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观后感
教育学课,老师宣布看电一影《小孩不笨2》,教室里一片沸腾,也让我这个未来的老师的心受到了触一动!
《小孩不笨2》这影片描写的是三个还 是孩子与父母一之间缺少沟通而发生的故事。学谦和杰里是两兄弟,由于他们的父母工作忙,每天很晚才回家,他们和父母只能靠便条来沟通。学谦在缺少鼓励和赞赏的管教下,父母总觉得他做得不够好,本来 成绩很好的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弟弟杰里为了买下爸爸一妈一妈一一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让他们去观看他的演出,偷了阿姨的钱。成才更是因为他爸爸不会教孩子的缘故,把成才越推越远,最后用自己的生命才换回了成才的觉醒。
其实,我的和身边的大多数的父母都一样,都会有不理解,不赞赏我们的时候,他们往往忽略我们的感受。特别是当我们沾沾自喜等待父母表扬的时候,父母表露出来不懈的眼神,对我们的打击犹豫跌入万丈深渊。我记得在我小学时,每次期中、期末试后,我拿着奖状回家,满心期待着一妈一妈一的夸奖时,一妈一妈一却摆出不在乎的脸时,我的心难过极了!我在想一句表扬的话有那么难说吗?我很不明白……
电一影里的经典对白,让我得到了共鸣。老师说:“少看孩子的缺点,多看孩子的优点,是一把开启孩子沟通的钥匙。苹果烂了,扔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如果把烂的部分切掉,还 是一个苹果。”其实是否能成为一个好苹果,这与父母和老师的教育息息相关!
比如,在电一影中,成才第一次认真完成了作业,而老师的反应又是怎样的呢?冷嘲热讽,把学生赶出教室。这样的结果,让成才和班上的同学失望了,觉得反正作业做好了也没用,不如不做。其实在这个时候,如果老师能说上一两句夸奖成才的话,叫其他同学应该向成才学一习一,那样结果是不是会好很多呢!可是电一影中的符老师,却缺少了打开学生心门的一把钥匙,这把钥匙就是理解和看到孩子好的一面的能力,以及老师对学生部吝啬的表扬。结果,符老师本一心为学生费心费力却只换来学生越来越讨厌他,跟他的距离越来越远,一交一流越来越难。还 有一个场景,在学谦看到爸爸的电脑坏了的时候,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起一床一帮爸爸把电脑修好,送到办公室,可是他爸爸却直接往坏的方向上想了,反而怪罪学谦,说是他乱拿电脑玩,才把电脑弄坏的。这样的理解,也不让学谦解释,冷冷的转身走掉,让学谦失望到了极点。看到这些时,我觉得很无奈,为什么父母就不愿意花几分钟的时间好好听听孩子说话呢?为什么学校的老师就不能再学生做得比以前好的时候毫不吝啬的给予赞赏呢?这些都已深深地伤害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啊!
还 有,当我看到受到当众鞭打的学谦,和被迫退学的成才,两个人的绝望。学谦在鞭打之后的那个夜晚,在他引以为傲的博客里写到:“今天,杨学谦死了。”而成才,在家里,缩在小小的一床一上,盯着早逝的母亲的相片,他也只是个孩子啊,是多么地需要父母的一爱一。可是,冲进来的父亲没有一句安慰的话,有的只是对成才的暴打。看到这些,我相信所有在观看的同学都会感受到深深的绝望和迷失的痛苦。学校和父母的错误教育让他们两人走向了深渊,同时也让我感到心寒!
庆幸的是,老师和父母终于在一次次的打击和失望中了解到了孩子的真正想法。当杰里哭着对父母说:“爸爸,我只是想买你的一个小时来看我的表演。”当看到学谦博客里所记录的委屈时。他们的父母终于知道了自己原来误解了孩子们那么那么多,也知道了自己以前的教育方式是那么的糟糕,其实孩子想要的只是理解和一爱一,再没有其它。当学谦和成才绝望的时候,抢了老太太的项链,却在真正的犯罪之前,归还 了老太太项链,却得不到众人的理解,无理的谩骂,让两个孩子又一次跌入深渊。。。,但是,此时此刻,他们的父母出现了,当学谦的父亲跪在老太太面前说让老太太原谅他儿子时,当他绝望的求老太太要她作证是他抢了项链并非他儿子时,学谦在这一刻明白了,父母真实的一爱一。当成才的父亲冲上去挡在众人的拳头下大喊:“不要打我儿子,不要打我儿子”的时候,成才也明白了,父亲那种他不理解的一爱一有多沉重!
终于,在父母的一爱一的支持下,学谦做回了一个好学生,杰里也如愿等到爸爸一妈一妈一来看他的表演;至于成才,也发挥了他打架的特长,成为了有名的冠军级拳击手,完成了父亲对他的最后的期望!
从这部电一影的最后,我们看到了,孩子其实并不是烂苹果,只是因为父母与老师不正确的一交一流方式和教育方式,才导致这么多的误会发生。其实在我们这些孩子的成长中,最重要的是一爱一,以及正确的一爱一的方式!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老师)。这是我看完这电一影后最想说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