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执行》读书心得9
刚拿到这本书看到《赢在执行》这个书名的时间,就很好奇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它讲些什么?它会给我们带来些什么?我坚信一本好书,会有改变1个人命运的能力,就像我曾经读过《人性的弱点》对我产生的巨大危害力,那是一种质的改变,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教会了我为人处世,就心里感受整个人生都不一样了,升华到了更高的境地,因此很期待《赢在执行》这本书能使我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书发下来的当天,我就迫不及待的看完了第1章,明白了这本书所讲的也是,作为员工的我们应该完善的上班方式和上班心态,它指出了几乎所有的国内公司都面临的1个异常,1个致命的异常“员工的执行力”,从第1章(执行力决定公司的生死存亡)这个题目,就能看出这个异常的较重性。
在书中第4页作者写到“马明哲先生提到那样一种“怪”圈状况,既公司的高层怪中层,中层怪员工,员工怪中层,中层又反过来怪高层,形成1个“怪”圈,却没有1个人真正地负责任。”即使指出了异常所在,可我觉得这个异常的根源在于我们从小受的教育有异常,或者说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我们习惯了解释,习惯了逃避和推脱异常。也许我们历程过或者见到过,有部分家长是怎么教育小孩的,小小孩走不好路摔倒了就哭,家长会过去一边拍地一边哄着说:“打你坏东西,把我们家宝宝弄疼了,宝宝不哭了啊,我打它了。”
这看起来是小事,可对小孩会带来怎样的危害呢?他会觉得这也是地的错,而不会觉得是自我走路不稳才摔倒的,再长大些就更加学会为自我辩护,考试考不好怪老师教的不好,比人家跑得慢,怪人家的腿比自我的长,迟到了怪妈妈没准时叫醒自我,等等这些都说明了我们的异常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只是我们没有了解,怎么办,1个字,改!我们现时了解了异常出在哪,这就好办了,从现时开始,每碰到异常,先不用急着埋怨,现时自身找异常,先冷静的想想,我错在哪了?我还有哪里可令做得比起来好?就像作者写的“执行力不强是每一层级的异常。我们不用再相互埋怨执行力差,而应该首先问问自我:我保质保量的完成自我的上班了吗?在我这个环节和阶段,我做得到了一丝不苟吗?”我敢说只要你真的仔细想过了,你就不可能在自我身上找不到任何异常。只要你从现时开始,真的那样去做了,我敢确保你的人生将随之产生改变。
说到执行力,作者在书中举了好多成功公司的例子,我了解这些成功公司也是外企,讲国内外人是怎样治理,国内外人是怎样执行。我想说的是,为什么我们要学国内外?国内外的治理方式就务必适合国内吗?这些成功公司基本都在发达国家,而我们是发展国内家,没走好就学人家跑?会摔。我说的没走好也是基础没打好,本来国内人是有很好的基础的,我们的祖先,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好多宝贵的钱财,可都被我们扔了,《三字经》《弟子规》有几个人读过,这在古代是小学课本,而我们现时80后90后的小孩,尤甚听都没听过,弟子规是讲孝的,怎样孝敬妈妈、长辈,敬爱兄长,友爱朋友,这是现实人最该好好学习的,古代的皇帝挑选大臣,先要看他孝不孝,假如他连妈妈都不孝,怎么会效忠国家,连妈妈的话都不听,怎么会听皇帝的话,一样的道理,现时的小孩也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他在家连妈妈的话都不听,出来上班怎么会听外人的话,即使听也是为了利益,因为不听话,领导不给工资呀,因此万一他对工资不满足,就不会再听话了。
就拿我们演艺部来说,是不是我们会把上班分个三六九等,这个演出给这么点钱,不爱演,那个演出给的多,凑和演一下吧。把我们热爱的,崇高的事业当成了沾满铜臭,只为利益的技术活。实际,我可令理解,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下,我们都想用挣得多或少,来体现我们本身的价值,可金钱并不是体现自身价值的全部。有一位老人没有上班也没有钱,却靠捡破烂养活了好几个没人要的孤儿,你能说他没有价值吗?有个乞丐把自我讨来的,不多的钱塞到了抗震救灾的捐款箱里,你能说他活的没有价值吗?那可能是他所有的积蓄,而我们呢?我们拿出了自我积蓄的百分之几,捐给更需要它的同胞们呢?你敢说我们比他们活的更有价值吗?那我们的价值体现时哪了呢?我们帮助过谁?我们奉献过什么?付出过什么?为其他人着想过吗?假如没有,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为了一点小事去埋怨其他人,想想那些乞丐,我们还有什么不知足的,还有什么不开心的。
从现时开始,让我们改掉恶习,因为我们已经长大了,不需要家人的爱护了,我们可令学着去帮助和爱护其他人了,有一种宝贵的治理方式是外企没有的,那也是家庭式人性化治理,领导是家长、长辈,下属是小孩、兄弟姐妹,假如可令做得到,不可能呈现“执行力”的异常,因为弟子规讲的“妈妈命不可违”
实际我们只需要再念头上,有1个小小的改变,就可令快乐地完成好我们的上班,那也是“我要带给群众幸福和快乐,让所有看到我演出的人都感到幸福和快乐”
最后我想说,这本书写得很好,我会继续读完它,希望能吸收到更多的养分,还要把它运用到上班中。世间万物为你所用,不为你所有,虽不为你所有,可你用它,它也是你的,因此不用吝啬自我的才华,因为你不用,它就不是你的。也不用太在意自我所得的钱财,因为那是身外之物,你可令用它,但它不是你的。不用怕做额外的上班,因为那不是为其他人,是为你自我积累宝贵的心得,这才是其他人拿不走的,真正属于你自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