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感悟8
今年暑假,我分批读完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
原本我没有指望这本书写的有多精彩,但是现在,我错了。这本书中有喜、有怒、有哀、有乐。它深深的吸引了我。撰写这部伟大作品的是来自瑞典的塞尔玛·拉格格芙,她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作家。
这本书讲述了小主人公尼尔斯因为自己的顽皮和贪心惹急了一个小精灵,小精灵为了惩罚他,将他也变为小精灵。然后一群大雁从天上飞过,骗家鹅们一起到雪山高原去旅行。尼尔斯家里的雄鹅莫顿正准备飞翔,被尼尔斯一把抱住了脖子。但尼尔斯毕竟是个小人儿,莫顿遍把他也带上了天空,和大雁阿卡、雄鹅莫顿、小灰燕邓芬等等成为了好朋友。
在这次长途旅行中,尼尔斯看到了祖国的美丽风光,也使他增长了不少知识,同时自己也经历了不少困难,从动物身上学习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最后,尼尔斯为了拯救即将被妈妈爸爸杀去的莫顿和邓芬,无奈变成了一个正常人,再也无法和动物们一起说话,也不能听懂鸟语,他只能一次又一次拥抱阿卡,拥抱莫顿,然后一次又一次的惆怅。
其实尼尔斯学习到的,我们也可以学习。他和鸟群遇到困难不低头,一个朋友遇到困难,其他伙伴就会舍身相救。这正是我们需要的团结友爱,也是我们需要的将心比心。
这真的是一本好书!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人生路途遥远,你一定要遇到无数的磕磕绊绊。但是无论前方的绊脚石有多大,都应该想办法克服。智慧将是我们最有利的武器,只要你敢于尝试,幸运女神一定会站在你这一旁的。
这本书还告诉我们要保护动物。就像尼尔斯没有变成小人儿之前,他常常自己家的家禽,所以变成小人儿听懂动物语言时,没有一个动物愿意帮他。在他诚心诚意帮助了阿卡一番后,雁群才慢慢认可了这个小伙伴。所以我们要爱护动物,如果人与动物能像人与人那样成为朋友,那该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