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这本书作为初二女儿的必读书目进入我的视野。它是一本家信汇编,选自于1955年-1966年间大翻译家傅雷夫妇与儿子傅聪之间的往来信件,是真实的生活以及思想交流的呈现,而不是为了出书而创作出来的。这些信件中有柴米油盐的日常,有离别的思念,有对钢琴、音乐、艺术的感悟与探讨,更重要的是有父母对子女做人做事方面学问的循循教诲,对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引导。
本来读罢想和女儿交流下感想的,但是女儿对此很不屑(也许是因为学校把此读书当做任务来抓,要求每一页都要划重点,批注评论、感思。这一做法让她最终也走上了“形式主义”,没有认真用心去读),用很多网络上的反面批判观点怼我道,有什么好看的,还交流呢,傅雷就是一个出轨的丈夫,一个家暴的父亲!而儿子呢,就是一个卖国贼!
唉,这些一边倒的往往是过于偏激的评论。
傅雷也的确存在着对感情不忠和对儿子管教的严厉甚至暴力,他在信中都很明确地自省过自己的过失,表达过自己的悔恨,如“自问一生对朋友对社会没有做什么对不起的事,就是在家里对你和你妈妈做了不少亏良心的事。”,“跟着你痛苦童年一起过去的,是我不懂做爸爸的艺术的壮年,幸亏你得天独厚,任凭如何打击都摧毁不了你,因而减少了我一部分罪过。”但是这般自省能做到就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后面那么多倾注这深沉父爱的信件交流就是对这一悔恨的弥补,傅聪能把这些交流的信件上十年地保存着,也说明了对父亲的谅解与深爱,傅雷夫人在信件中也提到“婚后因为他脾气急躁,大大小小的折磨总是难免的,不过我们的感情还是那么融洽,那么牢固,到了现在年龄打了,他火气也退了,对我更体贴了,更爱护了”。人谁无过?当事人都已经原谅,我们读者也应该宽容地对待改过自新的人,才不至于不能全面地看待一个人。
傅雷是一个对自己非常严苛而有条理的人,看他的照片面相上那凛冽的目光,不苟言笑的面容就可窥探一二;再看他写的信件,整整齐齐、一丝不苟,无论单字还是格式章法都堪比打印机出品;编这本书的作者,也就是傅雷的第二个儿子傅敏在编后记中提到过,他爸爸给每封信都编的有编号!
在三观上,他信奉的是传统的儒家思想文化,这个在他给儿媳妇米娜的信中呈现得非常清楚,“大多数欧洲人看到中国人没有宗教(以基督教的眼光来看),而世世代代均能维系一个有条有理,太平文明的社会,就大感惊异,秘密在于这世上除了中国人,再没有其他民族是这样自小受健全的道德教训长大的。”“我始终是中国儒家的门徒,遇到极盛的事,必定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儒家文化是以人为本的,讲求克己复礼来处理自己与自己,与别人与社会乃至于整个宇宙的关系,追求真、善、美。
他在信中教导儿子人生的艺术是音乐艺术的基础,做人始终是第一位的。做人的教育有很大一部分也和很多普通的父母一样,在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中随事而教,不知不觉渗透的。如“尽管忙,写信时也得提一提‘来信及谱二册均已收到’,不能光提‘来信都收到’。”,这是教儿子对于别人的询问要顾答审详;“你切不可二三个月不写信给李团——你不能忘了团体对你的好意与帮助,要表示不忘记,除了不时写信,没有第二个办法。”这是在教儿子对别人的帮助要心存感激;“围巾必须和大衣一同脱在衣帽间,不穿大衣时,也要去除围巾。手插在上衣口袋比插在裤子口袋更无礼貌,切忌!你所来往的圈子是特别有教养的圈子,一举一动务必特别留意”这是从生活细节上教儿子要有教养。
当然由于傅雷学贯中西,尽管没有美术音乐实践,但是有很深的鉴赏评论功夫,而且也是学究型的人,在儿子的学业发展方面也能给很多建议,而且儿子在有新的学习体会时也非常愿意和他分享。其实傅雷和我们现在内卷下的那些鸡娃的给孩子做课堂笔记的父母也很像的,他曾经在儿子困惑是选波兰老师还是选苏联老师时,给儿子整理思路列了满满两张纸的思维对比问题清单。
