式打印出来的,两张纸刚好一般大,所以放在一起也非常整齐。
装订记账凭证时,可以先用打眼机打三个眼,然后用棉线穿起来。这穿线也是有学问的,用曲别针扭一个穿线针,把线双着从中间带过去,再分别从两边的眼中穿出来,与中间预留的双线汇合,打成结,正好可以把结压入中间的眼中,从外观上看,平平的,根本看不出打结的痕迹。再贴上凭证封面,非常整齐好看。这些都是做会计的基本功,只有亲自作了以后才会知道其中的奥妙。
1月22号
下午负责人让丽姐先将以前的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让我看,复习会计科目,不了解的明细科目就问根据成本找了四页相关的材料费用明细账,再将总数合计起来开始看以前的一个完整的会计期间的凭证—-一个月的转账凭证,了解大概的会计科目有哪些这几天财务部在做报表,就只能我自己看,也回忆了一下会计基础知识看看觉得还是挺简单的,觉得和自己学的内容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