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说——《小王子》是写给“还是孩子时”的那个大人看的文学作品。请孩子们原谅我把这本书献给了一个大人。我有一个很认真的理由:这个大人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我还有另外一个理由:这个大人什么都能懂,即使是给孩子看的书他也懂。我的第三个理由是:这个大人生活在法国,正在挨饿受冻。他很需要安慰。倘若所有这些理由加在一起还不够,那我愿意把这本书献给还是孩子时的这个大人。所有的大人起先都是孩子(可是他们中间不大有人记得这一点)。因此我把题献改为献给还是小男孩的莱翁·维尔特。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圣埃克絮佩里(1990-1944)写的一部童话。作者出生于法国,之后去瑞士读中学,回国后一边就读于巴黎美术学院,一边备考海军学院,最后虽没能如愿成为海军,却意外成为一名空军。
圣埃克絮佩里曾试图打破巴黎的飞行记录,但却没有成功。在一次出行任务中深受重伤,治疗几个月后才恢复。但就在1944年开往里昂地区执行侦查任务时,飞机飞向了“单程的轨道”,便再也没有回来。
不知道是不是许多“不愿长大的大人”都曾怀有一个飞行梦,他们不知是否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也曾有过幼时坐上纸飞机去摘天空上的棉花糖,去看月亮的南柯梦。
日本著名漫画大师宫崎骏也曾有过一个飞行梦,宫崎骏将自己的工作室名称为“吉力卜”,即是一款飞行器的名字。之后亦有《红猪》和《起风了》两部作品,其中就倾入了宫崎骏对于飞行器的热爱和战争的唾弃。
无独有偶,圣埃克絮佩里也是一位飞行爱好者,两位作者竟如约好了一般喜爱飞行;都一致将目光落在了儿童成长和成人哲学的结合上。译者说——《小王子》是文字干净、纯净、简洁又简单的童话。作为一部西方外国小说,译者对于作品内涵的表达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整部译文几乎没有出现生僻字和对原文过渡解读的现象,按照译者的话说,这部童话的译文也应该是明白如话的。
这本童话的译文应该是充满生活的,通透的,这一句评语,私以为就是对《小王子》最好的评价。《小王子》里的人物,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或是熟知已久的概念。玫瑰、国王、大象国王等等,将平时随处可见的动物生物拟人化,赋予了他们属于人的喜怒哀乐。这是一本适合儿童看的童话,也是能让大人“多想想”的童话。笔者说——《小王子》是笔者还是孩提时的梦。整部《小王子》最令笔者动容的,是小王子和玫瑰花的“爱情故事”——是你浪费在我身上的时间,使我变得如此珍贵。
小王子在自己的星球爱上了一朵玫瑰花,称其为世上最美的花朵。可是小王子在地球却看到了一大片朝霞般艳丽的玫瑰园,才明白原来在其他星球上有着那么多的玫瑰,觉得自己星球的那一朵玫瑰似乎不值一提,皆为浪费。可是小王子的朋友小狐狸告诉他——“是小王子浪费在这朵玫瑰花身上,使这朵玫瑰花变得如此珍贵。”一语道出何为“情”,何为“陪伴”。
“如果有一个人爱上了一朵花儿,好几百万好几百万的星星中间,只有一颗星星上面长着这朵花儿,那他只要望着许许多多的星星,就会感到幸福。他对自己说‘我的花儿就在其中一颗星星上......’可要是绵羊吃掉了这朵花儿,这对他来说。就好像满天的星星突然一下就都熄灭了!这难道不重要吗?!”
这是人的移情,所谓睹物思人即是如此,颇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神韵。当我们爱上一草一物一人,我们自可以通过令一草、令一物、令一人去思念心中挚爱。
无论古今中外的童话、神话故事,似乎都有着不一般的烟火味。无论是许仙和白娘子的断桥传奇故事,还是《安徒生童话》中拇指姑娘的爱情故事,都有着朦胧的奇幻色彩。初读时,笔者从未想过玫瑰花和小王子可以成为一段友情以上恋人未满的爱情故事。可回头细细品读,用“爱情故事”来定义小王子和玫瑰花未免太过狭隘。
每个人都拥有一朵玫瑰花,无论是否能够看见。这一段故事描写,像极了《安徒生童话》中的《小意达的花儿》。花朵的枯萎在大人眼中本是一件平常事,但在孩子的世界里那是花儿在夜间跳舞嬉闹。充满了诗意、童趣。
此后,小王子去过了多个星球,遇见了一位国王一个爱慕虚荣的大人、浑身酒气的酒鬼、商人和一位点灯人,探险家和地理学家,最后到了第七颗行星地球游玩。其中七颗星球当中,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点灯人。
这是一颗一天只有一分钟的星球。点灯人每隔一分钟就要点一次灯,熄一次灯,不曾有一秒钟的休息。这和古西方神话‘薛西佛斯’的神话何其相像。薛西佛斯受罚不断将巨石运往山顶,可一次次又从山顶滑落到山下。薛西佛斯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搬运巨石。终有一天他不再认为搬巨石是一个枷锁,神罚也自动解除了。
守灯人亦是日复一日进行着点灯熄灯的反复。可是守灯人认为他点亮路灯,就好像唤醒了另一个太阳或者一朵花儿。在反复中渐渐懂得真实活着的人生。
若能够回到童年,笔者愿做一场梦,在梦里,笔者和一朵花儿谈恋爱,和一只小狐狸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