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观后感
爱是一个令人陶醉的字眼,能创造出人们五光十色的生活,会给生活创造出无限广阔的空间。爱的力量是巨大的,人总是想得到别人认可、欣赏和赞扬的。但谁又能完全能做到这一点,投去欣赏的目光和说出赞扬的话语呢?那怕仅是一个微笑,一个掌声,都能给人以无限的动力。今天看哪里一部新加坡的电影《小孩不笨2》,使我对这个观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影片中有这样两个场景使我感受颇深:
镜头一:9岁的Tom在学校商店里偷了阿姨的钱,想不到商店的监控录像告诉了警察真相,当Tom的父母气急败坏的回家拿起藤鞭就要教训Tom时,Tom哭着说出了真相:学校马上有一个演出,他是主演,当所有其他的小朋友都可以邀请到自己的父母参加时,他的父母却因为要赚钱,不仅不听他的请求,而且一次次把自己的“邀请信”丢进了垃圾筒……偶然一次在饭桌上,他听到有人邀请爸爸演讲,一小时别人要付500元,他就卖掉自己所有心爱的卡片,却仍然凑不够钱,而演出时间已经越来越临近了,他实在没有其他的办法……一家人抱在一起痛哭流涕,悔恨的泪,高兴的泪,爱的泪……
镜头二:成才因为违反校规而被学校开除,当他加入“黑的社会”之后,因抢劫而被殴打,正好被爸爸撞见,爸爸为营救儿子而从过街天桥的台阶上摔下来,头狠狠的撞在水泥柱上……当爸爸被推进急救室,杂货店的胖阿姨告诉成才:“你知道你爸爸有多爱你吗?为了找到一所学校收留你,只会写ABC的他,把我替他写的英文求救信抄写了163份,并且用残疾的腿跑遍了新加坡一百多所中学……他太爱你了,他实在不知道该怎样爱你……”成才的爸爸在弥留之际,希望当面感谢终于肯“收留”成才的胖校长,成才去学校哭着求校长“骗”爸爸……当大家围在病床前送成才爸爸时,爸爸对成才说:“我一辈子是在棍棒和仇恨中长大的,我不知道爱,更不懂得如何向你表达爱……”然后他攒足最后的力气说出自己刚刚学来的“I love you”跟儿子作最后的告别…… 这个世界,当越来越的人会说两种语言(甚至更多),却越来越不会最基本的“爱”的表达;当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奢侈时,却越来越没有时间关注“爱”,表达“爱”……在走向“文明和繁荣”历程中,我们的心灵渐渐枯萎。兄弟之间,姐妹之间,母子之间,父子之间,夫妻之间,师生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我们越来越无法真正走进彼此的心灵;在一切“正常、普通、世俗”的浸染中,我们的灵性慢慢变得冷漠、麻木,进而视一切“梦想、崇高和真诚”为“迷幻、虚假和伪装”!
在这个社会里,人们越来越忙,生活越来越富裕,却越来越没有时间关注爱,越来越不知道如何表达爱。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朋友之间……越来越难以走进彼此的心灵。常此下去,我们的心开始慢慢地变得冷漠,开始慢慢地变得无情……爱、赏识、关怀将何时何地飘落、成长、开花?一系列的问题发生之后,人们(父母,老师)恍然大悟---原来"好"孩子仅仅需要多一点的爱,耐心,鼓励和宽容。影片中老师把"不争气"的学生叫做没用的"烂苹果",末尾有这样一幕:医院里,校长跟一个老师看见一个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把烂掉的苹果扔掉,因为用刀削去烂掉的部分,苹果一样可以吃,但是扔掉了,就浪费了,不会再有机会!就像学生,就像孩子,当他们犯错时,老师和父母的打骂是对他们的否定,是对他们的放弃……
“你最后一次称赞别人是在什么时候?你最后一次被人称赞又是在什么时候?很久,对吗”这是《小孩不笨2》开场对白。电影反映新加坡(我认为也可以反映我国的现况)的社会、教育和家庭问题,为我们带来深思。
“天底下没有教不会的小孩,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和老师!”影片中的 一位老师说,我们需要一把钥匙,而这把钥匙就是“多看学生的优点,少看学生的缺点”。如果把一粒烂苹果丢掉,那么什么都没了;但是,如果只是把烂的部分切掉,这粒苹果还是一粒好苹果。多称赞别人,多看别人的优点。在影片结尾的演出中杰瑞说出:“每个人都有个梦想,有了梦想才有希望,每个人都要有梦想,因为梦想就是力量。梦想就象心中的太阳,让世界都绽放光芒,梦想就是生命的方向,引导我们勇敢探索前方。”父母和老师都是孩子和学生的榜样,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他们。要适当地教导他们,而不要一味地谴责他们,要教他们的是怎么钓鱼,而不是买鱼送给他们。我相信每一个小孩都不笨,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