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记叙文
清晨的山谷平静得像无波的水面,但给人的感觉却不是空灵,当太阳露出一缕光辉以后给人的感觉只有幽远。
从那袅袅的炊烟中看出,妈妈已经为两个孩子做好了早饭,并准备送他们上学,妈妈要一直把他们送到山顶,目送他们的身影渐渐消失在晨暮中。当回来时,却发现小三已经守在门口了,一种渴望的神情从他幼小心灵的窗口流露出来。妈妈以为三儿是饿了便赶忙给他弄些饭吃,但吃饭时却也看出他有些心神不定。
由于地里还有活,妈妈便带着三儿一块下地做活去。坐在地边,三儿出神地看着妈妈将一棵棵较矮的,较弱小的苗全锄掉了,只留下粗壮的,突然,三儿冲到妈妈身边,一把夺过妈妈手中的锄头,大声喊着:“妈,你别把它们全锄了,它们也是苗,它们将来都能长大,都能长粮食。”妈妈出奇地望着儿子今天异常的举动,感觉有些不对,便一把抱住儿子说:“妈不锄了,可这是为什么呀?”“妈,苗弱小的,你便给锄了,那??那我这个残疾的儿子,你会舍弃吗?”
看着儿子失神的眼睛,看着儿子残疾的一只腿,妈妈的泪水止不住地流出来,将儿子紧紧抱在怀里,“不,妈妈不会舍弃你的,你们哥仨我一个都不舍弃,你们全是妈的心肝。”说着,泪水已经成了断了线的珠子。
河里的水声似乎变大了,太阳的光辉冲开了晨雾,洒满了整个山谷。金色的阳光笼罩在那对母子身旁。
三儿抬起他那张稚嫩的脸,望着妈妈怜爱的眼睛,“妈,我也想上学,我也要学好多的知识,我也要成为有用的人。”
妈妈紧紧地抱住儿子,点了点头。太阳已经很高了,妈妈站起来,领着儿子走在回家的路上,却发现儿子手中捧着一株小苗,儿子说:“我要把它种在家里,我选择了它,它会让我收获,妈,你也一样。”
就这样,妈妈每天目送三个孩子渐渐消失在晨雾中,其中一个身体有些摇晃。当她转过头来看那幽静的山谷时,心里却激动不已,三儿不会让她失望,她这样想。
那两条鱼儿??
骄阳,几近干涸的水库。一小洼只能侧身而行的水。两条素昧平生的鱼。
可以看出他曾经的伟岸和她曾经的娇美。然而现在他们都很狼狈,在这一小洼眼见着一点点消逝的水中,他们的一行一动都会搅起团团污泥。但他们已经满足了,看着四周布满的同类的尸体,他们感到了上帝对他们的垂青与悯怜。
但,死神并没打算放他俩一条活路,在他们各自吮了一口那略带腥味的水之后,他们的周围只有阳光和空气了———水已蒸干。
他俩谁也不敢轻易将那口水咽下,因为他们怕,怕咽下后,水就会在体表挥发。他们就默默地等待着,谁也不发一言。他们已经感觉到了死神的由远及近。那是多么可怕的声音啊,他们是多么的无奈,他们还没有活够,还没有来的及体会甜蜜的爱情,还不想离开这美好的世界?
然而,死神是不会怜悯的,因为他不是上帝。她毕竟太柔弱了,承受不住阳光如此的“爱抚”,她的皮肤即将干燥。而对鱼来说,皮肤的干燥就意味着生命的干涸,意味着生命花朵的枯萎、凋零。伟岸的他思绪如大海般汹涌澎湃:我该怎么办?还是这样默默地等待死神的到来。那我还能等待多长时间,一天,一小时抑或一分钟?这又有什么意义?她眼看着就要在我的身边逝去,我是救她还是不救?如果我把这口水给她,她肯定能坚持一会,而我也肯定会不久便逝去,也许,我们会一起去天堂,那样的话,总比一个人孤零零上路好得多吧。想到这,他将那口带着他体温的水,轻轻地,轻轻地抹在她的身体上,她那即将干燥的身体重又现出了生命的润泽。她深情地望了他一眼,欲哭无泪。不好,他的身体渐渐失去了生命的润泽,她没有多想,将那几乎没有多少的水抹在他的身上。再后来,他们都没水了,他们就用自己的唾液抹在对方的身体上,努力维持着对方的生命。
也许,上帝真的感动了,因为他在落泪。不,那不是泪。不知何时,已经乌云密布,不多时,滂沱大雨倾盆而下??
他们又自由自在的生活了。但他们发誓永不分离,因为这两尾鱼,在那个生死关头,学会了搀扶,学会了相濡以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