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萍有一本书叫做《心平气和的一年级》,书中内容且不必说,光从题目就足见当一年级的班主任如何难当,要受多少的气,赞赏是最好的教育。一年级的孩子,天真、可爱却也好动,孩子们刚入学,对学校、课堂规矩还很难遵守,这一切都让一年级的班主任特别不好当。几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严管只会令学生反感,赞赏是最好的教育。
报名时,看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听着一声声稚嫩的“老师好”,我心里由衷地喜欢他们,真心地称赞他们每一个:“小姑娘,你的眼睛真漂亮!”“你真懂礼貌!”“你会认这么多字呀,真了不起!”……孩子们很快就跟我熟了起来,报完名还不肯走,站在我的旁边,看着我做事,还不时地和我聊上一两句。瞧,适时的赞赏,让我成了孩子们的朋友,也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他们,发现他们的优点,便于今后的班级管理。
上课了,40分钟的时间对于一年级的孩子很难坚持,坚持不住的孩子开始说话、玩纸片、画小人儿……如果这时大发脾气,只会让课更加无法上下去。每到这时,我总会用眼睛去找——找坐得端正、认真听的孩子,对他竖起大拇指,在全班表扬:“你坐得最端正!”“你上课真认真!”这时,受表扬的孩子坐得更端正了,其他不听课的孩子们,也马上就会学着受表扬的孩子的样子,坐好看,及时的赞赏,让我很自然地把课进行下去,孩子们又认真地听我讲课了。
凡是个可爱的女孩,但平时学习时有些粗心。期末考试的那天,她发高烧了,早上打完吊针妈妈送她进教室,准备考试。前一个晚上没休息好,再加上是烧得难受,凡想跟妈妈回家,不参加考试了。这时,我走了过去,轻声对她说:“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坚持下去的,对吗?老师让妈妈就在教室外面等你,如果你考试的时候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妈妈就带你回家,好吗?”也许是因为在老师面前,孩子不好意思撒娇,凡让妈妈走了。考试前,我给孩子们强调考试注意事项时,特别在班上表扬她,生病还坚持考试,让全班同学向她学习。结果,这次期末考试,她考得出奇的好,语文99、数学100。这,就是赞赏的力量。
值日时,总有些孩子不会扫地,乱扫一气,地上是不扫还好,越扫越脏,看着脏乱的教室,正想大发脾气,转身发现妍正很卖力地扫着,一手拿扫把,一手拿灰斗,把自己的任务很快完成了。“妍,你真厉害!是不是在家经常帮妈妈扫地呀!”妍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继续扫着。刚才还在乱扫的另一个孩子,听到我对妍的夸奖,也学着妍的样子扫了起来。看来,同伴才是最好的老师,当然,还有我赞赏的作用,我不由得在心里有些得意。
周虹在分享他成功培养女儿的经验时,主要强调了一条——赏识教育。女儿做的每件事,他都竖起大拇指。这,就是教育。每天走进学校、走进教室,我都告诉自己,要发现孩子们身上的每一个优点,让他们为自己而骄傲,不断努力,让老师和家长感到骄傲!只要我坚持,一定会有收获。