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叙述的是两大家族两代人之间曲折离奇的情感史。被呼啸山庄收养的孩子希刺克利夫与山庄里的小女儿凯瑟琳产生了爱情,然而因为身份低下,被凯瑟琳的哥哥辛德雷百般打骂,甚至连仆人也歧视他。他与同样没有地位的凯瑟琳相依为命,最终相爱,他想象着能与她一起挣脱这个禁锢着他们的囚笼,然而他所钟情的人却背叛了自己的信念,屈从了世俗,嫁给了温文而雅的画眉山庄之子爱加德……
读到这里,我也在想,她的确是意志不够坚定啊,一起苦难并肩而活过,终是被现实打败,被物质金钱击溃……两百年前有这样一位凯瑟琳,两百年后的今天仍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物,她们依旧赌着、输着、溃不成军。爱情似乎也只能成为悲剧的修饰品,尽管凯瑟琳说过“我对爱加德的爱就像秋天的树叶,会泛黄而枯萎,而我对希刺克利夫的爱正如春天里坚固的岩石……”不可磨灭。
这样坚固的岩石究竟能经受多少狂风暴雨,发人深思。
小说的写作方式十分独特,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见证这一切的爱恨情仇,增强了情感的可信度。是啊,一本书便是一场人生,我们不妨从中来审视自己的人生。
三年后,希刺克利夫以富者的身份回来了,于是他展开疯狂的报复,诱骗爱加德的妹妹,教唆辛德雷酗酒、赌博、打骂他的儿子……终于,凯瑟琳由于极大的悲痛忧郁而死,而希刺克利夫也夺得了呼啸山庄与画眉山庄。
凯瑟琳死了,她的灵魂日日陪伴在爱人的身旁,使之心灵的伤愈来愈重,他从辛德雷之子与小凯瑟琳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最后,带着一份悔意、与对爱人疯狂的思念绝食自尽……
中国有句古话:“生同寝,死同穴”,然而,他们生却无同寝,造成这样的结局,该怪谁?我想,是心。
没有坚守,所以只有消弥于世。或许这个纷乱的故事只是作者的想像,但却句句透露着人性的真善美与假丑恶。事实上,人并没有所谓绝对的善与恶,每个善良之人都有虚假的一面,恶人也有善良的一面,不能有绝对的定义。
最后,我想说,《呼啸山庄》给了我太多的感受,有些是不能用文字来形容的,我开始思考人性,思考坚守,思考现实与理想,最重要的是体味一种爱恨情仇的人生,似乎是在看戏,却又觉得自己何尝不是在这个时代演绎着一场又一场的舞台剧,只是还未拉下帷幕……
记得在初读《暮光之城》时,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能永生不死,你该为什么而活?”我十分惶然,一时竟不知如何回答,我活着,一直活着,看着一代又一代人死去,这种感觉或许生不如死吧。我并不想批评希刺克利夫,因为,没有了所爱之人,活着便是生不如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