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为配合学校组织的这项课外作业,达到共同教育孩子的效果,我与儿子共同读完了一本《快乐男孩的故事》儿童文学作品,感触很深。
刚开始,小孩对教书很不感兴趣。因为有很多字词都不认识,尽管有拼音注释,但对于拼音都没有完全掌握的情况下,课余实在是很困难。起初不得不边教拼音边读书,前几个故事基本是由我读完的。但慢慢的中所儿子对书中的故事情节产生兴趣,书中故事讲述什么事善良,什么是无私,什么是坚强,什么是智慧,书中语言通俗优美,内容简洁洗练,插画鲜亮生动。通过观看书中的绘本,儿子开始询问这个图是什么意思,那个图的人物又在做什么等问题。
渐渐地儿子对读书产生了一点兴趣。对我印象很深的是在读《曹冲称象》这个故事后,他开始尝试着自己读书。在不认识字的情况下,开始边读拼音边认字,但一个故事读下来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且不知道故事讲的是什么意思,我不得不在读一遍,讲述故事的内容给儿子听,通过深刻影响讲述故事内容来吸引儿子对读书的浓厚兴趣。
慢慢地经过锻炼,儿子对日渐汉语拼音和生字也认识得越来越多,读书较以前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但学到了新的生字,对拼音有所掌握,大致了解故事的内容。同时学到了很多高尚做事的道理,弄清楚如何做一个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的孩子。
通过“亲子共读”,孩子的阅读浓烈兴趣变得浓郁了,阅读水平口语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在逐步提高了,让我与孩子也有了更深小朋友的沟通和交流,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和情绪发展也有了更深恐惧的了解。思索作为小朋友的我能有这些领悟,还要衷心感谢学校,老是的用心良苦开展这样的“亲子共读”活动,你们不止给予了孩子们的爱心关爱,而为我们家长增长教育儿子知识搭建了家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