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感悟14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是一部奇幻的童话故事,作者是1909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拉格洛芙。作者通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从小要培养良好的习惯,要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从而获得成功。
这部童话讲述一个名叫尼尔斯的14岁小男孩探险的故事。他不爱读书学习,整天和伙伴们疯玩。一天,他在家里捉弄一个小精灵时被小精灵用魔法变成了一个拇指般大的小人儿。正在这时,一群大雁从空中飞来,家里的一只公鹅也想飞到天上去,尼尔斯为了不让公鹅飞走而紧紧抓住它的脖子。不料因为自己的身体太小被鹅带上高空。从此,他开始了历险,跟随着大雁走南闯北,历时八个月才回到了家乡。在路上他看到了许多美丽的景色,了解了祖国的地理风貌,听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传说,冒了不少风险,经受了重重苦难。在游历的过程中他学会了爱和勇气,成了一个善良勤劳的好孩子。
尼尔斯曾经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坏孩子,喜欢捉弄小动物,对它们做一些不友好的举动。但是在经历了冒险奇遇以后尼尔斯懂得了什么是友爱。当父母要把家里的公鹅莫顿杀掉的时候,尼尔斯不顾一切的冲了上去,阻止了爸爸妈妈。这当中蕴含了多么伟大的爱啊!正是这场不平凡的游历,使得尼尔斯学会了很多珍贵的东西。
靠智慧、善良、勇气,跨越了一道道难关,尼尔斯和动物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旅行的途中,尼尔斯慢慢地变了,他变得宽容,他变得勇敢,他还变得善良。尼尔斯不但改正了自己的缺点,他还会热心的帮助有困难的小动物,小精灵看他表现不错,又把他恢复成了人,没想到这次旅行改变了性格。
看着尼尔斯他们旅行,我也好羡慕啊,我似乎也变成了一只大雁,与它们一起飞向了遥远的拉普兰。穿过连绵不断的高山,越过宽阔的大海,欣赏湛蓝的天空,眺望幽静的山谷和那迷人的海滩,我陶醉其中,把书紧紧揽在怀里不肯放下……就在这时,雁群突然乱了,努力飞向高空,原来雁群遇到了人类的捕杀,残酷啊!我想到了现实生活中的人们,人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大量的捕杀动物。有一些动物因此而在地球上灭绝。别的不说,就看看我们身边的一些小朋友吧,他们好捉弄小动物,小鸡、金鱼,往往会惨死在他们手里。上次,我远远看见一个小男孩儿掂着一只小麻雀玩儿来玩儿去,小麻雀已经奄奄一息,我跑上去阻拦,可他已经走远。小麻雀啊,小麻雀,它也是一条生命啊!我下决心一定要善待周围的一切生命。可世上没有永恒的生命,我们有一天也会老去,可爱心要永远的传下去……我想说:“好好善待那些可爱的生灵吧,让世界充满爱,让爱心永远传下去!向尼尔斯一样转变对生活的态度,去爱一切值得爱的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