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书心得6
每次买回一套好书,我就会和女儿一起共读。通过亲子共读,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在学生课外阅读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乐趣;通过共读,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 亲子共读应该是一件快乐有趣的事。
我们喜欢与孩子同看、同聊一本书。日里我和女儿看到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或是一个好笑话,总是会相互传阅,相互分享。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到现在三年级,我都坚持自己每天接送,利用在路上的时间和女儿谈心、聊天,所以,现在我女儿回到家里,什么都愿意跟我说。这是家长的幸福,也是孩子的幸福。
读书是孩子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孩子净化灵魂、升华人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在学校里,孩子和老师一起读书,在家里,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书。学校和家里是两个不可分隔的部分,而孩子最初读书是与爸爸、妈妈一起。下面是我和孩子读书的一些经历。
我陪女儿读过《亲子故事》,《窗边小豆豆》,《成语故事》,《弟子规》,《马小跳》《名人故事》等等。每当读完一本书,我们就共同探讨文章作者写这书的意义何在,从中受到什么样的启发。比如名人故事里的比尔·盖茨,她从小就喜欢读书,更沉迷于算机。但是她痴迷在研究计算机,而不是像现在的小朋友那样总是沉迷于计算机的游戏之中。这中间的差距就会对个人产生不一样的结果,然后反问她,你想有什么样的未来呢?她也会谈及她自己的想法。还有弟子规,读了后我会让孩子要领悟做人的道理,如何孝顺父母,如何听从父母及长辈的教导。然后让她谈谈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从中学到了什么,她都会很认真地叙述着,然后把整个故事讲诉给我听 。
读了杨红樱写的《侦探小组在行动》后,我和女儿受益匪浅,它使我们懂得了许许多多的道理,使我终身受益。
这本书主要说安琪儿的好朋友,是个农民的孩子。在一个夜晚,黄菊的爸爸出车祸了,撞上黄菊爸爸的司机却逃走了。侠肝义胆的马小跳发誓要找到司机,要让他承担法律责任。他召集唐飞,毛超,张达,成立了一个侦探小组,到处寻找车祸的目击证人,在侦查的过程中,有一个叫老杜的中年男子也加入了侦探小组,他为黄菊爸爸支付了全部医疗费。后来牛皮加入了侦探小组。老杜从千里之外找回了黄菊的妈妈,侦探小组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撞黄菊爸爸司机的详细资料,侦探小组终于破案了,找出了那位司机。原来这人就是——老谋深算的老杜。
女儿说, 这本书让她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以后我一定要让女儿多读书,懂得更多的道理。
女儿每天做完作业后,我会让她认真阅读课外书,让书籍成为孩子的另一伙伴,让读书成为她的另一种生活方式。不管我平时工作有多忙,每天晚上都会抽出十几分钟的时间跟她一起读他喜欢的故事或者科普知识,让她带着甜蜜进入梦乡,这也是我们做家长的一份幸福和责任吧!
和女儿看了《窗边小豆豆》这本书,小豆豆那可爱的身影就仿佛在眼前,让我也不由自主的想起自己的童年,那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让我们勇往直前的探索世界、发现问题,生活是那样的快乐,成长却又是那么的艰辛!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从一个孩子的视角来看世界,每天的点滴生活,每天她那古灵精怪的想法,出人意料的举止,不得不让我们这些大人感到惭愧,当我们用成人的视角看孩子做的事都是淘气,恶作剧的时候,而孩子却在用他们单纯的心与我们交往,与成人沟通。而所幸的是小豆豆的世界里,有两位善解孩意的大人——小林先生、小豆豆的妈妈。书中着重介绍了小林先生——巴学园的校长,他独特的儿童教育法,使孩子们得以健康成长,开发孩子的天性,引导孩子们成为富有爱心、同情心、自信、坚强的人。和孩子们做朋友,理解孩子们不可思议的想法,并引导他们,从而在学校的经历使孩子们都要牢记在心底不忘。而最让我感动的是,每到吃午饭的时候,他总在餐厅里叫“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总是设计无数有趣的活动,来调动孩子的情绪,在玩中有学,冲破自己的思想束缚,大胆的展示自己,忘记自身的缺陷,让身体不健全的孩子忘记自己的不幸,并能敢于拼搏,而获得的奖品却是各式的蔬菜,让孩子们带回家,由妈妈烹饪,在晚餐的餐桌上吃到自己的战立品,让孩子们懂得,付出就会有回报!想到这里,我仿佛在与小林先生对话,在向他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让自己至身于孩子的视觉看他们,就发现那些淘气、捣蛋鬼,却是多么的可爱,多么的善良、多么的与众不同!
每当小豆豆有事情发生的时,总是妈妈在默默的支持着她,从没有浇小豆豆的冷水,总是耐心的听小豆豆的解释,从没有责备小豆豆的无知,而是先由孩子们去尝试,去感受真实的世界,去感受每个人的不同!通过看这本书,我虽然不能把《巴学园》带回家,但我可以在家里营造出巴学园的氛围,从此抛弃家长的外套,不再大声呵斥孩子,不再总是怀疑自己的孩子,不再为了成绩而让孩子垂头丧气,全面的分析孩子的优缺点,客观实事求是的指出他的缺点,并让她有弥补过失的机会,我相信女儿是最棒的孩子,相信她能勇敢的面对每天的进步与失败。
我会尽量选择有趣味性的书给她看,比如那些有漂亮插图的惹人喜爱的图书。孩子们喜欢有人物、场景以及她熟悉的事物的图画和照片。同样,她也喜欢动物图片。童话故事对孩子们来说是很有魅力的。理论显示它们是有效的工具,可以帮助孩子们在认识世界时免受伤害,并认清现实和虚幻之间的差异。童话故事还能促进孩子们的抽象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我会鼓励女儿注意图画中的事物或让她猜测下一步将要发生什么。当她这样做时,我会给予表扬,并为她竖起大拇指。
当孩子显示出她要读书时,我会尽量给她一些她熟悉喜爱而又能“读”的书,即使她已经记住了书里的文字。以后当她在其它书里看到这些熟悉的词汇时,她就能读懂它们了。我会经常带孩子去买一些新书,这些书里的故事都有一定的反复性,而且再三出现相同的词汇。即使孩子已经能够自己阅读也不要停止读书给她听。一起度过这段亲密时光,我想她会从中得到很多快乐。我每次都会教导孩子爱惜书籍,保持书的整洁、美观,不让他们乱涂乱画。
当她懂事起,每到她过生日之前,我都会问她最想要什么礼物。她会毫不犹豫地告诉我,我想要一套书。我也会满足她的心愿。每到星期天她把作业完成了,就会叫我陪她去书店看书。每年放暑假,她的多半时间都在文轩书店看书,每次去叫她,她都会很不情愿离。就连中午放学回家,她进屋第一时间就是先拿书看,有时候还会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书。偶尔还会给我讲书里的故事。当她讲到重点时,我们就会相互讨论,作者写这本书是想说明一个什么样的道理。我会让女儿叙述给我听,然后加以指点。
通过亲子共读,我和孩子之间更加有了亲密感,家庭成员也很融洽,而孩子也更加懂礼貌,懂得尊重他人的意见。我自编了一首关于家庭的诗:
<<家和万事兴>>
头上银发现,不愿到镜前 。
人生如梦境,何须争斗间 。
一生无常态,平心来看待 。
心静自然好,家和万事兴 。
最后,我相信只要每个人打开自己的心扉,真心的与孩子交朋友,给她们一个公正的世界或一片属于她们的小天地,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拥有她们自己的开心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