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3
今天,我读完了高尔基的《童年》。
《童年》主要讲了作者高尔基小时候父母双亡,来到外祖母家生活的事。后来外祖父的染坊破产,高尔基不得不一边读书一边捡垃圾卖钱,还要忍受来自别人的嘲笑和侮辱。外祖母一直对高尔基很好,也正是外祖母的慈祥影响了高尔基,使得他能够鼓起勇气,勇敢地面对生活。
高尔基的童年是不幸的,失去双亲,寄人篱下。两个恶毒的舅舅总是去做一些可恶的事情栽赃给高尔基,使他受到不应有的责罚。同学们总是去欺负高尔基,神父也瞧不起他,侮辱他。所有的一切一切像黑夜一样笼罩着童年的高尔基,但是高尔基没有被这打垮,他像一道闪电划破了无边的黑暗,他坚强,乐观地生存着。11岁他就开始打工养活自己,读不起书他就在社会这所大学学习。最终成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
看看自己,我不禁脸上一红,我的童年无疑是幸福的。不幸和贫穷没有出现在我的童年。可能是童年太完美了以至于造成自己的脆弱,受不得一点委屈,别人的一点点嘲讽就能打败自己,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想放弃。不仅仅是我,很多和我一样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都是这样。没有面对问题面对困难的勇气,没有自理能力。周一我们学校组织去野炊,食材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大家分组分工烧菜,由于大部分同学在家都是衣来张口饭来伸手,结果现场手忙脚乱,杯盘狼藉,在老师的帮助下总算吃上了饭菜,走的时候留下一大堆没煮的,吃剩的食物,大家一走了之谁也不心疼。这就是我们的童年?对比高尔基的童年我不禁羞愧难当,生活幸福富足了,我们至少要懂得惜福,懂得珍惜,懂得回报,懂得感恩。
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它不仅教会了我怎样去做人,更清楚明白的告诉我做人做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