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马克西姆·高尔基的《在人间》,你才能真正地了解19世纪末期沙皇统治俄国时的黑暗和猥亵,龌龊。作品中仆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这一形象既是作者早年生活的写照,也是俄国人民,特殊是处于社会下层的劳动人民经过磨练后走向新生活的典型。
在读这本书的第一遍的时候,我还看不懂,所以不是很喜爱这本书。只是觉得好玩罢了。
读其次遍时,我模糊能感受到阿廖沙的委屈与苦痛,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心路历程,是一种另人可怜的童年。
读第三遍时,我开头迷上了这本书。我视乎可以进入阿廖沙的人生路程,去陪他一起走过这条黑暗之路。我甚至可以进入阿廖沙的身体,去他童年的路上走走、看看。去和他一起打工、一起借书、一起抵抗那些恶言恶语。
多度几遍,我发觉我是多么地憎恨沙皇,憎恨那个19世纪末期的俄国。同时我非常可怜那些处于社会下层的劳动人民,例如阿廖沙。
阿廖沙小小的年纪就要去打工、工作,还时常被人辱骂、暴打,却始终在坚持着读书与学习,从来没有放弃过读书的信念。
高尔基精湛的写法,经常使我身临其境,也去想想假如当时我就是阿廖沙,我会怎么去做?
没有任何一朵玫瑰花,可以永留芳香。唯有书中的才智永世长存! 多读读书吧,读读高尔基的《在人间》吧!这种令人赞叹的笔锋,不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仿照的;读高尔基的《在人间》,给你不一样的惊人感受;读高尔基的《在人间》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精神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