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妈妈给整天无所事事的我买了好几本名著。最近刚看完布朗特三姐妹中艾米莉的《呼啸山庄》,感触颇多。
可以说我是第一次看这种有些虐心的小说,在看的过程中时常让我阵阵心酸。除此之外,《呼啸山庄》复杂的人物关系也时常让我看得头昏脑胀,比如:凯瑟琳的女儿凯蒂嫁给了她的表弟林淳,而林淳的爸爸希刺克厉夫又与凯瑟琳有著不为人知的关系,凯瑟琳嫁给了埃德加,埃德加的妹妹伊莎贝拉是希刺克厉夫的妻子……要弄清楚真是件不容易的事。
这篇文章最性格鲜明的主人公莫过于希刺克厉夫了。从一开始的孤儿被人捡到呼啸山庄,到后来主人的虐待和与主人妹妹凯瑟琳快乐的时光,再到两个庄园的主人,希刺克厉夫的人生可谓是一波三折。童年虐待的阴影让长大的希刺克厉夫丧心病狂,这就注定了他的性格绝对不讨人喜欢。在他的童年中,只有凯瑟琳一直陪伴他左右。我相信他们两个是互相爱著对方的,可是有些虚荣的凯瑟琳嫁给了温文儒雅的埃德加,这让希刺克厉夫接受不了。凯瑟琳死后,他几乎恨著周围所有的人。他逼迫凯瑟琳的女儿凯蒂嫁给自己的儿子林淳,又虐待他们。我虽然很讨厌这个人,但我不得不承认,他的确也是可怜的。
《呼啸山庄》讲的是一个复仇的故事。我不大喜欢这样的故事情节,但绝对值得一看。顺便说一句,最好把人物关系弄清楚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