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观后感
《小孩不笨》这部电一影很多人都看过,也应该去看。因为缺少沟通,让孩子的心灵走向了堕一落,他们不懂得如何表达他们对孩子对学生的一爱一。这部电一影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而且更多的是感悟和思考——对孩子我们懂多少,我们怎样才能教好引导好他们?
新加坡的这两个家庭三个孩子,因为忙而无法跟孩子一交一流,认为拳打脚踢是管教的最好方法,却不知道心和心的一交一流是最好的沟通方式,是传递一爱一的桥梁。他们只顾着自己的工作,只会打孩子,难道这样就是管教孩子,这样就是关心疼一爱一孩子吗?有的家庭什么都有其实家里什么都没有,而有的家庭似乎什么都缺,但拥有却很多。
人总是想得到别人认可、欣赏和赞扬的。但谁又能完全能做到这一点,投去欣赏的目光和说出赞扬的话语呢?那怕仅是一个微笑,一个掌声,都能给人以无限的动力。在这个家庭,杰利,成绩都拿甲等却很少得到父母的表扬,杰利的哥哥Tom作文不错,但总是受到一妈一妈一的谴责……从未得到过父母的认可,对孩子要求很高。一爱一是一个令人陶醉的字眼,能创造出人们五光十色的生活,会给生活创造出无限广阔的空间。一爱一的力量是巨大的,但过分的一爱一就等于溺一爱一,溺一爱一并不等于教育。
孩子的童年生活是天真无暇的,总是对一些事物充满着好奇心,这个事物是怎么来的,总想寻根究底,但他们却置之不理。有一些事情我们直接解释不了,但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巧妙地回答。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充满着乐趣的,但是他们的却没有,父母只管着上下班,只管着工作赚钱,只管着孩子的学一习一,没有和他们出去玩,他们之间没有感情的一交一流,父母与他们缺乏沟通,让他们感到的是父母的冷落而不是父母的一爱一。杰利要演出,他是主演,当所有其他的小朋友都可以邀请到自己的父母参加时,他也想邀请自己的父母去参加,父母却因为要工作要赚钱而一再地推辞。杰利每晚都写着希望爸一妈一能参加自己的演出在纸上,挂在爸一妈一的门上他们却满不在乎,漠不关心,而且一次一次地把杰利的“邀请信”丢进了垃圾筒……,他那眼神看着爸爸一妈一妈一,多么渴望,渴望父母能去看看自己的演出!为了买票杰利卖掉自己所有心一爱一的东西,但仍然凑不够钱,演出时间越来越临近了,他实在没有其他的办法,在商店就偷了阿姨的钱包……,后来父母才知道真相,一家人抱在一起痛哭流涕,流着悔恨的泪,高兴的泪,一爱一的泪……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传道受业解惑者,是学生心灵的培养者,是学生的知心朋友。那些学生学一习一不好,有位女同学考华文只考了十分,符老师没有开导和鼓励而是怒火冲天般的责骂,还 要留下来补一习一直到懂为止。是的,学生没上进,老师有很大的责任,但在责怪他们强迫他们学一习一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想想自身是否有不当的地方,是否教学的方式出了问题,是否是对学生了解不够。一所学校的“先进生产力”就是教师的教学能力,在学校,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不能以自我为中心,找到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因材施教,千篇一律的教学方式只会误人子弟。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地方,有着学校的规章制度。杰利的哥哥和成才跟别人打架,学校要开除他们,父母苦苦地哀求校长,但他们为什么之前就没有好好地一爱一他们的孩子,这难道不是他们的错?学校给杰利的哥哥施行鞭刑,当着学生的面痛打着一个学生,学校有给学生受教育的义务,也有给学生惩罚的权利吗?用类似的惩罚方式在很多学校都曾出现过,这不仅没有好处,反而会让学生产生心理问题,会让学生留下心理一陰一影,会让学生对学校产生恐惧,有的甚至会危及到他们的生命。
为了找一所能收留成才的学校,一位不识字腿又残疾的爸爸找了一百多所中学……成才和Tom因抢劫而被殴打,正好被爸爸撞见,爸爸为营救儿子而被推倒撞到地上……生命危在旦夕,他很一爱一成才,却不知道怎么一爱一。在弥留之际,感谢了校长“收留”成才继续在学校读书,还 流着泪对成才说了他刚学会的英文“i love you!”。他们都归还 了老太太的项链,难道社会就不能宽容那些知错能改的人吗?更何况他们只是孩子。
每个人都有好的一面,我们就不能多看他们的优点,为什么还 要扩大他们的缺点呢?
天底下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过错谁不会不犯,人非圣贤,熟能无过?资源放错地方就是垃圾,而垃圾,放对地方就是资源。一个不好的苹果削去坏的还 可以吃,但若是扔掉就什么都没有了。
父母和老师都是孩子和学生的榜样,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他们。要适当地教导他们,而不要一味地谴责他们,要教他们的是怎么钓鱼,而不是买鱼送给他们。 现在仍然有不少的父母忙着工作赚钱,缺少了沟通,以为只要在物质上满足他们就足够了,却不知道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的关一爱一和赏识。
现在仍然有不少的老师只顾着上自己的课,缺少了一交一流,以为只要机械式的灌输知识就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却不知道学生更需要的是老师的鼓励和肯定。
在这个社会里,人们越来越忙,生活越来越富裕,却越来越没有时间关注一爱一,越来越不知道如何表达一爱一。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朋友之间……越来越难以走进彼此的心灵。常此下去,我们的心开始慢慢地变得冷漠,开始慢慢地变得无情……一爱一、赏识、关怀将何时何地飘落、成长、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