在对待金钱上,傅雷夫妇教导儿子要正视金钱,要善于理财,有预算有计划有控制有反审,音乐钢琴艺术的追求是为了愉悦身心或者说整个人类,不是为了追求金钱,但是艺术的追求也要金钱提供物质基础。当儿子不停奔波巡演的时候,不断给儿子写信让儿子把节奏慢下来,多休假多接触造型艺术和大自然,以滋长自己的艺术心境。这是傅雷“以人为本”的儒家思想的充分体现,也是非常正确的金钱观。
给儿媳妇的教导不难看出傅雷是个有温度有胸怀的人。傅雷写信给儿媳,推荐了一些处理婚姻关系方面的书,也有艺术方面的书,还有了解中国文化方面的书,鼓励她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更能理解好支持她自己的丈夫,又写信给儿子让儿子请家政女佣给儿媳更多进修时间,要克制艺术家性情的成份,多一些理性,对待妻子要多一些爱心和宽容去经营,良好的家庭氛围才有利人生艺术,音乐艺术的发展。有点“管得太多”,但是也不得不承认,他爱屋及乌地很关心他儿媳的成长,尽管最终的目的是有利于儿子的成长,整个家族的成长,但是这的的确确地对儿媳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所以不得不说傅雷是一个良师益友类的父亲,想想前几年被广电封杀的“某爽”,如果有这样一个父亲,她的命运绝不会如此。
再说傅聪,他是深受父亲学问教育思想影响的,他在信中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的时候就说过“常翻阅《人间词话》,每次感触很多。昨天看了一场京戏,也很感动,觉得中国艺术有一个特点,能用最简单最概括,同时最有品位的方法来变现极丰富的意义,而最妙的就在于朴实。王国维论词有‘隔’与‘不隔’之别,其实就是这个意思。任何艺术创作都脱离不了这样一个原则,归根结底,就是一个艺术家是不是真诚的问题。”。同是肖邦竞赛第一奖斯坦范斯卡评价傅聪弹的肖邦是一种不可学的天赋,这种天赋多半来自心灵的纯洁。傅聪认为这和王国维的“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是一样道理,从这些不难看出傅聪是崇真,真诚的人,是追求一颗赤子之心的人。
后来,在“反右”那个历史年代,父亲被划为右派,傅聪演出受阻,他出走英国后又加入应该国籍,个人觉得是一件可以被理解的事情,因为“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他曾在信中表示,“这一次出来感想不少,到东南亚虽然不是回国,但是东方的风俗人情多多少少给我一种家乡感。我的东方人的根真是很深,好像越是对西方文化钻得深,越发现蕴藏在我内心里的东方气质。西方的物质文明尽管惊人,上流社会尽管空谈文化,谈得天花乱坠,我宁可在东方街头听嘈杂的人声,看人们的笑容,感受到一股亲切的人情味,心就化了,因为东方自有一种和谐,人和人的和谐,人和大自然的和谐,我在艺术上能够不断进步,不仅在于我自觉的追求,更重要的是我无形中时时刻刻都在化,那是我们东方人特有的才能。”从这段中我们能想见傅聪心中有那种归而不得的失落,只能退而求其次地寻找思乡的安慰。他把自己的艺术成就归于中国文化的涵化。而且在以后很多年中,在他的众多演出中,他没有做任何有损祖国的事情,所以我个人觉得不能说他是“叛徒”。
我还特意在抖音中搜索了傅聪的在各国的演出视频,在中国的媒体采访视频,在上海音乐学院大师班里的教学视频,敦厚的面容,光亮的眼神,率真的言语,他应该是按照那颗“赤子之心”活到晚年直至去世的。
所以,傅雷也好,傅聪也好,他们有他们那秉承儒家文化的的真、善、美,《傅雷家书》是值得一看的书,可以从理解儒家文化方面去看,可以从子女教育方面去看,可以从音乐教育特别是钢琴学习方面去看,可以从艺术家修身养性方面去看,也可以从寻找一个人生导师方面去看,甚至从处理翁姑婆媳关系上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