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感悟15
寒假对于热爱读书的我来说,是快乐的、充实的。因为我可以有大把的时间来自由支配了。期间,我读了好多的课外书,不过最喜欢的要数爸爸给我新买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了。不到两天的时间,我就看完了这本书。我被书中曲折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因为捉了森林里的小精灵,尼尔斯变成了不到5厘米高的小人儿;因为莫顿—一个可爱的家鹅的到来,尼尔斯开始了漫长而又艰险的骑鹅之旅,目的地是阿佰兰。在这个途中,他遭遇了狡猾的狐狸、帮助了可爱的小松鼠、拯救了整个鹅群,从一个顽皮任性的小男孩,变成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捧着这样一本书,我久久不愿放下。因为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写得这个故事太生动、太曲折了,它不由自主地让你一直看下去。后来,我还了解到这位作家是与安徒生齐名的作家,真是一位写故事的高手啊!这本书吸引我的还有尼尔斯的勇敢善良、灵活机智,尼尔斯克服了旅途中一个又一个困难,越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后尼尔斯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
这本书除了生动的故事外,还有许多丰富的地理知识、历史知识、民间故事、节庆典故,它让我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让我了解了欧洲的风土人情,领略了瑞典的自然风貌。他在小说中描写的山水景色、森林动物,仿佛是一个个真实的画面呈现在我的面前,使人产生了一种去瑞典亲身体验的念头,我期盼着那天尽快到来。
合起书,脑海中回味着尼尔斯的人生旅程,我不禁想起我自己:有时我也不想学习,这本书讲了一个小男孩——尼尔斯被施了魔法,变成了一个小精灵,骑着自己家的雄鹅,飞上了蓝天,和一群大雁生活在一起。读着读着,我仿佛也钻到了书中,插上了翅膀,飞向了蓝天,和一群大雁一起生活。“哇!太好玩,太刺激了!”
尼尔斯和雁群还去了厄兰岛、胡斯克瓦尔等我从没听说过、神秘而又好玩的地方。他们不仅到处旅游,还经历了很多困难:尼尔斯差点儿被狐狸斯理抓走、差点儿被烧焦,大雁阿卡遇上海豹、风雨、水灾……这些遭遇虽然很惊险,但是尼尔斯在这次旅行中,懂得了在危难中该如何保护自己,在危难中还要尽力帮助别人……
读了此文,我真想成为他们“探险队”的一名成员,和他们一起旅游、冒险,一起得到锻炼;
读了此文,我有了做勤劳、细心、勇敢男子汉的决心;读了此文,我又多了一个既能给我带来快乐,又教我做人道理的好朋友。
我爱你——《尼尔斯骑鹅旅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