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5厘米》观后感
——记录成长与初恋的动漫佳作第一次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是在我大一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这部影片的主题曲OneMoreTimeOneMoreChance,看到这部影片的名字,我感觉特别有意思而去观看的影片。当时我就当作三个没有关联的小故事看完了,感触很大。看懂了这部片子以及久久不能忘怀。“一片樱花落下的速度是5秒钟,年少时的爱,随着时间苍穹的变幻,无奈地化作了咫尺天涯的距离。”美好事物的消逝,总是带着浓浓的感伤。如同眩目的樱花雨一般落下,如同纯美的爱情如风消逝。据说樱花的飘落速度是每秒五厘米,每秒5厘米似乎这个速度并不是很快,甚至可以说是很慢。人的步行速度都比它快。可这个速度如果保持了20xx年呢。通过这个公式可以计算出来。5CM/S*20xx年*365天*24小时*60分钟*60秒=20498.4公里。20498.4公里。这个距离正好是绕行地球半圈的距离,也就是南极和北极的距离。当然也许这只是个巧合,经过秒速5厘米的一些专业达人的分析,贵树和明里最后一次见面到岔道口的相遇,正好是20xx年。如果这一切都不是巧合的话,只能赞叹新海诚的大纲写的是如此的精细。两个曾经相溶的心,经过了20xx年的时间,彼此达到了地球上最远的距离。
而这部由三小节组成的电影讲诉着往日的回忆与今时的变化,美丽的画面、婉转的配乐、淡淡的配音,搭配着无可奈何的故事,动人心弦。漫长的时间与遥远的距离总是令人无能为力,青春的迷茫让人看不清未来的方向,理想总是敌不过现实,无奈而哀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每个人在茫茫人海遇见都是种缘分,每个人遇见身边的人都要珍惜,对于过去的记忆,有人想忘记,有人想回忆,要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于我,那些回忆不想记起,樱花下落的速度是秒速5厘米,你想和谁一起见证这时刻呢,在自己眼里的刻骨铭心,于对方来说,可能是毫不在乎,那么以前的回忆就永远埋藏吧,时间算起来也很久了呢,虽然于自己很重要,但卑微的又不相互理解的不是想要的,只能说有缘无分吧,以前的生命生活经历就像被挖掉了一段,虽然比较痛苦,但为了以后的生活,就永远忘记吧。现实苍白了承诺与誓言,我们要学会放下别人,放过自己。
《秒速5厘米》给我带来的启示: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坎坷甚至是失败。就像动画中男主人公一样,虽然他很努力去坚守这份思念,守住约定,期待有一天能和明里一起再去看樱花,但结果却和明里擦肩而过,留下了永久的遗憾。悲剧常有,但更要看到生命中的快乐一面。贵树曾说过:“只是简单地生活着,悲伤到处累积,被日光晒着的床单,洗漱台的牙刷,还有手机的通信记录。”这样的话语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当时让我很不是滋味。也许,20xx年的感情积累对贵树来说是难以割舍的,明知道无法在一起了,但还追逐这不可能实现的幻想,这让观者为贵树揪心。如果贵树能多想想和明里以前在一起的快乐,也许这份悲伤就能慢慢地被时间冲淡,也许他看到的就不是灰暗,而是更美好的明天。的确,人生的茶几上摆满了“杯具”,但我们更应用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这些悲剧,否则,我们就会像贵树一样觉得四处都堆积着悲伤,这样的人生就太过灰暗了,也太过难受了。其实现实中有很多很多像贵树一样的人,贵树就是他们的缩影,我只能说,这些阴暗面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不能把它当作生命的全部,我们的生命需要色彩,而不是阴影。不要怕受伤而关上心门,从贵树长大后进入社会,上班时很少和同事交流,下班后也没什么知心朋友,还有贵树曾说过的:“但我们即使发了一千次短信,心与心之间大概也只能靠近1厘米。”可以看出,当贵树知道了自己再也无法和明里走在一起的时候,贵树伤透了心,也对周围的一切丧失了兴趣,最后他辞掉了工作,拒绝了曾交往了3年的女生,把自己和周围的一切孤立起来,彻彻底底地关上了心门。没有人能不受伤,尤其是感情上的创伤,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关上心门,拒绝一切。伤心过后,我们应从中有所收获,感悟人生,鼓起勇气去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如果把自己封锁起来,就等于身未衰,心先死,行尸走肉般的生活毫无意义可言。
本片用一个如此简单的初恋故事表现了复杂的人生,任何一个人必然是经历了年少时的青涩爱情长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现实生活所产生的各种问题,我们逐渐丢失了少年时代的纯粹,被各种琐事所烦的成年人,还有谁能够像十几岁时那样谈一场纯粹简单的恋爱呢。
新海给了我们一个童话的开头,却给了我们一个青春故事的结尾。如此贴近我们成长的轨迹,每一份初恋,都是心中最美的记忆。时间流淌,慢慢成长。始终都不曾停歇的,依然是对美好的追求。有梦的人是最幸福的,虽然没有最终走到一起,但是至少明白,那些过往,伴随着执着的追梦,我们已然成长。看完此片,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淡淡的忧伤,但是忧伤过后,却是对现实的思考,对梦想的追问,对自己审视,然后每一个都会会心一笑,收拾心情,轻装上阵。未来依然值得期待,前行的脚步如果有所倦怠,那么,相信你会重新拥有动力。那是一份来自心底的释然。
正如片中的一段台词:“昨天我做了一个梦,是个很久之前的梦。在那个梦里,我们还只有13岁,那是一个被白雪覆盖的宽广庭院,远处稀稀落落的闪着几家灯火,堆积的新雪上,有我们两个人走过的足迹。就这样,相信总有一天能再一起去看樱花,我和他,毫不犹豫的,如此相信着。”
有时我们执着于一个人,非这个人不可,其实是为自己找一个安全点,而不愿意去冒其他的险,去认识和改变自己。放下别人,放过自己,放爱一条路,让我们都生活得更自在。时间流逝,事情过去了,就已经变成了历史和回忆。终有一天你会明白,当你回过头去的话,对方不一定也会回过头来。有时得到了,反而变的有些乏味,只有终究无法得到的甜,时时品尝的苦,更让我们彼此刻骨铭心!
一片樱花落下的速度是5秒钟,火箭以每5秒一公里的速度飞向宇宙,大雪天电车会在车站耽误10分钟……这一分一秒的流逝却可以改变太多太多,擦肩而过的回头相望却被驶来的长长电车所阻挡。年少时的爱,随着时间苍穹的变幻,无奈地化作了咫尺天涯的距离。
谁让我们那时是孩子,谁让时间走的太快。谁让现在我们再也没有勇气对曾经深爱的那个人,说“我喜欢你”。谁让我们已经长大。
是的,我们依然相信,未来值得期待,梦想值得为之追寻。
所以,前行,所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