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读后感
想着假期百无聊赖,舍友便介绍了所谓经典必读的《挪威的森林》,果如其然,捧上一读便爱不释手,其间常废寝忘食。给我的感觉,全书笼罩着一层幽婉凄凉的冷调,其中穿插一些不少的逗乐情节让读者从阴沉的气氛中捧腹大笑。读罢,心里不禁喟然长叹,那句话——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我不禁醒悟,死并非永远消逝,它时刻影响着生者,存在于生者的生之中,并引导生者一步步成熟,成人。木月在死前见的最后一个人不是他最爱的直子而是渡边,意味着木月把直子托赋给了渡边,而渡边似乎也从木月的死悟到了一种对直子的责任。而直子选择了死亡,也让渡边领悟到他应该所追求的幸福是现实中活生生的,可以冲破黑暗享受到阳光的绿子,而不是过于追求完美,虚无飘渺的直子。这两次挚友的死亡也让渡边慢慢走向成熟。
故事中出现的那口井,我认为那是孤独的源泉,而掉入那口井的人被孤独折磨,必死无疑。而痛快的结束方式,也就是书中所描述的种种陷入孤独深渊的人为了拯救自我而选择了自杀,这也反映了战后的日本,一个有一点良心和追求就要疯掉的时代,经济虽然复苏,但整个社会像一条巨大的冰凉的铁链将人们紧紧缠绕、扭曲,制造悲剧的根源是社会的丑陋,人与人之间的冷漠造成了那口井的存在,导致每个人都在走向毁灭,而彼此在灵魂上互相排斥,仿佛解除痛苦方法只有变成精神病人然后再自杀。悲乎哀哉!
相反,小说中出现了令每个人都憧憬的疗养院——一个人人互相帮助,靠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来治疗精神病的机构。但这种地方不可久居,一旦沉溺其中便不想融入真实的现实社会中。我开始有点理解林少华先生在译序所说的渡边把玩孤独把玩无奈,也就印证了直子所说的“对你我从不担心,你绝不会掉入那口井里。”,渡边在各种孤独无奈面前平静对待,逆来顺受,似乎任何人都不能影响他的生活轨迹,这也和绿子相似,或许这才不至于他们选择自杀吧。
文中也有不少情节令我扼腕叹息的,其中就有直子选择了自杀,个人真为那段感到伤感惆怅。村上将直子的死突然安排在第十一章的第一句话,令我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给泼了一盆冷水,我反复翻看,简直不敢相信,恍若我精心构筑的空中楼阁,被一段话付之一炬,顷刻间幻化残垣断壁,内心凄凉到仿佛失去直子的是我而不是渡边。村上,你还我直子啊!!可是转而细想,直子的死或许更能警醒人们思考社会现状。可是一想到可爱的直子作为时代的牺牲品,内心的悲凉反复惊起波澜,久久不能平静的痛。
还有直子竟然连爱都没爱过渡边,直子一直爱的是木月,而对渡边,又是另一种情感吧,或许是作为陪伴着她守护着她远离那口井并作为与外界联系的渠道的一种感激吧。她无法遗忘过去木月的死,也无法留住现在美好的幸福,未来的一切相信仅剩下的伤害,她不知道怎么面对过去和现在,所以选择一个人的未来。或许,那会是她最真实的梦吧。
不得不提,文中出现各种对性的挑逗也让我更为清晰的了解性与爱,想不到日本是如此奇葩到在60年代“性”就介摸开放了,想必是经济复苏时代衍生的孤独所迫,用于解决大众内心寂寞的发泄方式吧。想到这里,我们真的实实在在太落后了。但我个人觉得这种繁华背后所衍生出来的是一种扭曲变味的性爱观,我还是很是支持纯真的恋爱,就像文中纯美童真式的初美。想到这里,初美和情欲泛滥的永泽能在一起三年,还真是奇迹啊,同时也被为爱付出再大的代价也无怨无悔的初美所深深的感动,最后她也选择自杀也深为可惜,也再次痛诉纯美的梦想不可能在如此现实中实现的悲哀。同时我还真为村上笔下的性描写所折服,完全没有阅读黄色的小说的那种羞涩,他真诚的笔触让每位读者坦然和留下美好的印象。
这算得上是我第一次写读后感吧,仅个人无聊所作,总得来说,很喜欢这本村上的作品,值得一读再读,希望以后继续品味他的其他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