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灵需要父母的慰问,“亲子阅读”就是以阅读为纽带,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使孩子的心灵得到更多的关爱。在亲子阅读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贵在坚持。
07年的时候我就为女儿办理了温州少图馆的借书证,开始了她的读书生涯。幼儿园的的读书还只限于绘本类的书籍和每天晚上我们给她讲故事。那时候她会看着图片咯咯笑,也会为听到猴子捞碎了月亮而流眼泪。慢慢地她会认字了,于是我们就开始亲子接龙阅读,女儿读她认识的字,我们读她不认识的字,我给她读过《窗边的小豆豆》、《时代广场的蟋蟀》、《一年级的小朵朵》……就这样在小学前她的识字量大大得到了提高,但是在口头方面总是表达的不够明白。于是我让她每个月二次参加少图的讲故事比赛,渐渐地口头方面也得到了锻炼。虽然进步的不是很理想,但是总算是在进步。
进入小学后的第一个学期的自主阅读不是很有兴趣,我们依然风雨无阻到少图借书,每次4本书。当然还是以我讲她听为主。同时我们参加了少图的“书海扬帆”活动(每周一期4个题目,让小朋友在指定4本书上找答案),这样也大大丰富她的知识面,提高了阅读能力。
过了一年级的寒假之后,我们发现她的阅读兴趣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可以自己看完一整本小说也不用问我了,碰到不认识的字可以自己去查字典了,并且要求我帮她的少图借书证升级,要一周可以借8本。呵呵,这样让我有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同时我感觉到我们的亲子阅读时间反而没有了,这让我非常苦恼,借着这次的契机我也希望自己能重拾和她亲子阅读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