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观后感
一年前,一个朋友推荐我看了一部电影《小孩不笨》,当我第六遍欣赏这部电影时依然感动于电影里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镜头,每一个情感升华点……“你最后一次称赞别人是几时?你最后一次被人称赞又是几时?很久了,对吗?”——这三句问句出现在影片一开始,叩问每一个人的心。也让我想起了曾经最初想找寻的那把走进可爱的孩子内心世界的钥匙……
《小孩不笨》里的每一个故事都那么平凡却往往又更能触动我内心的那份感动。我为学谦花费了自己卡里所有的钱给父亲买剃须刀修电脑而感动;为杰利想让父母去看他的演出而付出的努力而哭泣;为学谦妈妈为了儿子辞去工作而感动;为了学谦父亲为了儿子下跪而感动;为成才爸爸——一个不识字又残疾的男人对成才的爱并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感动……其实在整个情节里无论是成才的爸爸、学谦、杰利的父母、还是华文老师,每一个角色里都流淌着满满的爱,而也正因为这深沉的爱的名义让成才的爸爸对成才拳打脚踢以为那是最好的管教方法;让学谦、杰利的父母每天忙着工作赚钱,同时对两兄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值;让很敬业的华文老师总是带着一份焦虑责骂学生,也许孩子不够优秀,是因为我们一直没有给足够的舞台让他们表达,以至于离教育的幸福感越来越遥远……
这一切明明都是美好的,可却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悲剧。一切只因为缺乏沟通,没有沟通,就注定会产生冲突;没有沟通,就失去了彼此了解的机会;没有沟通,我们无法正确对待彼此的爱;没有沟通,我们不知道对方在什么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没有沟通,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失去的、错过的是什么。从而让爱的表达方式偏离了正轨,进而迷失了那把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钥匙——一份带着赏识的沟通。
“其实这把钥匙一直都在大家的身上,记得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经常都在鼓励和称赞下,跌倒了又站起来,当时有多幸福,自己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称赞和鼓励我们的话,在我们长大后,也慢慢变了,门也慢慢关了。”
这让我想起了偶然看过的一励志电影《小孩不笨》观后感篇文章《心的第三道门》:我的心有三道门,第一道门是开着的,爸妈随便进,第二道门是关着的,爸妈总是不敲门就进,第三道门锁上了,钥匙藏在我的心里,想进来就得先要钥匙,须用心来。因而带着一份赏识之心去沟通去打开他们心中那把锁、那扇门才是必要的。作为老师的我更懂得了如何珍惜这把钥匙——学会用放大镜来鼓励、赞美和欣赏孩子的优点。往往学生只需要老师一句暖人的话语,一个赞许的目光,就能使他们从软弱走向坚强,从懒散走向勤奋,从失败走向成功。“良言一句三冬暖。”教师的赞美和鼓励就如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料,教师的赞美就如一座桥,能沟通师生间的心灵之河,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和自强。
工作第一年的第一节课上我记住了一个叫李小颖(化名)的女孩,她也许不算聪明甚至反应有点慢,但从最开始她回答问题时我都用心的关注她,鼓励她,她有什么学习生活上的心事会来找我沟通,在后来的每次单元测试卷那密密麻麻的文字中我同样感受到了她的努力。赏识就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而这股推动力的发生,是因为你简单的几个字,几句话,或许是你的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就改变了许多事,也许你自己都不知道。是的,每个小孩的潜能都是无法估量的,只要我们给予他们更多的赞赏,他们的潜能就可以更好的被激发出来。
所以我喜欢在学生的作业评语中画上一张笑脸,有时会写上“加油”!我觉得这样的评语能鼓励学生。这正如影片结尾杰利所说的“在每个小孩里面,都有一个好孩子和坏孩子,只要唤醒他们的好孩子,他们就会把最好的拿出来,有句话说得好:资源放错地方就是垃圾,而垃圾放对地方就是资源。”
事实上需要鼓励的又何止是孩子,每个人都追求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赞扬和欣赏。在孩子们的笔记本里曾经写着的一句话“我喜欢政治,因为您而喜欢”,何尝不是对我的一种真诚赞赏,07(2)班的一个叫赵小康(化名)的智力相对较弱的男生的一个祝福电话(我当时很好奇他怎么会有我的号码,他一句不经意的话传递着他的一份用心“老师我是以前悄悄在门卫室记下来的”)这些何尝不是一直鼓励着我工作两年多以来的每个日夜。
心理学家为威廉杰姆斯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原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寻寻觅觅的那把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钥匙一直都在那就是——赏识之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