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父辈》观后感
用血肉之躯迎上枪林弹雨,凭单枪匹马换百姓无恙。负重前行的父亲,年轻要强的儿子,父子间天然的博弈使得他们没有过多的表达,而血浓于水的纽带却使得一切尽在不言中。儿子是铁骨铮铮的父亲的软肋,但恰恰是父亲亲手将敌军引向儿子;父亲是儿子想要跨越的权威,儿子却在遭受敌军围攻时心领神会慷慨赴死。这是《我和我的父辈》电影中给我们讲述的乘风的故事。
国庆长假第四天,从新闻中看到那么多车辆被堵在高速路上,看到了那么多的游客在景区内排队等候的场景,彻底打消了我想出去转一转的念头,昨天电影《长津湖》的场景还在心头萦绕,听说还有一部国庆献礼片,叫《我和我的父辈》,10月4日,我们再一次走进了电影院,领略了这部电影的风采。
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执导的“国庆三部曲”第三部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时间从1942年跨越到2021年,以四个时代为历史坐标,带观众重温了四种时代精神。由吴京执导的《乘风》,讲述了1942年冀中骑兵团英雄父子的故事,是“抗战精神”的真实写照;章子怡首度自导自演的《诗》,展现了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科学家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由徐峥执导的《鸭先知》带观众回到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的上海,还原中国大陆第一个电视广告的诞生,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的体现;沈腾首执导筒带来电影处女作《少年行》,鼓励热爱科学的少年追求梦想,传递了创新创造的“伟大梦想精神”。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将镜头对准四个时代下个体与家庭的关系,从四个“小家”出发、引出了不同历史坐标里的父母形象。四个故事以新中国建立和发展的四个时代为坐标,通过普通人的生活再现江河美丽父爱如山。
《我和我的父辈》之《乘风》的篇章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战功卓著的铁骑队伍“冀中骑兵团”,他们为保护群众撤离,拼死抵抗日军,电影描绘了一组骑兵团与冀中人民共同抗击日寇侵略的军民群像。《乘风》是一部标准的战争片,讲了一个“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故事,恢弘壮阔同时又不乏血腥残酷的沙场背景为展现革命年代的“父子情”提供了舞台。
《我和我的父辈》之《诗》的篇章,故事原型来自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实景拍摄在六院,以1969年我国研制“长征一号”火箭末级火箭发动机、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为背景,讲述了一个航天之家在戈壁深处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不畏艰难坚守航天一线的故事。这部影片整体呈现出浓浓的怀旧质感,温柔细腻,波澜不惊,但又内力十足。我相信,最后女儿实现了父亲的理想飞向太空的画面一定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我和我的父辈》之《鸭先知》的篇章取材于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诞生的背后故事,1979年1月28日,上海电视台宣布“即日起受理广告业务”,并播出了“参桂补酒”广告,这是我国大陆第一条电视广告,揭开了中国电视广告史册的第一页。整个短片特点鲜明,别具一格,略微夸张的人物,配合舞台化的表演,辅之以妙趣横生的音乐和切入切出的转场方式,让这部作品具有了漫画般的质感。
《我和我的父辈》之《少年行》,作为国民笑星,沈腾解题的落脚点也十分俏皮。他利用人工智能、时空穿梭等强设定反转了“父辈”这一概念,让一老一少互为“父亲”,在表达我们要带着父辈的精神迎难而上、面向未来的同时,也让人忍俊不禁,感叹脑洞的力量。
这部电影主要将时间放在我国建设以及开放的新时代,在那个时代当中,国和家之间是不分你我的,父辈与子辈之间有着不同的经历,但是血液和血液之间却是血脉相连的,并且也有着精神的传承。也是让很多现在的年轻人不要忘记祖祖辈辈对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做出努力。
建议大家一定区看看这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